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領跑者”的自信

發佈時間:2020-07-28 09:06:26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領跑者”的自信

太鋼精密帶鋼公司生産車間一角。記者劉瑞強攝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勇攀科技創新高峰,職工與企業共同成長。

  位於山西轉型綜改示範區的太鋼精密帶鋼公司,2016年以前還只是一名“跟隨者”,只生産常規産品,技術含量低,缺乏特色,如今已然是一名“領跑者”,緊盯市場需求首創“手撕鋼”等高精尖産品,企業訂單紛至遝來。

  從“跟隨者”到“領跑者”的角色轉換,靠的正是持久的科技創新。今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太鋼精密帶鋼公司考察調研時,希望企業在科技創新上再接再厲、勇攀高峰,在支撐先進製造業發展方面邁出新的更大步伐。

  殷殷囑託,化作前進動力。太鋼集團董事長高祥明説:“我們深刻領會到習近平總書記對創新的高度重視,聞新則喜、聞新則動,創新就是太鋼發展的第一動力。”作為太鋼集團的優秀代表,太鋼精密帶鋼依靠科技創新,企業不斷發展壯大,在織牢産業之“裏”的同時,大大地撐起了職工之“面”,職工的精神面貌和收入水準也發生了顯著變化,收穫了滿滿的榮譽感和獲得感。

  産品走“特殊化道路”:始終保持創新力,向高端進軍

  “今年上半年,我們堅持一手抗疫情,一手促生産,經營産銷兩旺,差異化品種比例達70%以上,創近年來新高。海外市場拓展取得新突破,産品出口同比增長51%。”7月17日上午,在太鋼精密帶鋼公司生産車間,銷售部部長曲戰友指著一批包裝精美、即將發往國外的産品自豪地説。

  在曲戰友的手上,一卷光亮如鏡的鋼材被徐徐展開,只見它薄如蟬翼,用手輕輕即可撕開,這就是被形象地稱作“手撕鋼”的産品。

  “不光厚度是0.02毫米,寬度還要達到600毫米,我們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可以批量生産寬幅軟態不銹鋼精密箔材産品的企業。”曲戰友向記者介紹,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範圍內持續蔓延,一海外客戶因高端建築領域材料升級的需要,迫切希望協助研發一種特殊性能寬幅“手撕鋼”。針對疫情影響、信息溝通困難、技術要求高、交貨週期短等多重不利因素,企業研發部門克服困難,利用雲端視頻交流,組織精兵強將,全力投入研發,在短短20天內即生産出樣品,並第一時間交到客戶手中。

  另一高端産品則成功供應南美市場。因太鋼精密帶鋼公司産品穩定供應,贏得用戶信賴,用戶遂將其他國家的採購訂單轉到這裡生産。

  曲戰友告訴記者,三四年前,企業70%—80%都是常規材料産品,技術含量低,市場上一片“紅海”。他們只是在跟隨、摸索並學習。隨著電子産業的發展,2016年企業開始轉型,産品向超薄、高硬、超平、特殊材質的方向發展。經過持續的産品開發,目前附加值高的特色化、差異化産品佔比已經達到70%,常規産品則下降到30%。

  要想立於不敗之地,必須始終保持産品創新力。在企業産品展示區,記者看到,從“手撕鋼”到折疊柔性屏用鋼,從太陽能電池襯底用鋼到汽車關鍵零部件,從剃鬚刀部件到5G電子行業無磁新材料,産品五花八門,種類多樣,涉及眾多行業。打造一流創新生態、培育做強新動能,太鋼精密帶鋼公司正在新材料産業的創新發展道路上快速奔跑。

  科技“立企”創新“興企”:貴在堅持並寬容失敗

  産品和技術,乃企業安身立命之本。技術需要不斷創新,然而,成如容易卻艱辛。

  2016年—2018年,歷時兩年,攻克175個設備難題、452個工藝難題,經歷了700多次失敗,“手撕鋼”才得以實現優品質産。這種厚度僅是A4紙的1/4、比頭髮絲還薄的不銹鋼,研製成功背後凝聚著總經理王天翔以及研發團隊每一名成員的心血。

  “別人能幹的為啥我們不能幹?別人能做好的事情我們也能做好!”王天翔向記者介紹“手撕鋼”的研發歷程時,強調創新貴在堅持。

  在700多次試驗中,每當有人想放棄時,總能看到王天翔的身影。他的堅持,讓職工們心存底氣,咬著牙也得幹下去。面對一次次失敗,王天翔會和團隊一起,在白板上寫出試驗數據,根據數據分析原因、制定措施,討論改進辦法,重新組織生産。

  回想起第一次跟客戶談“手撕鋼”業務時,研發團隊成員廖席仍心有感慨。“當時我們去見客戶,客戶都沒正眼瞧我們,只在辦公樓下站著敷衍了幾句。”廖席説,回到公司,他們便一頭扎進産品的研製當中,一週時間即出樣品,拿著産品去見客戶時,讓對方感到十分驚訝。這一次客戶把他們請到了會議室,並進行了深入的技術交流。

  近期,太鋼精密帶鋼公司成立了省級技術研發中心,由26名優秀中青年技術骨幹組成7個産品創新技術攻關小組。通過借助外腦外力,聚焦技術攻關,在新材料、新産品、新技術領域繼續攻堅克難,突出“手撕鋼”品牌引領,發力“超薄、超硬、超平”系列高端産品集群。

