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打造美麗山西新名片

發佈時間:2020-07-31 08:36:30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打造美麗山西新名片

太原汾河景區濕地公園。樊麗勇攝

  5月11日至12日,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親臨山西省視察,對山西省生態環境品質明顯改善特別是汾河沿岸生態環境的滄桑巨變給予充分肯定,並提出了新的要求。

  全省生態環境的巨變,是省委、省政府牢固樹立和自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最生動的實踐,也是山西抓環保就是抓高品質轉型發展的生動體現。

  近年來,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按照“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以改善生態環境品質為核心,持續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協同推進生態環境高標准保護與經濟高品質轉型發展,全省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污水處理站來助力

  7月21日中午,靈石縣南關鎮杏卜村村民李毅剛回到家,他的媳婦正端著菜盆洗菜。李毅剛就著自來水管抹了一把臉,水順著管道流走了,媳婦洗菜做飯的水也通過管道流到了屋外,這兩條管道聯通的是屋外封閉的污水渠,水渠的終點是村裏的污水處理站。

  李毅剛邊擦手邊對記者説:“過去,村裏污水到處流,又臟又臭。現在,不管是日常生活用水還是洗菜做飯的水,都順著管道流到了污水處理站,街上不臟了,臭味也沒了。”

  針對汾河流域周邊村莊仍然不能有效地處理生活污水、村民不良生活習慣嚴重影響農村生活污水處理等現狀,靈石縣突出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將農村生活污水治理作為打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主要內容,高標準規劃、高品質打造農村生活污水處理站。去年10月,對該縣南關鎮杏卜村原來的生活污水處理設施、設備進行了提質升級,周邊農村的污水不再流入汾河。

  杏卜村生活污水處理站施工負責人武亮元介紹:“現在,生活污水處理站處於試運行階段,站裏採用先進的活性炭過濾罐工藝,設計處理量為每天50噸。”該站在處理生活污水的過程中,先通過格柵井去除水中大的漂浮物,然後進入調節池進行水質、水量的調節,經潛污泵調升至生物池內,通過微生物菌群去除有機物、脫氧除磷,再通過自流井進入生物反應模組進行深度處理。最後,利用多種介質過濾罐進一步降解污染物,污水經過高效處理後,各項指標均達到地表V類標準後排入汾河。

  截至目前,靈石縣已建成2座城市生活污水處理廠,8座鄉鎮污水處理廠,14座農村污水處理站和17個農村污水收集池,對靈石縣生活污水形成徑流的55個村莊,實現了生活污水應收盡收。

  今年以來,我省繼續推進汾河流域污水治理工作,加緊實施汾河沿線村莊污水處理站建設和環境整治工作。通過採取一系列措施,努力實現汾河“水量豐起來、水質好起來、風光美起來”的目標。

  垃圾清理“一條龍”

  盛夏時節,記者步入運城市稷山縣化峪鎮邢堡村,村頭的垃圾桶格外顯眼,村民張春鳳告訴記者:“綠色的是可回收垃圾桶,黑色的是不可回收垃圾桶。”再看大街小巷,乾淨整齊。在張春鳳的記憶中,以前可不是這樣。從她記事起,村裏家家戶戶的垃圾就都倒在各家門口,也不分什麼生活垃圾、建築垃圾。門口堆不下了,大家就倒到村頭的溝裏。

  為了徹底改變村民人居生活環境,確保村容村貌,稷山縣不斷探索建立環境衛生長效機制,各鄉鎮在轄區每個村莊按每400人配備一名保潔員,成立了農村清掃保潔隊伍,明確責任區和保潔標準,對村莊大街小巷、公共場所、周邊道路等實行定時清掃,及時保潔。去年起,24對垃圾桶被放置到邢堡村的9條街巷邊,保潔員也上崗到位。村裏實行網格化管理,把整個村子劃分為4個區域,每名保潔員負責1個區域的公共場地垃圾清掃保潔,以及100多戶村民家門口的衛生清掃督促工作,實現垃圾不落地。

  記者看到,村裏收集垃圾,各鄉鎮中轉站轉運垃圾,最後所有生活垃圾被集中運至稷山縣垃圾處理廠,進行分類、回收、填埋等。至此,一個完整的鄉村垃圾處理流程就完成了。

  稷山縣實施“村收集、鎮轉運、縣處理”的垃圾收運處置運行方式,彌補了鄉村生活垃圾治理短板,實現了城鄉垃圾處置全覆蓋。尤其是健全了農村環境治理長效機制,實現了城鄉環衛一體化目標。

  隨著生態環境意識越來越深入人心,從城市到鄉村,百姓自覺維護身邊良好環境蔚然成風。生態環境這個最公平的公共産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不斷增強人民群眾來自生態環境領域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人與自然和諧相處

  張玉堂今年55歲,在靜樂縣負責林業工作已經整整15年,他相機裏的一幅幅照片記錄著這裡的巨大變遷。他告訴記者:“以前,一些企業排污以及城鎮生活污水造成汾河水質很不穩定,後來靜樂縣創建衛生城市、建設濕地公園、關停污染企業一系列‘硬舉措’,讓這裡的水質保持在Ⅱ類優良標準。”

  汾河靜樂段有8條支流。靜樂縣的生活污水凈化後就通過這8條支流匯入汾河。這個42公里生態廊道,也被稱作“汾河之腎”。這裡的水草種類多達231種,還有國家二級保護植物野大豆。

  增加濕地是汾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的重要一環。為了做好生態修復,靜樂縣以集中連片、整流域推進的方式展開治理。像生態修復後的風神山流域,林草覆蓋率高達92%,大量泥沙不再流進汾河,成為汾河流域生態植被修復的樣板工程。如今,2000多畝的濕地正逐步讓汾河上游的一泓清水源源向南流。

  在靜樂汾河川國家濕地公園裏,負責人徐文玉説:“衡量濕地生態環境到底好不好,一個重要的風向標,就是看水鳥多不多。我們目前統計到的鳥類有114種。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黑鸛就棲息在這裡。”説話間,他滿臉自豪。

  水好,生態好,人與自然和諧相處,永續生存。

  就在今年6月底,我省汾河流域13個國考斷面全部達到V類及以上水質。其中,優良水質斷面8個,同比增加2個。前半年,國家考核的58個地表水斷面,實際監測57個(洗馬莊斷面斷流未監測),優良水質斷面35個,與上年同期相比,優良水質斷面增加6個,劣V類水質斷面減少16個。與年度考核目標相比,優良水質斷面、劣V類水質斷面均達到考核目標。

  記者手記

  汾河岸邊,水清河晏,魚翔淺底;太行呂梁,山茵如黛,綠蔭似蓋。如今,放眼三晉大地,藍天越來越多,美景越來越多,百姓的讚譽越來越多,生態美成為美麗山西的新名片。

  改變非一日之功,改變從量變到質變。治污、降塵、控車、控煤,一項項措施落地有聲;鐵腕治污、百日清零……一樁樁努力成果見效。

  環境就是民生,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事關滿足三晉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事關經濟高品質轉型發展和美麗山西建設。隨著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在三晉大地不斷深入人心,隨著生態文明建設逐項落地生根,天藍地凈、山清水秀的美麗家鄉就在我們身邊。(記者程國媛)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