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太原市清徐縣委引領非公企業高品質轉型發展

發佈時間:2020-11-16 16:01:4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項目建設到哪、黨旗就插到哪,堡壘和先鋒作用就跟進到哪。從成立之初,太原市清徐經濟開發區黨工委牢固樹立抓黨建就是抓發展的理念,堅持以高品質黨建引領非公企業高品質轉型發展,高標準建設清徐精細化工循環産業園,要把清徐精細化工循環産業園打造成全國能源革命新樣板、全省轉型升級示範園,打造品質優良、效益最佳的“氫都、碳谷、溶劑之城”。

  目前,清徐精細化工循環産業園項目已完成投資110億元,梗陽、美錦、亞鑫3家企業焦爐已點火,有的已出焦。到年底8座焦爐及針狀焦、煤氣凈化等部分配套化産品加工項目投産運行,預計完成投資140億元。

  在項目建設中,總工會深入工地開展“聚焦六新助力轉型”清涼度一夏送清涼活動慰問一線工人;縣委非公和社會組織工委組織11家非公企業黨組織慰問項目施工方黨員和工人,美錦、梗陽、亞鑫3家企業每年用於黨建工作經費達220余萬元。疫情防控期間,3家企業黨組織組織黨員認真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積極推進復工復産,接送外返人員近萬人,無一例感染現象。

  為積極促進煤炭産業與新能源新材料産業的融合發展,美錦集團利用焦爐煤氣制取氫氣産量大、成本低的優勢,佈局氫能源示範項目,建立煤炭和新能源協調融合的“氫都”。梗陽集團發展以超高功率石墨電極、鋰電池負極材料等高端碳材料産品的“碳谷”。亞鑫集團發展聚甲氧基二甲醚的高端綠色環保溶劑産業。陽煤化工新材料發展己二酸、己內酰胺延伸尼龍6、尼龍66的高端煤化工新材料産業。通過打造新型煤化工項目,實現資源、能源循環利用的全産業鏈,向産業鏈、價值鏈中高端延伸。園區主要生産裝備對標國際一流,選用中冶焦耐公司設計的7米以上大型頂裝焦爐以及西門子、 ABB、 施耐德等國際尖端公司的電氣化自動控制系統,工藝設備選型實現高端化、生産過程實現智慧化、工藝流程實現綠色化、裝備系統實現集成化,真正做到“有人值守、無人操作”的自動化生産。

  通過開發區黨工委不斷加強區內非公企業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有黨員抓組建,無黨員抓發展;有組織抓規範,無組織抓指導。目前,對符合條件的亞鑫集團黨總支提請縣非公黨委升級為黨委,對精細化工園新註冊的3家公司全部成立黨支部。通過開展“亮身份、當先鋒、做表率、共産黨員在行動”,設置“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我是閃光螺絲釘”活動,在抗擊疫情、搶險救災、項目建設中,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同時,按照“把企業骨幹人才培養為黨員,把黨員培養為骨幹人才”的思路,對在企業技術比武、年度考評、季度推薦的先進典型,列為重點培養對象,今年新培養發展黨員14名。(文 張孝葉)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