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生態環境大數據一期建設項目投入運行

發佈時間:2020-10-09 08:20:11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生態環境大數據一期建設項目投入運行

  記者9月30日從省生態環境廳獲悉,我省生態環境大數據一期建設項目近日完成終驗,正式投入運行。該項目以系統整合為重點,推動數據融合及互聯共享,提高數據資源利用率,是生態環境部門打破長久以來業務系統分散局面的首次嘗試。

  據了解,一期項目整合省級14個主要業務信息系統,構建了綜合電子政務平臺、環境數據資源中心及環境GIS中心三大模組。綜合電子政務平臺主要是將14個主要業務系統集成,結合統一認證管理體系,實現單點登錄,通過統一介面為工作人員提供多應用服務。環境數據資源中心主要功能是提供各類環境數據的檢索查看,實現從固定源的環評審批、排污許可、監察執法、日常監管到最終登出的全生命週期管理,做到“一本賬查詢”,“一本賬”説清全省污染源態勢。環境動態監控模組對大氣、水、污染源等實時採集數據進行監控分析,以便及時發現環境品質問題,對於即將超標的站點或污染源通過預警監控模組實現超標預警,最大限度避免環境問題發生。環境GIS中心是將環境數據進行可視化展示,便於更直觀地了解環境品質站點的分佈與監測狀況以及各類污染源的分佈與排放狀況等,有利於提高日常監管。

  生態環境大數據一期建設項目的運行開啟了我省打破“數據孤島”、整合應用環保數據資源的新大門,初步具備了各類環保業務數據關聯分析及綜合應用的基礎能力,為全省生態環境決策科學化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持。(山西日報 記者程國媛)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