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嚴防嚴管嚴控食品安全風險

發佈時間:2020-09-01 09:12:36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共建共治共享 守護食品安全】嚴防嚴管嚴控食品安全風險  

  開欄語

  民以食為天。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問題,事關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事關經濟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近年來,我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著眼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推進實施食品安全戰略,積極解決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食品安全突出問題,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取得了積極的成效,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食品安全事關人人,食品安全人人有責。今天起,本報推出“共建共治共享守護食品安全”欄目,展示我省食品安全工作的成效和創新,激發全社會參與守護食品安全的積極性。

  今年6月,六味齋、九牛牧業等省內50家規模以上食品生産企業積極響應“落實品質安全主體責任 山西食品人行動起來”的倡議,曬出責任、亮出承諾,接受監督、保證品質。倡議號召全省食品生産企業把承諾變成行動,共同講好山西食品生産安全故事,傳導責任,傳播文化,傳遞信息,形成人人關心、支持、參與食品安全社會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氛圍。

  今年以來,我省按照國務院食品安全重點工作部署,全力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食品安全重點工作,緊緊圍繞食品安全“十大攻堅”行動,環環相扣“從農田到餐桌”全過程全鏈條進行安全監管。並充分結合我省實際,細化梳理出全年24項重點工作,出臺《山西省2020年食品安全重點工作安排》,全省各地各部門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有力有為的食品安全舉措服務全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食品安全突出問題,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統籌推進食品生産安全和疫情防控兩不誤

  8月25日,在太原六味齋實業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戴著口罩和帽子、穿著乾淨整潔的師傅們正在分割原料。企業從原料採購、貯存、運輸、加工分裝等環節實施嚴格查驗制度,切實防範疫情輸入風險。

  今年,面對疫情防控的嚴峻態勢和企業復工復産的迫切需要,全省各相關部門堅持監管和服務並重,全力開展疫情防控期間食品安全各項行動。

  省市場監管局對全省食品生産安全堅持監管不松、標準不降、防線不破,統籌推進食品生産安全和企業疫情防控兩不誤。

  2月初,該局工作人員深入太原六味齋實業有限公司、山西維爾生物乳製品有限公司等企業上門指導疫情防控期間的食品生産安全,幫助企業協調解決防疫物資、用工等需求,制定疫情防控應急處置和隔離措施等預案,並督促企業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和社會保障責任及進貨查驗、清潔消毒、員工健康管理等制度,穩定市場供應,確保人員和食品“雙安全”。

  自1月2日起至10月底,省市場監管局在全省範圍內開展食品生産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制定問題、整改、責任“三清單”,實施臺賬式管理。截至7月底,已對全省2798家食品生産企業和3677家食品生産加工小作坊進行了風險隱患排查,發現風險隱患點2839個,現場整改1129項,責令限期整改1698項,立案查處12起,努力實現風險隱患早發現、早控制、早處置。

  省市場監管局食品生産安全監管處處長高有貴表示,今年以來,我們嚴格落實“四個最嚴”要求,以完善制度為出發點,以防範風險為著力點,以治理問題為突破點,以提升能力為關鍵點,全面加強食品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食品生産安全的底線。

  此外,省農業農村廳、省公安廳、省商務廳、省生態環境廳等相關部門也積極行動,深入實施農藥獸藥使用減量、推進食用農産品和食品追溯標準體系建設、從嚴從重從快處置食品安全違法違規行為、保障食品充足安全供應、産地環境凈化等行動,高效保障了全省食品生産安全和疫情防控兩不誤。

  努力讓全省人民食品消費更滿意更放心

  8月22日,太原田和活鮮水産市場工作人員正在對活鮮産品的進貨渠道、批號、入境口岸、進貨日期等進行嚴格登記檢查,確保從源頭上管控海鮮産品的品質安全。

  “今年,我們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在強化責任落實、夯實監管基礎、嚴格風險防控、提升保障能力等方面下大力氣,積極推動食品經營安全形勢持續改善,努力讓全省人民食品消費更加滿意和放心。”省市場監管局食品流通監管處處長孫蘭草説。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出現新情況後,我省市場監管部門立即響應、快速行動,迅速在全省開展農貿海鮮市場食品安全風險排查及監管整治。對6月1日以來從北京新發地進貨的食品及相關人員進行摸底排查,對全省農貿海鮮市場水産品來源、消費情況等進行摸底調研,對存在的食品安全風險進行排查整治。同時,全面強化食品經營品質安全監管,嚴格進貨查驗、索證索票、臺賬記錄製度落實,保證食品來源可追溯。

