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2020年全省統戰工作綜述

發佈時間:2021-02-05 09:05:16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凝心促發展 聚力促轉型 強力促落實——2020年全省統戰工作綜述

  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4600余名醫療工作者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全省統一戰線為抗疫捐款捐物累計6.8億元;

  促成中國紡織大會在山西成功舉辦,推動全國首家數據流量生態園落地山西,工商聯繫統全年招商引資538個,資金達1189億元;

  指導山西大學等7所高校成立黨外知識分子聯誼會,建立118個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活動站、100個大師工作室、18個院士活動站;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一年來,全省統一戰線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工作主線,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以思想政治引領為根本,以服務中心大局為取向,凝心促發展,聚力促轉型,強力促落實,廣泛凝聚起全省上下推動轉型發展蹚新路的磅薄力量。

  加強思想政治引領,築牢團結奮鬥根基

  上下同欲者勝,風雨同舟者興。共同思想政治基礎是統一戰線鞏固和發展的基石。

  2020年,我省統一戰線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工作主線,貫穿于統戰工作的全領域、全過程,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結合起來,與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結合起來,堅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統一戰線領域紮實開展主題教育活動,全省統戰系統通過線上線下形式舉辦培訓班、專題講座、報告會等500余期(場),參加活動人數達5萬餘人次。指導山西社會主義學院充分發揮統一戰線人才教育培養主陣地作用,把“聯合黨校聯合辦”落到實處,深度融入中央社院全國大教學格局,全年培訓學員8000余人次,培訓規模居全國社院第一。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統戰系統聞令而動,守土盡責嚴防控,同心同德戰疫情,多次對全省宗教場所開展防疫督導,落實“雙暫停一延遲”措施,支持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4600余名醫療工作者奮戰在防控一線,協調解決民營企業復工復産中的困難問題,民營企業、港澳僑界、新的社會階層、宗教界等捐款6.8億元,約佔全社會捐款總額的71%。

  各領域統戰成員圍繞疫情防控建言獻策110多篇,為打贏抗擊疫情山西戰役、支援湖北戰役、拱衛首都戰役作出重要貢獻。廣大統一戰線成員在抗疫鬥爭中切身感受制度優勢,增強制度自信,進一步凝聚起聽黨話、跟黨走,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政治共識。

  聚焦中心大局,精心服務轉型發展

  全省統一戰線始終堅持黨的中心工作推進到哪,統戰工作就跟進到哪,統一戰線法寶作用就發揮到哪。

  2020年,全省統戰系統堅持“轉型為綱”,自覺在“八個方面轉型”“八個定位”“十個戰略”中定位,發揮積極作用。支持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圍繞省委提出的14個重點課題開展調研,共報送3批高品質調研成果43篇,為轉型發展建言資政、獻計獻策。

  完善民主黨派省委會直接向中共山西省委提出建議“直通車”制度。積極對接黨派中央,促成2020中國康養産業發展大會在晉城舉行、開明文化論壇在大同舉辦。探索建立與各民主黨派中央合作調研新模式,邀請12位黨派中央領導與7位院士蒞晉調研,為我省發展助力。“九呂合作”“九臨合作”組織實施項目16項,有效推動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召開“向企業家學習——運城行”暨全省民營經濟轉型發展推進會,幫助民營企業破除“路徑依賴”,增強轉型信心。發佈民企百強榜單和最具潛力民企榜單,激勵民企做大做強,聚焦“六新”謀轉型,培育發展新動能。創辦山西晉商培訓學院,著力培養適應高品質轉型發展的民營企業家隊伍。

  開展海外晉人摸底調研,建立“山西海外信息庫”,港澳代表人士通過建言促成在深圳建立山西粵港澳大灣區異地孵化中心,支持澳門社團助力大同黃花開拓港澳市場,實施山西歐美同學會“五個助力”“五促行動”,推動5項人才項目合作,引導港澳臺海外、歸國留學人員積極參與山西高品質轉型發展,統一戰線法寶作用更加凸顯。

  制定出臺《山西省關於全面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實施方案》。完成我省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和模範個人評選工作。切實加強對我省少數民族學生的教育服務管理。

