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提高政治站位 強化責任擔當 扎紮實實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

發佈時間:2021-03-01 08:59:52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樓陽生主持召開全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時強調 提高政治站位 強化責任擔當 扎紮實實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

  2月27日下午,省委書記、全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組長樓陽生主持召開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貫徹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精神,就進一步做好我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進行安排部署。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全面從嚴管黨治警,紮實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努力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山西、法治山西,為“十四五”轉型出雛型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省領導王擁軍、呂岩松、商黎光、劉新雲、孫洪山、楊景海出席。

  樓陽生強調,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是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確保政法機關擔負起新時代職責使命、推動政法工作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全省上下特別是各級政法機關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政法隊伍建設的重要指示、訓詞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深刻認識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大意義,推動全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紮實開展,確保取得實實在在成效,努力打造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鐵軍。一要細化實化具體落實舉措。貫徹黨中央關於開展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意見,明確目標任務,把握總體要求,抓住關鍵環節,圍繞築牢政治忠誠、清除害群之馬、整治頑瘴痼疾、弘揚英模精神四項任務,抓緊制定我省教育整頓指導意見和實施方案,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規定動作,結合實際搞好我省自選動作,切實增強意見和方案的針對性、指導性、操作性。二要準確把握教育整頓要求。首先要肯定政法隊伍的主流是好的,是黨和人民可以信賴的隊伍,同時也要看到當前政法隊伍還存在一些突出問題。要正確處理好整體推進與解決突出問題、著力當前與著眼長遠、正向激勵與警示教育的關係,通過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風上進一步純潔隊伍,教育引導廣大幹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聽黨指揮、忠誠使命。要堅持把學習教育貫穿始終,突出政治性、警示性、持續性,增強永葆忠誠純潔可靠本色的思想、政治、行動自覺,以刀刃向內的決心勇氣抓好查糾整改,進一步激濁揚清,推動政治生態進一步優化、紀律作風進一步好轉、素質能力進一步增強、執法司法公信力進一步提升。三要精準把握政策。要認真排查,摸清底數,綜合運用自查自糾、組織查處、專項整治等手段,堅持“自查從寬、被查從嚴”的政策導向,厘清政策界限,堅持依紀依法,區分違法問題與不正之風,懲前毖後、治病救人,保護擔當者、教育大多數、懲處極少數,推動查糾整改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四要把教育整頓與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有機結合起來。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政治任務、重點內容抓緊抓好,通過強化理論武裝,深化思想發動,進一步加強政法隊伍黨性鍛鍊,傳承紅色基因,堅定理想信念,夯實忠誠可靠的思想根基,不斷激發政法隊伍幹事創業、履職擔當的正能量,努力投身到維護社會穩定、忠誠履職擔當的各項工作中,以政法隊伍抓穩定、保安全、做衛士的業績來檢驗教育整頓成效。五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到教育整頓各方面和全過程,壓實各級黨委主體責任和黨委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成立相應領導機構和工作專班,各級黨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單位承擔直接責任,各級紀委監委、組織、宣傳等部門發揮職能作用,壓緊壓實條塊責任,構建起齊抓共管的責任體系,確保教育整頓工作取得實效。

  樓陽生強調,開展教育整頓是一場深刻的自我革命,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都很強。各級黨委書記要親自抓、負總責,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關鍵環、度量衡,做到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問題直接過問、重要環節直接協調、重要案件直接督辦,確保工作做出成效,實現人民群眾期盼。要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大力宣傳政法英模,持續奏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樹立政法隊伍良好形象,為教育整頓營造良好輿論環境。要加強組織關懷,做細思想政治工作,真情關心和愛護政法幹警,不斷增強政法隊伍凝聚力、創造力、戰鬥力。要加強與中央督導組的溝通銜接,加強對市、縣教育整頓的工作指導,選優配強各級政法系統領導班子,不斷提高政法隊伍思想政治素質和履職能力水準,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使命。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