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兩會聚焦】把鄉村建設得更加美麗富裕

發佈時間:2021-03-11 08:47:55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兩會聚焦】把鄉村建設得更加美麗富裕——山西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農業穩定發展和農民增收。接續推進脫貧地區發展,抓好農業生産,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提高糧食和重要農産品供給保障能力。紮實推進農村改革和鄉村建設。

  全國兩會期間,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成為我省代表團熱議話題。大家表示,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要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統籌抓好農業現代化和農村現代化,讓農業現代化更有特色,讓農民增收更有途徑,讓鄉親生活更富足幸福。

  鞏固脫貧成果築牢返貧防線

  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脫貧攻堅取得了重大歷史性成就。在脫貧攻堅戰場上,山西盡銳出戰,攻城拔寨,交出了一份高品質脫貧答卷。

  脫貧摘帽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遠。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對脫貧縣從脫貧之日起設立5年過渡期,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促進脫貧人口穩定就業。

  如何鞏固拓展脫貧成果防止返貧致貧,代表們紛紛建言。“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政府工作報告對脫貧攻堅的總結令人心潮澎湃。作為一名來自農村的代表,深知取得這一偉大成就背後的艱辛。”全國人大代表邢利民説,“我們沒有任何理由驕傲自滿、鬆勁歇腳,必須乘勢而上、再接再厲、接續奮鬥。鄉村振興的根本是激發鄉村自身的活力與奮鬥精神,防止返貧致貧首先要有自己的産業,沒有産業就沒有抓手。有了産業,有了收入和發展前景,才能吸引人、留住人。”

  “國家一直大力發展産業扶貧,但總的看農村的産業基礎還很薄弱。”邢利民建議,加強農村産業發展,因地制宜抓好産業選擇和培育,眼睛既要盯著腳下,看看自己有什麼,還要盯著市場和社會,看看市場和社會需要什麼。

  “在鄉村治理上要把農民切身利益維護好,降低返貧致貧風險。”全國人大代表、大寨村黨總支書記郭鳳蓮表示,大寨村土地包産到戶後,集體經濟和公共服務不僅沒有削弱反而得到加強,深受村民擁護。下一步要更好地解決村民的住房、就業、看病、養老、上學以及精神生活等方面的困難和需求。此外,在組織建設上要把農村幹部作風錘鍊好,為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證,確保農民兄弟一個也不能掉隊。

  立足優勢 堅定走特色鄉村振興路

  如何在更高起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我省代表們的共識是,立足資源稟賦,立足當地特色資源,推動鄉村産業發展壯大,優化産業佈局,讓農民更多分享産業增值收益,加強農村生態文明建設,推動城鄉融合發展,走出具有山西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忻州曾是一個集中連片貧困地區。我們在一個戰場上,打贏了脫貧攻堅和生態修復兩場戰役,走出了一條生態脫貧互促雙贏的路子。”全國人大代表、忻州市委書記鄭連生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過的岢嵐縣為例介紹説,他們立足優勢,積極推進以沙棘為主導的特色林産業建設,全縣人工和野生沙棘林達49萬餘畝,可以生産飲料、保健品、化粧品、纖維板等七大系列30余種産品,成功打造出一條“種植沙棘、固土保沙、改善生態、發展生産、農民增收”良性發展的循環産業鏈條,把建設綠水青山的過程變為貧困群眾增收致富的過程。

  “山西作為以旱作農業為主的省份,有著悠久的歷史傳統和深厚的技術積澱,是有機旱作農業的根之所在,為國家作出了特殊貢獻。”全國人大代表、山西農業大學副校長王娟玲表示,有機旱作農業正在成為山西農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要讓科教與産業面對面,讓信息暢通,供需對接,研用結合,共同成長,真正實現政産學研用貫通,科技經濟一體化。

  “農業發展必須要依託科技,並與自然規律緊密結合才有出路。”全國人大代表、右玉縣威遠鎮張千戶嶺村村委會主任張宏祥表示,他們將推動建設十萬畝智慧牧場、右玉羊肉行銷體驗中心、檢驗檢疫中心及營養學基因學實驗室等項目。通過項目支撐,形成十萬畝智慧牧場扶農民、百萬隻有機羔羊樂市民的美好景象。

  促進農業穩定發展和農民增收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農業穩定發展和農民增收。接續推進脫貧地區發展,抓好農業生産,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

  “脫貧攻堅的五年,是山西省國土綠化推進力度最大、投入資金最多、發展速度最快、綠化成效最好的時期。”鄭連生表示,要堅定扛起轉型發展蹚新路的歷史使命,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統籌生態生計,協調增綠增收,推進開發造林、購買造林、置換造林等新機制,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打造穩受益、可持續的生態産業體系,持續鞏固生態扶貧成果。

  郭鳳蓮説,在鄉村振興新征程上,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叮囑,加強耕地保護,抓好糧食生産,加快發展有機旱作農業,做優做精雜糧加工産業,培育一批能夠走向全國、走向世界的大寨品牌。

  “鄉村振興要適當引進社會力量助力鄉村發展。眾人拾柴,火焰才高。”邢利民表示,從賈家莊的發展看,這些年引進數億元資金,實現了産業升級和擴展,已經形成了生態農業、民俗旅遊、會議培訓、工業遺址旅遊、釀酒、水泥製品、文化創意等多産業發展格局。“十年來的打拼,我享受著奮鬥者的幸福。”張宏祥表示,農村舞臺越來越大,希望越來越多返鄉創業的年輕人抓住歷史機遇,再接再厲繼續奮鬥,在土地上實現人生的社會價值和自我價值的昇華。(山西日報北京3月10日電 記者李煉)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