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歡歌慶豐收 鄉村正振興——寫在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

發佈時間:2020-09-21 09:19:42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慶豐收 迎小康——2020中國農民豐收節】歡歌慶豐收 鄉村正振興——寫在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

  九月的三晉大地,瓜果飄香、稻菽成熟。從雁門關外到河東大地,一派收穫景象,蘋果紅了、穀子黃了、高粱紅了……在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三晉大地到處唱響著豐收歡歌,纍纍碩果結出的是一年的好收成,是農民滿滿的幸福感、獲得感。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我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農業農村經濟穩中向好,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農業起到了壓艙石的作用。糧食豐收、農民收入增加,農村面貌正在發生巨變。全省夏糧喜獲豐收,總産236.8萬噸,增長4.0%;上半年全省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97元,增長3.1%。

  今年,以“慶豐收 迎小康”為主題的中國農民豐收節首次“出京”,走進我省運城市,這是我省的驕傲,也是運城市的驕傲。連日來,記者走進各地田野、村舍,感受我省蓬勃發展的現代農業,感受全省農民的收穫喜悅。

  “特”“優”戰略引領方向

  “豐收節的好幾場活動設在我們萬榮,我打心眼裏高興,為我們萬榮感到自豪。今年葡萄的行情特別好,市場需求量大、價格也好”。9月14日,萬榮縣南張鄉東蘇馮村村民張兆先在葡萄棚裏忙得不亦樂乎,一會兒拆開白色套袋看看葡萄的成熟度,一會兒採摘、整形、裝箱,一箱箱葡萄從這裡出發,被收購商運往全國各地。

  東蘇馮村是萬榮縣遠近聞名的美麗鄉村建設標杆村,依靠得天獨厚的沙質土壤結構和溫差大且乾燥無霜的氣候特點,大力發展蘋果、葡萄産業,村民的致富路子越走越寬。

  習近平總書記今年在我省視察時提出,山西要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強調山西農業要打好特色優勢牌,走“特”“優”發展之路。

  牢記領袖囑託,我省立足資源稟賦,特色優勢産業集聚發展,持續在優化區域結構、産業結構和産品結構上下功夫,雜糧、蔬菜、中藥材、鮮乾果等特色優勢産業結構更趨合理,全産業鏈開發取得新進展。2019年成功申報隰縣國家級現代農業産業園和大同黃花、臨猗蘋果、隰縣玉露香梨、安澤連翹4個國家特優區,創新性地設立太谷、陽曲、沁縣、萬榮等7個省級現代農業産業示範區,為農業産業現代化奠定堅實基礎。與此同時,集中打造30個農業標杆項目,逐步構建起園區引領、龍頭帶動、基地示範、農民參與的産業格局。全省農産品加工業完成銷售收入達到1935億元,同比增長7.4%。

  庭前八月梨棗熟,一日上樹能千回。9月15日,隰縣第四屆玉露香梨採摘節來了,種植大戶、鄉鎮幹部走進直播間,與消費者共同“遊智慧梨園·品隰縣玉露香”,同時進行“雲銷售、雲招商、雲展示”等活動,借助主播流量和影響力共同為隰縣農産品代言。

  該縣黃土鎮無魯垣村村民曹新聞激動地説:“村裏的人都靠發展梨果種植致了富,年景好的時候年入百萬不是夢。現在我們慶豐收特別有心勁,不光有採摘品梨活動,還有鑼鼓器樂表演、打鼓書、八音會、秧歌等我們本地的文藝展演。”

  智慧農業提質增效

  “GPS定位、紅外監測、無人駕駛……只要設定好了時間和路線,農民就可以在家休息,讓超級拖拉機去進行耕種作業。”9月10日,記者來到山西農谷,近距離感受我省“智慧農谷”現代農業的最新技術成果。

  從會種地到“慧”種地,我省農業正在向提質增效轉變。

  走進山西農谷科創基地,記者被“智慧決策精準農業系統”吸引,無土栽培、無菌種養一一亮相;水、電、路等配套設施一應俱全;電動卷簾機、自動測溫計、提溫設施等一步到位,一棵棵綠油油的蔬菜整齊地“長”在多層管道上。植物“渴”了自動澆水;“餓”了自動追肥,甚至能精準到缺什麼肥料自動補給;天陰了,會打開補光燈給植物補光……

