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第二屆大河文明旅遊論壇暨世界旅遊聯盟·黃河對話開幕

發佈時間:2020-09-21 09:14:33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第二屆大河文明旅遊論壇暨世界旅遊聯盟·黃河對話開幕 林武出席並致辭

  9月20日,第二屆大河文明旅遊論壇暨世界旅遊聯盟·黃河對話在臨汾市鄉寧縣雲丘山景區開幕。海內外嘉賓相聚黃河之濱,共話大河文明,共商合作大計。省長林武出席開幕式並致辭。埃及駐華大使穆罕默德·巴德里、贊比亞駐華大使奇貝薩孔達、保加利亞駐華大使波羅扎諾夫、墨西哥駐華大使何塞·路易斯·貝爾納爾、津巴布韋駐華大使馬丁·切東多出席。省領導呂岩松、李悅娥、張復明、席小軍參加有關活動。

  舉辦大河文明旅遊論壇,是我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認真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國家戰略的重要舉措。本屆論壇以“河·和·合”為主題,旨在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講好“黃河故事”,打響“黃河之魂在山西”品牌,搭建世界大河流域溝通合作橋梁,促進大河文明交流互鑒、文化遺産傳承創新和文旅深度融合發展。

  上午8時30分,一段視頻《大河故事》,揭開了大河文明對話的篇章。

  林武在致辭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對海內外嘉賓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他説,人類文明史就是一部大河文明史。黃河文明是華夏文明最有代表性、最具影響力的主體文明,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黃河山西段是黃河文明的精華、中華精神的地標、大河風光的華章。古老的山西,有五千年文明的遺跡、雄奇壯美的山河、深沉厚重的文化,歷經千年更加絢爛奪目。

  林武指出,今日的山西,正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明的金光大道闊步前行。我們堅定扛起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歷史使命,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聚焦“六新”打造一流創新生態,加快培育14個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推動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遊板塊建設。全方位深層次推進各領域改革,以改革破解難題、引領轉型。緊抓國家重大戰略機遇,打造“六最”營商環境,構建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紮實開展“兩山七河五湖一流域”生態修復治理,汾河流域國考斷面水質全面退出劣Ⅴ類,實現了“一泓清水入黃河”。只要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落實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部署,高標準謀劃實施好“十四五”規劃,明日的山西,前景光明,未來可期。

  林武提出三點倡議。一是共抓大保護。分享大河流域管理、開發、保護、利用等經驗做法,深入開展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保護人類共同的家園。二是共謀大發展。加強沿黃省份協作配合,對接黃河“幾”字彎都市圈、晉陜豫黃河金三角、中原城市群,圍繞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環境共治、能源合作、産業協同等探索建立區域聯動發展機制,推動流域高品質發展。三是深化大合作。共同將大河文明旅遊論壇打造成為不同文明平等交流合作的平臺、展現大河文明獨特魅力的窗口,促進大河流域文化、旅遊、科技、教育、貿易等廣泛合作。林武希望與會嘉賓聚焦大河文明與人類的精神故鄉,共同引領大河文明的航船從黃河之畔揚帆啟航,駛向更加廣闊的未來。

  隨後,林武出席了世界旅遊聯盟·黃河對話活動。故宮學院院長單霽翔,知名文化旅遊專家學者魏小安、蒙曼作主旨演講。19日晚,林武會見了出席論壇的駐華使節及俄羅斯、南非、喀麥隆等國駐華使館代表。

  開幕式上,臨汾市委書記董一兵、世界旅遊聯盟主席段強、埃及駐華大使穆罕默德·巴德里先後致辭。

  論壇現場舉行了匯水、匯沙儀式。在海內外嘉賓見證下,來自世界知名大河的河水、河沙分別匯聚在一起,象徵著不同的大河文明相容並蓄、交流互鑒。19日下午,在雲丘山景區舉行了大河文明旅遊論壇永久會址揭牌及匯林儀式,嘉賓代表共同植下象徵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大河文明蓬勃發展美好明天的希望之苗。

  本屆論壇發佈了《大河文明旅遊論壇·黃河共識》,沿黃九省區共同發佈了《黃河流域文化旅遊高品質發展·臨汾宣言》。論壇舉辦期間,沿黃九省區參加了黃河文化旅遊推介會,深入開展項目對接。以論壇為契機,我省舉辦了《黃河》舞蹈演出、“詩與黃河”主題演講、“黃河·尋根之旅”精品線路考察等系列活動,全方位展示豐富的文化旅遊資源及文旅融合發展成果。

  世界旅遊聯盟會員單位、兄弟省份文旅部門及部分文旅企業代表,歷史、文化、旅遊領域知名專家學者參加活動。(山西日報 記者張巨峰)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