  目前,部分産品研發已取得階段性成果。例如,企業開發的超硬新産品達到630維氏硬度,是最新填補國內空白的新産品群,已經廣泛用於手機等高端需求;開發的超平新材料,是國內最平的鋼帶,每平方米浪高不超過0.1毫米,有一部分已經投放市場,取代進口,用戶反映相當不錯。

  為加快構建一流創新生態,鼓勵廣大科技工作者拿出更多立得住、叫得響的創新成果,企業隆重表彰獎勵科技品質成果和優秀科技貢獻者。他們堅持“聞新則喜、聞新則動、以新制勝”的創新理念和“鼓勵創新、寬容失敗、反對守成”的創新文化,全力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一批高技術、高難度、高附加值的特色新産品正在閃現。

  就在今年4月,太鋼精密帶鋼公司入選全國“科創示範企業”,成為太鋼、轉型綜改示範區乃至山西省一張亮麗的新名片。

  “以奮鬥者為本”:員工和企業共成長,讓人才享受榮譽感獲得感

  入企工作8年,廖席已經由一名普通技術員,成長為技術品質部副部長,每天負責全廠的産品品質檢驗工作,在廠區間來回奔波。而在2015年之前,他還和其他同事一樣,感到壓力很大,精神頭兒不足,一度十分迷茫。

  2016年,企業調整發展方向,他開始負責手撕鋼的研發。雖經歷一次又一次失敗,但功夫不負有心人,手撕鋼最終研製成功。廖席告訴記者,幾年來,他們團隊每一個人的最大變化是越來越自信。

  “那麼難的事情都做成了,還有什麼事情做不成?失敗了不妨再嘗試一次!”廖席説,感謝企業和領導給予的寬容和鼓勵,讓他們能不斷成長,既收穫了榮譽感,又充滿了獲得感。

  廖席是企業“奮鬥者”的縮影。2017年起,太鋼精密帶鋼公司全面推行“以奮鬥者為本”,一面營造“奮鬥者”文化,一面建立“奮鬥者”機制,努力實現高品質跨越式發展。

  他們制定了以客戶滿意為核心的績效考評體系,積極開展“踐行工匠精神、人人爭當工匠”活動,通過完善生産線工效掛鉤核算制度,強化機組操作員工效率評價考核,加大品質指標考核權重,責任到人,獎優罰劣。通過培養工匠促進品質提升,通過高品質要求和高應變能力鍛鍊隊伍,推動研發、生産和品質管控不斷進步,市場服務能力得到顯著提高。

  此外,細化分解關鍵績效指標、明確攻關項目,人人簽字背書,立下軍令狀,每半年度績效評價結果按照百分評價分值分為“優秀、良好、一般、待改進、不勝任”五類,分別給予績效基數上下浮及免職處理。

  自從2017年12月立下軍令狀以來,軋機設備攻關組以王慧文為組長的6人團隊,在軋機設備攻關的政策激勵下,軋機故障時間較上年的每月25個小時,降低為10小時,進步率高達60%;軋機故障頻次較上年的每月27次,降低為11次,進步率高達59%;同時對影響産品品質的設備功能精度問題展開排查處理。通過攻關活動,得到了很好的解決,推動了全廠設備精細化管理,為生産經營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與支持。今年7月5日,王慧文被破格提拔為經理助理。

  不負殷殷囑託,唯有砥礪奮鬥。“今年下半年,我們將凝心聚力為完成全年目標不懈努力,立足品種結構不斷優化、提升服務市場能力。以市場開發為重點,加大優質品種開拓,確保實現年度預算指標。發揮自身獨特優勢、在激勵競爭中作出自我特色,圍繞‘打造國內一流的特殊鋼精帶基地’這一發展方向快速提升。發揮‘手撕鋼’創新平臺作用,研究工藝技術、加快研發速度,不斷推出新産品,打造太鋼精帶一流品牌。”王天翔對企業未來發展信心滿懷。

  短評

  創新,是引領企業發展的第一動力。從只生産常規産品,到研製成功手撕鋼等各種高精尖産品,企業從“跟隨者”轉變為“領跑者”,依靠的正是持久的科技創新。創新不僅讓企業贏得了市場,更讓職工收穫了滿滿的自豪感。

  創新需要企業轉變觀念,始終保持産品競爭力。産品和技術,為企業安身立命之本。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拿出過硬的産品,滿足客戶個性化需求,才是硬道理。創新還需要上下齊心攻堅克難,哪怕經歷一次又一次失敗,只有從中積累經驗,勇於嘗試,寬容失敗,才能最終到達成功彼岸。

  企業要在科技創新上勇攀高峰,必須得有一支不斷拼搏、勇於創新的“奮鬥者”隊伍。他們是企業實現高品質跨越式發展的中堅力量。通過培養工匠促進品質提升,通過高品質要求和高應變能力鍛鍊隊伍。企業發展成就職工夢想,職工和企業共同成長。正如廖席所説,這幾年他們團隊每個人都越來越自信。這種自信,便是收穫與成長。(記者張臨山 劉瑞強)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