  完成《山西省宗教事務條例》修訂,深入開展宗教領域“三零”創建,有力維護了全省民族團結、宗教和順、社會和諧的良好局面。

  堅持“雙向服務”“雙向發力”,助力項目成效顯著

  全省統戰系統堅持“項目為王”,圍繞“統戰經濟”破題,發揮統戰系統智力密集、人才薈萃、資本集中的優勢,創新思路、紮實推動,全力服務項目落地。

  2020年,全省統一戰線把一切為了轉型、一切服務轉型作為工作自覺,一方面在“聚力”上下功夫,做好“統”字文章,推動統戰組織力量整合、優勢融合,把“聯”“協”“會”的作用激發出來、效應放大開來,另一方面在“發力”上下功夫,實施“雙向服務”“雙向發力”,從正向和逆向兩方面推進統一戰線的服務鏈與“五鏈”耦合。正向就是項目、産業、企業走到哪,商協會、聯誼會等統戰組織就布到哪、服務就跟到哪;逆向就是瞄準“六新”建組織、搭平臺,再通過商協會、聯誼會等統戰組織,廣泛吸引項目、人才。

  以國企民企強強聯手、融合發展為牽引,推動中國陽泉時尚科創産業城項目落地,打造從煤炭原料貫通時尚産業終端産品的新材料産業鏈條,推動“一塊煤”到“一根絲”再到“一匹布”的轉變。

  以成立的網絡人士聯誼分會為載體,推動全國首家數據流量生態園落地山西,創新“3+N”發展模式,打造全國流量型經濟先行區,推動我省在數據産業、流量經濟等新興産業上實現換道領跑。

  以聯企助企、以商招商為抓手,緊密對接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促成中國紡織大會在山西成功舉辦,聚焦“六新”發展,推動山西時尚産業發展揚帆啟航。工商聯繫統全年招商引資538個,資金達1189億元。

  以海外僑商僑才回鄉創業為紐帶,引入斯洛文尼亞飛機製造等項目,以僑引才,為我省通航産業發展集聚一批海內外高層次人才。

  省職教社持續實施溫暖工程項目、開展實用技能培訓等活動,在服務民生工作中彰顯價值。

  支持扶貧聯繫點中陽縣成功舉辦第五屆全國木耳産業創新發展大會。全省統一戰線持續推進“百千百”工程,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了新貢獻。

  夯實力量基礎,提升統戰工作質效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

  2020年,全省統戰系統貫徹新時代黨的統戰工作基本方略,確保統一戰線始終堅持正確發展方向。構建黨委統一領導、統戰部牽頭協調、有關方面各負其責的大統戰工作格局,積極指導市縣鄉三級黨委健全完善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發揮各級領導小組研究、協調指導和督促檢查職能,有力推動了統戰工作的提質增效。

  召開各民主黨派加強自身建設座談會,持續開展“四比四促”活動,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

  出臺《山西省貫徹〈關於加強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意見〉的實施方案》。召開新時代黨外知識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座談會,指導山西大學等7所高校成立黨外知識分子聯誼會。建立118個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活動站、100個大師工作室、18個院士活動站,擦亮“晉新晉力”工作品牌。全省縣級僑聯組織覆蓋率從52%增至87%。

  啟動山西智慧統戰平臺建設,持續推動全省宗教工作規範化、制度化、智慧化、常態化。

  幫助各民主黨派省委會和省工商聯解決辦公場所問題,推進落實民主黨派省委會駐會領導幹部相關待遇,讓黨外人士真正感受到統戰部“娘家人”的溫暖。

  山西社會主義學院、工商聯、臺聯、僑聯等統戰系統單位各項工作邁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形成多點開花、各具特色、亮點紛呈的生動局面。

  潮起宜踏浪,風正可揚帆。我省統戰部門將堅定信心、乘勢而上,求真務實、銳意進取,不斷開創統戰工作新局面,為實現“十四五”轉型出雛型良好開局、推進山西轉型發展蹚新路作出新的貢獻,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記者鄧偉強)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