  針對全國疫情變化情況,結合我省實際,在對有可能傳播疫情風險因素進行分析研判的基礎上,我省明確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監管工作重點,加強農貿市場和商場超市食品經營監督管理,嚴格畜禽産品等重點品種市場準入和銷售過程風險防控,對發現的問題漏洞和風險隱患堅決果斷快速處置。

  在監督食品經營者依法合規經營的同時,市場監管部門指導和幫助農貿市場、大中型商場超市等對經營場所、設施設備、採購用具等定期清潔消毒殺菌通風,對從業人員和消費者進行體溫檢測和流量管控。對可能存在病毒污染的食品經營場所和食品品種等,加強問題分析和風險研判,開展針對性、靶向性專項整治。目前,主要以生鮮、冷凍畜禽肉類、水産品為重點品種,以各類涉及上述産品的經營單位為重點場所,全面徹底地開展風險隱患排查和專項整治。特別對進口産品,進一步嚴格入境檢驗檢疫合格證明文件的監督檢查,對銷售來源不明食品的違法違規行為堅決嚴厲查處,堅決堵住疫情防控風險點。

  太原海關對進口食品嚴把“國門守護”關,將進出口食品企業納入海關信用管理體系,開展科學有效的進口食品監督抽檢和風險監控,落實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監管政策,嚴防輸入型食品安全風險。

  農業農村、公安、商務、生態環境、市場監管、供銷等部門積極開展農村食品安全治理,規範農村食品生産經營行為,嚴厲打擊制售“三無”食品、農村假冒偽劣食品、“山寨食品”等違規行為,凈化農村消費市場,提高農村食品安全保障水準。

  全力築牢疫情防控期間餐飲食品安全監管屏障

  “今年以來,全省市場監管部門堅持底線思維、問題導向,紮實推進精準防控、有序復工、安全復課三個階段工作,全力築牢疫情防控期間餐飲食品安全監管屏障。”省市場監管局餐飲監管處處長趙寧説。

  疫情發生後,各級市場監管人員和廣大醫護人員、公安幹警一樣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第一時間採取緊急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加強重點環節重點場所監管。

  在太原成為目的地為北京的國際航班第一入境機場口岸之一後,太原市場監管局及時制定了11項措施,加強保障力度。同時,對入境旅客實施集中醫學觀察的108家酒店進行食品安全監督檢查,確保入境旅客用餐安全。

  為保障復工復産企業的員工用餐安全,省市場監管局指導單位食堂在供餐前,對庫存的食材進行徹底清查,超過保質期和腐敗變質以及感官異常的食品,按照要求進行處置。疫情期間,各級市場監管人員對復工復産的企業食堂逐一排查檢查,共出動監管人員11430人次,檢查指導企業食堂5395家次,消除食品安全隱患3371個。對於復工營業的餐飲企業,該局發佈《關於疫情防控期間網絡訂餐經營行為的提示》,引導企業改變經營方式應對疫情影響,倡導打包離店或選擇網絡訂餐方式經營,鼓勵網絡訂餐實施“無接觸”配送。

  同時,針對加強復課後師生的食品安全監管,我省制定出臺《2020年春季開學學校食堂食品安全驗收要點》,提出8個方面24項驗收標準,涉及經營場地、主體自查、庫存食品、貯存加工、設施設備、人員管理、環境衛生、餐具洗消等方面,只要不符合要求一律不通過驗收,堅決守好食品安全底線,保障師生用餐安全。教育、衛健、市場監管部門聯手守護校園食品安全。全省首批開學的高三涉及426所學生食堂,僅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就出動了2567人次開展全覆蓋檢查驗收。

  下一步,省市場監管局還將聯合教育、公安、衛健等部門制定出臺我省《校園食品安全守護行動實施方案(2020-2022年)》,從落實學校負責人陪餐制度、強化食堂供餐管理到建設學校食堂“明廚亮灶”等採取一系列舉措。趙寧表示,“我們將用2到3年的時間,全面提升我省學校食品安全管理能力和水準,打造校園食品安全的‘山西經驗’”。(記者孟婷)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