  2017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指出:“有機旱作是山西農業的一大傳統技術特色。要堅持走有機旱作農業的路子,完善有機旱作農業技術體系,使有機旱作農業成為我國現代農業的重要品牌。”

  3年多來,全省在4市15縣120個封閉示範片開展有機旱作農業典型示範創建,掀開了新的發展篇章。今年9月12日,第七屆中國·大同車河國際有機農業論壇開幕,全球有機旱作農業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共謀發展;70多位專家學者共同編制了《山西靈丘有機農業園區實施規劃》,開啟了貧困山區發展有機農業實現脫貧的改革探索。

  職業農民培訓、農業機械化、外出人員返鄉創業,新型職業農民迅速成長,開啟了“土裏淘金”的新生活。我省在全國率先開展職業農民生産技能評價,2019年培訓新型職業農民5萬人,農民職業技能素質穩步提升。今年三夏時節,全省小麥機收率達98.7%,玉米機播率達98%。9月13日,在全國農村創新創業項目創意大賽半決賽上,我省“黃土高原蘋果生産管理服務項目”“植物益生菌發酵創新果蔬深加工項目”晉級成長組決賽……

  聚力打造農産品精深加工十大産業集群,已經成為我省農業現代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新路徑。行走各地,無論是田間地頭還是展會現場,山西小米、山西陳醋、山西藥茶等我省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已經形成燎原之勢。9月5日-9月9日,在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山西藥茶亮相文化服務專題展區,人氣爆棚,岢嵐縣宋家溝功能食品有限公司的展位工作人員趙鑫告訴記者:“我們公司的展品根本不夠賣,好多人都主動加了微信讓我們郵寄産品。”

  鄉村振興一路高歌

  伴隨著豐收節臨近的腳步,讓我們一一盤點在我省做一名農民的尊嚴感、榮譽感和自豪感。

  豐收的果實讓農民臉上寫滿笑容,農村各項改革的深入使我省廣大農村活力迸發,人居環境的持續改善使廣大農民的庭院變成了花園。一幅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圖景正在我省各地呈現。

  上半年,全省城鎮新增就業22.4萬人,完成全年目標48.7%;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18.8萬人,完成全年目標56.9%。

  曾經,“一個土坑兩塊板,三尺土墻圍四邊,污物橫流糞遍地,蚊蠅成群臭熏天”的場景是農村廁所的真實寫照。如今,拆違治亂、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廁所革命、衛生鄉村等“五大專項”在我省農村紮實開展,廣大農村面貌顯著改善。2019年我省完成改廁47.58萬座。

  在陽高縣古城鎮道賢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記者看到,村道寬闊平坦、房屋整齊劃一、綠植修剪美觀。走進村民閆敏家,只見堂前屋後乾淨整潔,自來水和污水管道全部入戶,改造後的無害化衛生廁所清潔衛生,“現在家裏的生活條件真是好,既衛生又便利。”説起自己的新生活,閆敏笑得合不攏嘴。

  聚力聚焦體制機制創新,我省農業農村改革全面深化,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走在全國前列。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45930個集體經濟組織完成股份制改革,完成率99.49%,累計向農民分紅5.05億元,改革成效不斷顯現,農村發展活力不斷增強。

  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不斷健全,我省農業生産託管成效顯著。2019年農業生産託管覆蓋11個市、81個縣(市、區),培育農業生産託管主體33.2萬個,輻射帶動託管面積1850萬畝,服務小農戶87.6萬戶。據測算,試點區域全程託管後,糧食畝均增産20%、畝均節本增收350元以上、託管服務主體收入增加20%,取得了糧食增産、農民增收、農業增效的明顯效果,促進了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發展的有效銜接。

  慶豐收、迎小康,讓我們借豐收節的契機,盡情展示我省農民群眾的時代風采,為打贏脫貧攻堅、實施鄉村振興堅定信心、凝聚力量。(記者 王秀娟)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