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在優化服務業佈局上聚焦發力

發佈時間:2021-08-05 12:13:55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在優化服務業佈局上聚焦發力

  加速服務業恢復發展,穩住了經濟基本盤。助力山西省經濟持續快速增長,服務業具有突出作用。7月23日召開的山西省服務業提質增效推進大會明確提出,在加快發展生産性服務業、金融業、新興服務業、生活性服務業、非營利性服務業上下更大功夫,在優化佈局、培育主體、建強平臺、項目建設、擴大消費上聚焦發力。“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不謀萬世者,不足以謀一時。”在優化服務業佈局上聚焦發力,既著眼于當前,又為長遠考慮,高度體現了堅持系統思維。

  聚焦發力優化佈局,是我省著力推動服務業提質增效的針對性舉措。上半年,我省服務業增加值為4759.9億元,同比增長10.9%,相比一産、二産的兩年平均增速分別高於全國2.7個、0.4個百分點,服務業發展速度較慢。這種趨勢值得警惕,必須採取有力措施,努力拉動向上增長,確保服務業成為助力全省經濟持續快速增長的重要引擎。

  佈局決定格局,格局決定結局。省委在年初就圍繞經濟“補考進位”作出部署,提出服務業增加值總量要突破1萬億、增量要突破1千億的目標。打造我省服務業發展競爭新優勢,加快把數據提起來、把效益提起來、把規模提起來,必須準確把握現代服務業發展的方向、趨勢、路徑,切實在優化佈局等方面聚焦發力,不斷加快構建優質高效、結構優化、競爭力強的服務業新體系。

  優化服務業佈局,是科學配置資源的重要前提。在優化服務業佈局上聚焦發力,關鍵是要結合城市定位和産業佈局,推動生産性服務業向集聚區集中、生活性服務業向商業區集中,形成省會帶動、多點輻射的格局。實踐證明,推動生産性服務業提質增效,需要發揮服務業集聚區功能,建設佈局合理、特色鮮明的現代服務業集聚帶;擴大生産性服務業供給,關鍵是要提升重點商圈和特色街區服務功能。太原長風商務區、晉陽湖片區、汾東新區的建設,太原華潤萬象城、華宇百花谷等城市綜合體投入運營,這就是生産性服務業向集聚區集中、生活性服務業向商業區集中的較好例證。

  優化服務業佈局,是提升服務業體量和全省各市特別是省會太原輻射帶動力的迫切需要。《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品質發展的意見》中提出,支持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設。明確,太原都市區發展事宜在我省已經提上日程。因此,聚焦發力服務業優化佈局,必須在繼續強化太原、晉中一體化發展的同時,緊緊抓住雄忻鐵路建設機遇,加快打造太原-忻州經濟帶,進一步增強省會中心城市的輻射帶動引領作用。

  服務業佔據經濟總量的“半壁江山”,一頭連著經濟發展,一頭連著民生福祉,地位舉足輕重。我省服務業提質增效箭在弦上,勢在必行,正當其時。在優化全省服務業佈局上聚焦發力,特別是支持太原服務業加快發展,大力發展高端商務、會展、諮詢等現代服務業,不斷拓展太原服務業發展的空間和層次,使之成為我省現代服務業發展的強大引擎,我們就一定能夠不斷激發現代服務業的活力潛力,提升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能力,在全力推進我省服務業高品質發展上取得新突破新成效。(山西日報 徐補生)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