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太原:解密尖草坪區西墕鄉人居環境整治的“有效密碼”

發佈時間:2020-10-03 16:54:3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近年來,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區西墕鄉始終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鄉村振興的關鍵一環,以西墕村為示範點,堅持謀劃工作系統化,壓實責任網格化,安排任務清單化,落實措施精準化,督導反饋隨機化,逐步推動人居環境整治不斷走向深入,一幅環境優美、宜業宜居的畫卷在尖草坪徐徐展開。

  理念引領  矢志遵循“總基調”

  農村人居環境直接關係到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功在當代,利在韆鞦的大事,對於加快改變鄉村發展面貌、改善農民生産生活條件、補齊鄉村建設短板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都具有重要意義。尖草坪區西墕鄉黨政主要負責人始終把人居環境整治作為“一把手”工程,主動扛起主體責任,靠前謀劃、靠前部署、靠前指揮,創新執行“1+2+N”硬核工作制,“1”即成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程工作專班,“2”即執行雙監理制,從西墕村推選專業施工人員和區項目指揮部人員共同對工程施工全過程進行監督,“N”即機關幹部和廣大群眾,以政府、群眾都出工、齊努力原則,發動群眾廣泛參與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中來,爭當美麗鄉村建設的參與者、建設者。

 煥然一新  釋放鄉村 “新活力”

  如今的西墕村,村容村貌由“亂”變“靚”,一改過去設施短缺破舊、街巷亂堆亂搭、墻面“牛皮蘚”叢生,道路坑洼,雨污水橫流現象,取而代之的是大街小巷路黑線白,各個院落整齊劃一,路燈筆直挺立,綠樹競秀連蔭,便民廣場設施齊全。這些成績的取得,得益於鄉黨委政府攻堅克難、主動作為,拆除違章建築40戶3238平方米,管網全部完成入地,鋪設改造污水管網7663米、給水管道7904米、雨水管道4085米,完成26條幹道和小街巷的路面鋪設。生活環境由“臟”變“凈”,農村垃圾遁跡匿形,街巷垃圾成堆的現象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每個角落的乾淨整潔,天空垃圾“群魔亂舞”的現象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全天候的風清氣爽。這些都得益於西墕村以日産日清為思路,與商戶簽訂門前“三包”協議,劃分網格、動員黨員幹部帶頭開展日常清潔維護,同時針對環境衛生難整治、薄弱地段,不定期組織大清理、大整治行動,堅決不漏過一個細節,不放過一個死角。農村旱廁由“有”變“無”。改廁一小步,幸福一大步。西墕鄉堅持一戶不落原則,挨門逐戶緊盯工程進度,一線調度,重點圍繞改廁選址、廁具品質、廁屋建造等內容進行“回頭看”,切實解決為改而改、一改了之、改而不用等問題,徹底轉變“一個土坑兩塊板,三尺土墻圍四邊”的尷尬環境,努力補齊了影響群眾生活品質的短板。

  “三圖三員”  確保實現“常態化”

  城市建設講究“三分建七分管”,為克服“一陣風”思想,西墕鄉緊抓“常”“長”二字,研究制定區域劃分圖、監管責任圖、人員定位圖,確定環衛保潔員、垃圾清運員、環境監管員,以工作不鬆勁、水準不倒退、標準不降低為要求,壓實責任,明確職責,消除“階段任務”想法,一波一波推進,一步一個腳印前行,同時強化督查、考核、通報、問責四項硬措施,以答“必答題”的要求,針對督察出的問題,第一時間分解任務、列出時間表,明確到崗、細化到人,一條一條抓整改,舉一反三找差距、補短板,確保美麗鄉村真正建成、建好、長久保持。(文 王永強)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