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站在新起點 瞄準新目標 擔當新使命

發佈時間:2021-03-04 08:59:11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站在新起點 瞄準新目標 擔當新使命——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在晉全國人大代表抵京

  擘畫發展新藍圖,重任千鈞謀新篇。3月3日上午8時30分,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山西代表啟程前往北京。未來的幾天,他們將依法行使職權,共謀改革發展良策。

  列車一路疾馳,代表們沒有絲毫鬆懈,在車廂內或研讀資料完善建議,或相互討論交換意見。大家一致表示,這次大會將共商“十四五”發展大計,意義十分重大,讓人信心滿滿、充滿期待。大會期間,一定要以飽滿的熱情和良好的精神狀態,認真履職,不負重托、不辱使命,為發展獻計、為人民發聲,展示山西發展新形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山西智慧和力量。

  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我們取得了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成果;“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説起這些成就,代表們由衷地為偉大的祖國和人民而驕傲,為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而自豪。

  全國人大代表、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李志強説,過去的一年是山西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的一年,全省上下在省委的帶領下,勠力同心、負重攀援,開拓創新、克難攻堅,交出了奪取山西“戰疫”重大戰略成果、實現轉型發展入軌並呈現強勁態勢和全力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份優秀答卷”。

  全國人大代表、臨汾市堯都區賀家莊鄉東下莊村黨支部書記張建國介紹,過去一年,他帶領村委會成立生産專業隊,對全村承諾脫貧兜底。如今,全村學生上學有鼓勵金,70歲以上老人過生日有祝福金,生病或有困難的村民有資助金……大家的幸福指數不斷提升。

  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站在新起點上,如何邁好第一步、走好新征程至關重要。

  全國人大代表、陽泉市市長雷健坤説,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今年的兩會承載著獨特的歷史使命,具有特殊的時代意義,我們將以飽滿的熱情、務實的作風,認真履職盡責,以轉型蹚新路的奮進姿態,以只爭朝夕、真抓實幹的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

  記者了解到,為開好這次會議,代表們圍繞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和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進行了廣泛深入的調查研究,精心準備建議議案,內容涉及高品質發展、擴大開放、創新生態、新材料産業、高鐵建設、發展特優現代農業、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等。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山西煤炭化學研究所研究員呂春祥説:“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提出‘六新’,新材料是其中一個方面。作為材料工作者,我建議在山西建設碳纖維及其複合材料國家平臺,這既是為山西轉型發展奠定基礎、創造條件,也是為滿足國家重大需求、推進國家新材料發展貢獻山西力量。”

  全國人大代表、山西醫科大學血液病研究所所長楊林花説,今年是我省“十四五”轉型出雛型的開局之年,過去我們以煤炭為主,現在各類新興産業迅速興起,山西的轉型發展將邁上新的臺階,我們對山西的未來、國家的未來充滿信心。

  全國人大代表、右玉縣威遠鎮張千戶嶺村村委會主任張宏祥説,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並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面向“十四五”,我們將接續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讓鄉親們更富裕、日子更紅火。(記者楊文)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