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在“智慧雲”工廠 感受山西信息産業的發展速度

發佈時間:2020-11-17 11:59:0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消息:在山西省太原中北高新技術開發區,有一座智慧化十足的製造工廠——中國長城(山西)“智慧雲”工廠(以下簡稱“智慧雲”工廠)。11月16日,第十五屆全國網絡媒體山西行媒體團走進中國長城智慧製造(山西)基地,感受山西信息産業的發展速度。

  據悉,2020年7月10日正式投産的中國長城智慧製造(山西)基地項目一期,從開工到建成投産用時不到四個月。“智慧雲”工廠運用工業互聯網技術,體現高自動化、數字化、智慧化管理和製造理念。

在“智慧雲”工廠 感受山西信息産業的發展速度

長城自主安全數據中心TDR交換機 攝影 曲藝

  在整機生産線上,清點、安裝、調節精密度……機械手在技術人員的不斷調試中,變得更加靈活。據山西長城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總經理楊華介紹,作為智慧組包線上的主力,這一機械手是國內目前精度較高的機械手。“它直接保障了機器的成品率,提高了生産效率,降低了人工成本。”

  臺式機組包生産線是“智慧雲”工廠速度的代表之一:生産一台電腦最快僅需18秒。

在“智慧雲”工廠 感受山西信息産業的發展速度

記者參觀長城公司標誌性産品 攝影 曲藝

  “自産品下線以來,廠區的臺式機生産數量已近萬台,經過一段時間的優化和調整,我們的組裝包裝産線年産能預計可以達到100萬台。而我們的SMT産線擁有業界領先的生産設備,自動化率達到95%以上,能夠加工小到手機主板,大到伺服器主板的多種積體電路板。”山西長城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總經理楊華説,對於工業系統來説,MES系統是生産線的“大腦”。山西長城的MES系統採用了完全自主的編碼,而且部署在基於國産化PKS伺服器中,通過工站監測可實現對原材物料拉動、生産效率及品質的實時監控與統計,也實現了工業系統由內而外的完全國産化。

  網信産品展示中心內,中國長城科技集團打造的“芯—端—雲”等網信生態産業鏈被直觀展示。

  據了解,2019年7月15日,中國長城科技集團與太原市簽訂中國長城智慧製造(山西)基地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旨在打造以山西為中心的中國北方信創生態産業園。基地總規劃用地137畝。

  “‘智慧雲’工廠集智慧園、智慧園、數字園、創新園于一體,涵蓋計算機零部件及整機研發製造、軟硬體産品研發適配以及大數據中心建設運營等産業。”楊華介紹稱,“智慧雲”工廠凝聚本省高校、科研院所的創新要素,形成地方、院校、央企三方産學研用一體化合作架構,圍繞核心技術攻關,形成創新平臺。

  此外,這一基地還緊盯世界科技前沿和産業高端,以先進裝備製造、新材料合成加工、信息技術産業為主攻方向,培育具有産業基礎和比較優勢的戰略性新興産業。

  2020年以來,太原市堅持“六新”産業集聚引領,把信息創新作為産業主攻方向,推動全産業鏈謀篇佈局,著力構建信創産業生態。作為太原市的轉型項目,中國長城智慧製造(山西)基地以新技術、新工藝、新裝備助力信息産業改造提升,為太原實施“工業強市”戰略注入動力。(文 黃明月)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