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數字”讓生活更美好

發佈時間:2020-08-19 09:02:08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數字”讓生活更美好

圖為晉城市大數據會客廳,集中展示了大數據智慧應用,市民正在駐足觀看訪問信息。趙立強攝

  “現在通過手機就能把入學登記辦了,真是太方便了。”8月5日是晉城市區小學生入學報名開始的日子,家住晉城市旺角花園的市民李娜,再也不用像之前給大兒子報名的時候那麼慌亂了,而是悠閒地等待報名時間一到,通過手機上的“晉來辦”App,給小女兒辦理了入學登記。

  今年,晉城市區小學生入學登記時間為8月5日零時至8月9日24時,報名工作採取了“線上登記+線下驗證”的方式進行,依託于市大數據應用局的技術和平臺支撐,通過“晉來辦”手機App,讓家長在家就能完成孩子入學登記操作,同時産生的驗證碼可以進行“一鍵查詢”,讓審核環節更加快捷、準確。

  “前幾年給我家大兒子報名上小學的時候,得早早到現場排隊,如果手上準備的資料不齊全、不標準,還得來回跑好幾趟,很是麻煩。”按照步驟順利將所有的信息和所需的資料照片成功上傳後,李娜指著手中的手機讚不絕口,“今年太方便了,只要通過手機上的App上傳資料,很快就能搞定了,簡單又方便,8月12日在學校驗證就行了。”

  “通過大數據,家長們不用扎堆集聚,既安全又快捷。”在報名工作結束後,市教育局基教科工作人員張志勝通過“晉城市學生入學報名系統”後臺看到,7000余名適齡學生通過“晉來辦”App完成入學登記,面對大數據時代的新變化,他不禁感慨,“現如今,讓大數據‘跑路’代替了群眾跑腿,也讓學校的審核更準確、更高效。”

  8月12日上午,專門從單位請假來到政務大廳的王女士排隊領到了自己的産權證。她告訴記者,因為結婚購買的二手房需要辦理産權證明,在朋友的建議下專程下載了“晉來辦”App進行在線申請,“沒想到4天左右就拿到了産權證,快捷高效,真是太棒了。”舉著手中的産權證,王女士臉上滿是幸福。

  群眾看得見的,是身邊的“小確幸”越來越多;看不見的,是晉城市大數據應用項目的提速建設。2018年以來,晉城市大力實施“1183”工程,即一個城市大數據中心、一個統一服務雲平臺、八個示範行業應用、三個領航應用,目前,已在全省率先建成“一雲一網一中心”,實現了與國家和省平臺級聯對接,創造了統一集約、高效安全的雲平臺、大數據應用基礎設施和政務外網環境。

  “‘一雲一網一中心’就好比是一個‘數字城市’的基礎設施平臺,有了這個平臺,所有部門的數據才能交換、共享,從而不斷衍生出新的大數據應用場景。”晉城市大數據應用局局長聶永平解釋道。

  聶永平説,像李娜、王女士所使用的“晉來辦”App則是晉城智慧便民服務應用系統,它依託“城市雲平臺”,把政府服務辦事大廳裝到手機裏,隨時隨地貼身為群眾服務,真正開啟“掌上辦”“零跑腿”的新生活。

  不只“晉來辦”,晉城市依託城市雲平臺,先後研發了“一號通”“市域治理基層綜合服務平臺”等應用系統,最大限度拓寬服務渠道,讓市民充分享受政務服務改革的紅利,讓百姓生活更舒心更幸福。

  “現在只要一個電話,就能把事兒辦了。”8月14日,家住陽城縣寺頭鄉寺頭村的80歲的孔玉娥樂呵呵地告訴記者。

  原來,在第二次人口普查時,工作人員將她的身份證信息弄錯了,她兒子當時立即向寺頭派出所提出了更正申請,戶籍科經查詢檔案已核實確實有誤,但一直沒有進行更正,“當時村里正在對80歲老人進行信息認定,給予發放尊老金,急需更正身份證信息,希望有關部門幫助解決。”老人説,6月28日,她兒子通過“一號通”平臺將自己的訴求進行了反饋。

  “沒想到的是,第二天派出所的民警經過查證,將更正身份證信息的材料送來了。”孔玉娥搖著手中的蒲扇,笑得咧開了嘴。

  如今,依託全市統一城市雲平臺將實現越來越多的可能。“現在,我們通過利用5G、互聯網技術,在市內建立百米智慧監測網,通過AI視頻分析,自動識別違規現象,實現城市管理問題的自動發現、預警和處置,打造‘智慧城管’,同時,今年4月,城市級智慧停車平臺也開始搭建,晉城正在升級為一個會思考、有智慧的城市。”聶永平表示。

  編後:

  如今,傳統的政務服務已經不能滿足現實需要。在大數據時代,有效實現數據共享,可以快捷高效地開展各項工作,真正減少群眾辦事開證明、帶材料的煩惱,構建了一個“數字化”、高效率、與時俱進的政務公開服務環境。

  高品質發展是為人民謀幸福的發展,巧用“互聯網+”創新服務,最關鍵的是帶著為民服務意識。晉城市不斷打造“智慧城市”,隨時隨地貼身為群眾服務,切實做到讓居民足不出戶就可以反映困難和需求,動動手指就能辦理便民事項、查詢惠民政策,真正實現服務群眾零距離,打通了為民服務“最後一公里”。(記者鄭璐)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