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不落一戶不漏一人 山西太原西墕鄉“四抓四一”開展人口普查

發佈時間:2020-12-06 19:45:4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人口普查作為一項重大的國情國力調查,山西太原尖草坪區西墕鄉黨委高度重視,以“不落一戶,不漏一人”為原則,以“四抓四一”為抓手,主動作為,有條不紊開展各項工作。

  一是抓組織領導,一盤棋統籌推進。尖草坪區人口普查動員會召開以來,西墕鄉黨委迅速反應,成立人口普查領導組,下設辦公室,明確分工、細化責任,同時選聘各村責任心強、能力強、熟悉村內情況的人員擔任普查指導員和普查員,為普查工作順利開展奠定堅實的組織保障和人力基礎。

  二是抓宣傳發動,一主題深度引導。緊扣“大國點名,沒你不行”主題,西墕鄉黨委通過微信群、朋友圈、電子顯示屏等新媒體和喇叭廣播、懸挂條幅、在村內醒目位置張貼宣傳公告等傳統方式相結合,耐心地向居民群眾解答相關知識,發放人口普查宣傳資料,積極引導廣大居民群眾依法配合普查,如實申報普查項目。

  三是抓資源整合,一張圖聯動覆蓋。西墕鄉黨委充分發揮疫情防控期間的網格圖表優勢,嚴格遵循不重不漏原則,對轄區1406個建築物進行再次標繪,將全鄉科學劃分為5個普查區、23個普查小區,緊扣時間節點,標圖作戰,為做到底數清、情況明,圓滿完成普查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四是抓程式步驟,一條龍服務普查。鄉黨委牢牢把握人口普查各環節,採取分步有序推進方式,在前期摸底階段完成登記2590戶、6517人。正式普查短表登記階段,完成登記戶數2586戶、人數6419人,並針對摸底相差數據查找原因、分類登記。正式普查長表登記與比對復查階段,鄉人口普查領導組召開專題會議,就普查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召集各村普查員共同研討,利用不到3天的時間,基本完成了所有比對復查和查遺補漏的工作。(文 王永強)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