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人文地鐵彰顯龍城文化魅力

發佈時間:2020-12-22 08:44:03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拱形頂部利用燈光營造出山水畫的意境,扶梯口的“月亮門”浪漫唯美;側墻採用灰色的金屬板,板間的LED點光源猶如閃耀的滿天星,展示出動態的光影效果。12月20日,記者來到太原地鐵2號線一期長風街站,暖灰的色彩基調搭配靈動的燈光效果不禁讓人眼前一亮。

  備受省城市民關注的太原地鐵2號線一期即將開通試運營,當日,記者走進長風街站、晉陽街站、通達街站和西橋站,了解各站點不同的裝修風格,品味太原地鐵獨特的文化韻味。

  “太原地鐵2號線一期共有23座車站,裝修設計上格外注重人文性、舒適性和文化性。全線車站在造型上提取了中國古建築的造型和色彩元素,以暖黃灰為空間格調,顏色柔和溫馨、造型簡約流暢、燈光自然明亮、空間高大通透,給乘客營造出親切舒適的氛圍。”太原地鐵2號線車站裝修設計總體負責人李志陽告訴記者,全線車站分特色站、標準站和裸裝站三種裝修風格。

  其中,特色站10座,裝修特點是一站一景,賦予具有山西特色、太原特色的文化主題。標準站9座,提取了中國傳統建築坡屋頂的造型元素,以土黃和淺灰作為空間色調,強調標準化、模數化,便於建設和維護。裸裝站4座,運用混凝土設計裝修技術,展現都市工業本色風格,體現高品位的空間感受和良好的視覺縱深體驗。

  與長風街站的時尚氣質不同,同為特色站的晉陽街站則更多了一份古都晉陽的意韻。車站側墻採用灰色石材和木色條形相結合,木條從頂部延伸到側墻,形成北方屋脊層層疊疊的造型,目的是通過屋脊的剪影來體現當時市井繁華的景象。中跨柱子和頂部為喜慶的紅色,特別是懸于頂部的紅色燈籠更增添了幾分煙火氣。

  一路向南來到通達街站,這是一座標準站。車站是長條狀的空間,色彩以白色為主,適當傳承土黃色,並運用了“磚”的元素。頂部的設計源於山西民居坡屋頂的造型,形成簡潔大氣、層次有序的整體效果。

  位於2號線一期最南端的西橋站是一座裸裝站,抬頭可見車站的墻、頂、柱子、設備管線等全部裸露在外。從風格上講,灰色空間,裸露設備管線,有一種濃郁的工業風,契合太原傳統工業城市的特徵。就裝修而言,無疑是節約了建設成本,同時直接裸露更便於維護,也降低了維護成本。“這種裸露裝修或者叫節約型設計並不是不設計,相反,它的設計和施工難度更高,例如大量管線的梳理、結構基面的處理等,目的就是要展現出空間的結構美、設備的秩序美及裝修的整合美。”李志陽説。

  打造人文地鐵、傳承和發揚山西豐厚的歷史文化,是太原地鐵的重要使命。當日,太原地鐵官方推出的乘車App——聽景Liscenes正式上線,在智慧出行、票務惠民、便民服務的基礎上打造了以人文旅遊為核心的“文化傳承+商業廣告”新模式。太原地鐵將充分利用站內空間和聽景App,通過線上線下一體化運營的優勢,多維度展示山西深厚的歷史文化及優質的旅遊資源,使其成為山西文化宣傳的主陣地。

  更為值得一提的是,在地鐵修建過程中,太原市對挖出的太原府城護城河上的古橋鎮遠橋進行了保護。鎮遠橋遺址館恰好位於太原地鐵2號線北大街站正上方,建成後,市民在享受城市便捷交通的同時,還可以走進遺址館欣賞這份珍貴的歷史遺存。(記者丁園)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