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晉北遊——瞻仰大同法華寺

發佈時間:2021-09-17 11:34:01 | 來源:黃河新聞網 | 責編:李勝蘭

晉北遊——瞻仰大同法華寺_fororder_1

 黃河新聞網大同訊(記者荀麗)徒步東城墻之上,一眼望去,古槐蒼蒼,一座白塔屹立於城內,視其規模,坐北朝南,單軸線上的屋宇就有四進之深,這便是大同市法華寺。法華寺又名寶塔寺,是明朝修建的一座寺院,因塔記憶體有一部《法華經》而得名。作為大同古城修復十大工程之一,現在已經復原對外開放接待遊客。於是走下和陽門,前往法華寺,對這大同市現存的唯一一座覆缽式琉璃喇嘛塔一探究竟。

晉北遊——瞻仰大同法華寺_fororder_2

  行至法華寺,一座三間四柱七樓的琉璃牌坊取代了寺院的山門,上有雲龍等圖案組成,色彩斑斕、光彩奪目。在大槐樹的庇蔭之下,近可俯瞰整座院落,遠可眺望法華塔,而展現傳統建築群體魅力的連綿起伏的屋頂立面也盡在眼前。整個寺院建築高低錯落、左右對稱,塑像靈動豐潤、活靈活現,壁畫色彩艷麗多姿、內容豐富多彩,在異域色彩中體現融合之美,是大同市一處規模宏大,佛教文化濃郁的靚麗景區。

晉北遊——瞻仰大同法華寺_fororder_3

  法華寺大體有四進院落,從琉璃牌坊旁的小門進入,一進院後,是一個寬闊的庭院,庭院內兩旁是座鐘鼓二樓,塔院正中央便是坐北朝南的山門殿——天王殿。一進院落位於一個Y字形院口,相對難得的是可以看到完整的兩個通往其他三進院落的屋頂立面,視覺上會對院落整體有非常直觀的感受。二進院是三士殿、東西祖師殿的伽藍殿;進入三進院,大雄寶殿赫然出現在眼前,殿內的塑像靈活生動、面容祥和;後院寬大,前立法華塔,後是藏經樓、兩廂配殿,並建有四角樓。

晉北遊——瞻仰大同法華寺_fororder_4

  每個殿內的佛像莊嚴而坐,面容慈眉善目,溫婉典雅,就借大雄寶殿的佛像來説,背光采用懸塑並繪有石綠、深藍等顏色,使得立體感很強,烘托出佛的莊嚴、肅穆之感。再回看每個殿宇內的壁畫,別有洞天。壁畫不但有祥雲、荷花、牡丹、青石等題材,還有繪製的水陸壁畫,壁畫上的人物眾多、形態各異,包括儒、釋、道各色人等。形象生動又富有創造力和想像力,將我們中國傳統的儒家、道家文化與佛教文化很好的結合起來,既富有生活氣息,又不失文化傳承的涵義,中外文化相得益彰。來往的行人絡繹不絕,他們帶著一顆虔誠的心前來祈禱祈福,開啟一段心靈凈化之旅,身臨其境的感受佛教的博大精深,感悟心如止水的禪與靜的心境。

晉北遊——瞻仰大同法華寺_fororder_5

  歷經三進院到達的這第四進院,得好好介紹一番。矗立在寺院後端的法華塔為磚石結構,塔座下是建有花墻的方形基臺,高台西側建一窯洞,洞門上方有“小洞天”三個石刻大字。塔座之上是二層束腰,束腰上為涂泥白色塔身,形似寶瓶。遠看整座白塔,塔身四方各開一扇小窗,每個小窗的上部與兩側,分別有一尊磚雕金剛,像是承托天窗的力士,又像是守衛寶塔的勇將。頂部為塔剎,飾以仰蓮、寶珠等,顯得十分俊俏雅致。該塔形體俊美不失古樸,集中體現了古代工匠構思獨具匠心。

晉北遊——瞻仰大同法華寺_fororder_6

  夕陽西下,漫步于寺廟之中,聆聽深沉而悠遠的鐘聲,別有一番意境。重建的法華寺給人耳目一新之感,那映在綠樹叢中的寺院、紅色的院墻、青灰色的殿脊、蒼綠色的古木,全都沐浴在玫瑰紅的朝霞之中,給人以寧靜祥和之意。

晉北遊——瞻仰大同法華寺_fororder_7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