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大同市歌舞劇院排演歌舞劇《北魏長歌》備受讚譽

發佈時間:2021-09-09 09:05:53 | 來源:黃河新聞網 | 責編:李勝蘭

  黃河新聞網大同訊(記者胡雁)9月2日至7日,由大同市歌舞劇院創作演出的歌舞劇《北魏長歌》在央視網、國家民委網站連續展播,受到廣大觀眾熱切關注並大加好評。作為入選第六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的山西省唯一參演劇目,該劇在思想性、歷史性、藝術性等方面均有不凡表現。

  第六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由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文化和旅遊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北京市政府聯合主辦,從全國各地選送的101台劇目中遴選出參演劇目共42台,以每天3部上線、每部展播5天的方式展播。

  《北魏長歌》是大同市歌舞劇院傾力打造的一部文旅融合演藝新劇目,由著名導演、表演教育家、中國音樂學院教授陳蔚擔任總導演,2020年5月開始排練,當年6月進入劇場合成排練,並完成全劇驗證性項目驗收,于當年7月12日搬上舞臺,備受各方好評,成為深受專家與觀眾讚譽的舞臺藝術精品。該劇從大同厚重的歷史文化中汲取養分,從大同悠久的人文傳統中汲取靈感,著重突出雲岡的文化內涵,從石窟看歷史看文化,展現出歷史的厚重感,突出舞臺表現力和戲劇張力,揭秘雲岡石窟背後的民族交流融合歷史。全劇既有地方特色,又有全國視野,具有時代精神和時代審美價值,將臺詞與唱腔融入生活語言,莊重與諧趣並存,滄桑與鮮活共生,不僅是歷史久遠的王朝故事,更是包容開放的時代讚歌。

  今年6月,大同市歌舞劇院對該劇復排並在劇情結構、服裝造型、道具燈光、舞臺多媒體等方面進行提升修改,藝術表現力更佳,最終以深邃的思想內涵、磅薄的史詩氣韻、大氣的舞臺呈現通過了國家民委組織的劇目專家組的評審,入選第六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參演名單,成為山西唯一參演劇目。由於此次展演為網絡展演,國家民委特別於前期對該劇進行演播視頻錄製。在展播過程中,許多觀眾紛紛留言點讚,説該劇劇情厚重紮實,人物形象塑造豐滿,劇情生動感人,向觀眾再現了一段北魏時期的歷史風雲,令人深受感染。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