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大同致力打造全國實力最強的鋰電新能源産業基地

發佈時間:2020-09-03 10:02:04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大同致力打造全國實力最強的鋰電新能源産業基地【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新能源 新動力 新發展

大同致力打造全國實力最強的鋰電新能源産業基地

大同氫都馳拓新能源公司制球一車間。趙文貴攝

  2019年8月24日,氫都馳拓新能源産業基地在大同市裝備製造園區新能源産業城建成的第一條制球生産線投産。時隔一年,8月24日,記者再次來到氫都馳拓新能源産業基地。一進大門,優美的音樂噴泉、整齊的綠化帶、白色的廠房和不遠處正在建設的工地項目,處處彰顯著欣欣向榮的景象。

  “公司已經投産的項目涉及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生産的多個環節、多條生産線。”該公司總經理助理王寶林告訴記者,氫都馳拓新能源産業基地為大同萬城建設集團全資子公司,總佔地400畝,總建築面積26萬平方米,計劃總投資50億元,是一個集鋰電池材料研發、生産、銷售于一體的新型産業基地。項目包括新能源鋰電池負極材料,隔膜、電解液、電芯殼蓋、模具、電池及PACK、鋰離子電池企業等上下游産品,涵蓋整個鋰離子電池材料産業鏈。氫都馳拓致力於成為全國實力最強的鋰電新能源産業基地,項目已入列2019年、2020年省級重點工程。

  走進制球一車間,乾淨整潔的廠房裏除了隆隆的機器聲,完全看不到工人。王寶林解釋道:“這條生産線設備採用國內目前最先進的全自動化電腦操作方式,由以前一條生産線需要5人操作,到現在只需2個人操作,解決了用人多品質不穩定等人為因素,降低了生産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他告訴記者,這個車間主要生産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的中間品-球形石墨,該線體採用超細粉碎和精細分級等新工藝以及新裝備,車間由4條生産線組成,生産線為全自動化電腦控制,是目前國內最先進的球形石墨生産線,設備全部安裝完成後可實現年産2萬噸球形石墨。其生産的球形石墨,以優質天然鱗片石墨-195為原料,採用先進深加工工藝對鱗片內部及表面進行改性處理,生産成不同細度(6-25微米),形似球狀的石墨顆粒。

  據該公司生産負責人馮向陽介紹,鋰離子電池材料主要生産過程分為-195鱗片石墨粉碎、整形、分級等。生産後的産品在顯微鏡下觀測形狀類似橢圓球形,經過化學提純後純度可達到99.95%以上。高純球形石墨顆粒再經過包覆、碳化、造粒、石墨化、低溫改性處理等過程用於製造各種類型的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經過以上工藝過程製造出的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具有優良的導電性和化學穩定性,充放電倍率高、能量密度高、循環壽命長、高低溫性能兼顧以及綠色環保等特點。可用於生産方形電池、圓柱電池、軟包電池、聚合物電池等,涉及領域包括數碼、動力、儲能等。”王寶林介紹時一臉自豪。

  在提純車間,馮向陽告訴記者,純度是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的關鍵性指標,純度的高低直接影響著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的性能。提純車間配備目前國內最先進的球形石墨提純生産線,車間由6條生産線組成,設備全部安裝完畢後可實現年産2萬噸球形石墨的提純。目前第一條生産線已建成,可實現年産3330噸球形石墨的提純。該提純生産線主要由反應釜、離心機、壓濾機、加熱系統等組成。

  而在臻選車間,車間的生産工藝涉及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中間品-球形石墨的烘乾、篩分、除磁、臻選等工序,由3條生産線組成。“車間設備主要由全自動烘乾爐、全自動混料機、全自動篩分機、除鐵器、全自動包裝機組成,主要功能為去除100微米以上顆粒物等精選流程,臻選車間3條生産線運行將實現年産2萬噸球形石墨的精選及包裝。”馮向陽指著車間的全自動篩分機生産線説道。

  王寶林告訴記者,作為生産鋰電池負極材料的企業,氫都馳拓新能源項目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日益凸顯。目前基地已開展鋰電池負極材料的生産,計劃投資8億元,已經完成2億元,全部建成後,將達到年産2萬噸負極材料、1萬噸球形石墨的規模。

  記者手記:

  鋰電是未來能源結構轉變和電力生産消費方式變革的戰略性支撐。在鋰電發展和商業化趨勢推動下,動力電池作為新能源行業的主角之一,而負極材料又是鋰離子電池儲存鋰的主體、鋰離子電池核心四大主材之一,其性能直接關係到電池的能量密度。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預計到2022年我國鋰離子電池行業的銷售收入將達2129億元。大同市提前謀劃、及早動手,在新能源領域聚焦“六新”謀突破,不僅致力於成為全國實力最強的鋰電新能源産業基地,而且在短短兩年多時間,已將3座加氫站列入建設計劃,開工建設了佔地1000畝的國際能源革命科技創新園、佔地400畝的“氫都”新能源産業城,吸引了69個新能源項目“爭先恐後”落地。煤都“氫”裝上陣,新能源未來可期。(趙志成 溫保平)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