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七部門下發《通知》 鼓勵春節期間穩崗留工

發佈時間:2021-02-03 09:00:21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七部門下發《通知》,鼓勵春節期間穩崗留工 培訓有補貼 留崗發紅包 招工有補助

  支持企業春節期間在崗培訓、鼓勵發放留崗紅包……2月2日,記者從省人社廳獲悉,省人社廳、省財政廳、省工信廳、省小企業局、省衛健委、省交通運輸廳、省總工會7部門2月1日聯合下發《關於疫情防控和春節期間穩崗留工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拿出真金白銀鼓勵企業春節期間穩崗留工,確保員工健康安全、企業生産有序、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我省加大失業保險穩崗扶持力度,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按規定實施穩崗返還,及時為符合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落實失業保險待遇,支持失業人員就地過年、應聘上崗。

  我省支持企業春節期間開展在崗培訓,對職工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時間不少於3天,按每人300元標準,給予企業培訓補貼。對參加失業保險累計繳費滿1年的企業職工,取得職業資格證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的,可按初級(五級)1000元、中級(四級)1500元、高級(三級)2000元的標準,申領失業保險技能提升補貼。

  我省將利用春節假期深入實施3萬人訂單式培訓。培訓時間10天內每人每天補貼150元,10天后每人每天補貼100元,補貼最高不超過4000元。

  我省鼓勵企業向疫情防控和春節期間在崗的務工人員發放“留崗紅包”、節日補助等。支持有條件的市縣向企業或留崗人員發放留崗補貼。各級工會將開展關愛活動,慰問留崗職工。全省基層工會逢年過節要按年度內不超過1800元的標準向會員發放慰問品,合理確定春節期間的慰問金額。

  我省支持企業吸納就業,加大對因疫情防控不能返鄉但又失業人員的幫扶,鼓勵春節期間正常生産的用人單位吸納就業。小微企業新招用就業困難人員並簽訂1年以上勞動合同的,按照每人每月300元的標準給予小微企業吸納就業崗位補貼。對小微企業新吸納城鄉各類勞動者且穩定就業半年以上的,據實按每人不超過1000元的標準給予小微企業一次性吸納就業補助。

  《通知》明確,要保障職工合法權益,引導企業錯峰放假,合理安排節日期間在崗員工休息休假。暢通舉報投訴渠道,為留崗過年的職工提供方便快捷的維權服務,及時處理欠薪案件,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同時,關心關愛留崗人員,引導企業改善疫情防控和春節期間留崗員工用餐,豐富文體娛樂活動。鼓勵大型超市、餐飲企業、菜市場、快遞網點持續營業,確保留崗人員在就業地安心過年。(山西日報 記者高建華)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