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文旅産業提質增效 賦能小康社會建設

發佈時間:2021-09-10 09:22:24 | 來源:人民網 | 責編:李勝蘭

  2016年以來,通過旅遊扶貧帶動18.12萬人脫貧,帶動脫貧率約8.22%;截至2019年,累計實現文化及相關産業增加值1352.73億元,年均增長9.54%,文化及相關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2.28%;十三五”期間,共實現旅遊收入27283.03億元,年均增長24%……

  今日,在山西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系列新聞發佈會上,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王愛琴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旅遊業賦能全省小康社會建設的效用日益突顯。

  充分發揮行業優勢 為決戰脫貧攻堅貢獻文旅力量

  山西文旅部門將助力貧困地區文化建設和旅遊發展納入整體工作佈局,發揮文化“扶智”“扶志”優勢,以優秀文化産品引導群眾立志脫貧,以特色文化産業帶動群眾走致富路。2017年以來,每年開展“免費送戲下鄉一萬場”活動,目前已演出6萬餘場,惠及觀眾達數千萬人次。

  在全省設立了25家特色鮮明、示範帶動作用明顯的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助力貧困村農民就業增收。全省公共文化服務場館全部實現免費開放,萬人擁有公共圖書館、文化館設施面積兩項指標居中部六省第一。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山西在發展鄉村旅遊方面下足功夫,取得了不俗的成果。先後出臺了《山西省鄉村旅遊示範村等級劃分與評價》《黃河人家、長城人家、太行人家基本要求與評價》等地方標準,制定實施了《山西省旅遊扶貧示範村工作方案(2018-2020)》和《打造旅遊扶貧示範村十項措施》,培育出100個3A級鄉村旅遊示範村、300個旅遊扶貧示範村,評定“黃河人家、長城人家、太行人家”336家,成為全省精準扶貧的典範。

  豐富文化産品供給 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精神動力

  山西在全國率先提出並實施“五個一批”群眾文化惠民工程,年均舉辦群眾性文化活動20余萬場次,打造了一批群眾文化服務品牌、培育了一批服務基層的群眾文藝隊伍、挖掘了一批鄉土文化能人藝人、培養了一批鄉村文化帶頭人。

  同時,山西文旅部門創作出一批藝術精品,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晉劇《于成龍》、音樂劇《火花》、上黨梆子《太行娘親》等3部劇目入選國家舞臺藝術精品扶持工程,《呂梁英雄傳》《太行娘親》等一批優秀劇目獲得國家級大獎;舞蹈史詩《黃河》、上黨梆子《申紀蘭》《沁嶺花開》、晉劇《我們村裏的年輕人》等劇目入選全國舞臺藝術重點創作劇目名錄或重點主題創作計劃,舞蹈史詩《天下大同》、京劇《文明太后》、晉劇《傅山進京》、音樂《表裏山河》等9部作品入選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主題國家重點創作或展演項目。

  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利用體系進一步完善,入選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名錄項目121項,保護單位182個,位居全國第一方陣。創建9個國家級、41個省級文化産業示範基地,建成長治、朔州、晉中、晉城4個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以“山西三寶”為代表的特色文創産業快速發展。

  推動旅遊業高品質發展 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增添動能

  在持續推動五台山、平遙古城、雲岡石窟三大世界文化遺産深挖文化內涵、豐富産品業態的基礎上,山西強力鍛造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遊板塊,旅遊産業格局得到重塑性優化。“旅遊+”“+旅遊”蓬勃發展,鄉村旅遊、紅色旅遊、體育旅遊、工業旅遊、研學旅遊等不斷涌現,一批新業態成為國家旅遊示範基地(區)。山西成為第8個全國全域旅遊示範省創建單位,洪洞、陽城、平遙等七個縣(市、區)被認定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進入全國第一方陣。3個一號旅遊公路里程達4087公里,3個“0KM”標誌文化驛站正式投入運營。

  此外,山西市場主體于近年來進入蓬勃發展時期,全省A級以上景區達237家,其中5A級景區9家,4A級景區109家,星級飯店234家,旅行社939家,持證導遊1.9萬餘名。

  “當前,山西提出了建設文化強省和國際知名文化旅遊目的地的戰略目標,文化和旅遊工作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們將立足新發展階段、堅持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全方位推動文化和旅遊業高品質發展。”王愛琴説。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