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杏花山下稻粱肥
2021-09-24 09:59:21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早晨6時許,我登上杏花山。走進茂密的樹林,一隻鳥兒騰空而起,也不知道它是驚喜還是驚訝,反正我覺得在它那溫暖的啼鳴中,杏花山從朦朧的睡意中醒來了。風吹過,樹葉婆娑,小草搖晃,飛蟲也扇動起翅膀。腳下的土似乎也鬆軟起來,遠處好像有小溪在飛濺,如同一隻琴弦在彈奏。

杏花山下稻粱肥

杏花山下的稻田 攝影 王國超

  杏花山屬於張廣才嶺余脈,是一座獨立的山體,海拔212.8米,距離五常市區僅一公里之遙,仿佛一條臥龍趴在地上,拱衛著五常的南大門。這座山以前滿是杏樹,春風拂過,杏樹開花,滿山粉白,香氣都能瀰漫到五常市區裏,杏花山的名字就來源於此。後來,杏花山上的杏樹漸漸枯死,山上被開墾為農田。1985年以後,退耕還林,杏花山開始綠化,遍植樹木。如今,杏花山滿目蒼翠,最粗的松樹一個成年人都抱不過來了。

杏花山下稻粱肥

金燦燦的稻穗 攝影 劉江

  杏花山的松樹筆直挺立,有的緊緊裹著黑紫色的衣服,顯得一本正經,有的則在早秋的風裏把凸起崩裂的外套脫落,幾十棵排在一起,成為一片,樹榦呈現出黃裏泛紅的顏色,遠遠望去,色彩靚麗,仿佛夕陽的光輝塗抹在樹榦上並反射著光澤一樣,呈現出松間夕照的漂亮圖畫。松樹與松樹之間空隙很大,綠色的草長勢旺盛,樣子也很瀟灑。草叢裏不時有小蟾蜍在跳躍,偶爾有一隻白蝴蝶從遠處飛來,逗引我拉長目光看著它跳一會兒舞,便洋洋自得地消失在無邊的綠色之中。我正尋找著,突然腳下出現一段用青條石鋪就的路,高出地面很多,兩塊石頭對接,中間的縫隙塞滿枯黃的松針,不規則的圖案像一個認真的家居裝潢的技師給石頭美化的縫。沿著這條精緻的石頭路蜿蜒著向前,突然幾棵粗大的松樹把石頭路截斷,你只能繞過松樹,石頭路闃然不見,眼前突然出現一處水塘,四週綠樹如屏,水邊水草豐茂。這池碧水如一塊鏡子鑲嵌在山坳間,藍天倒影,白雲悠悠,這大概就是杏花山的眼睛吧。

杏花山下稻粱肥

秋日的稻田 攝影 王國超

  繞過水池,地勢漸陡。連續過了幾道溝子,爬上一處高崗,是石塊堆砌的平臺,這裡就是杏花山的最高處,叫大紅石砬子。大紅石砬子很陡,往下一瞥,是幾所農戶的磚瓦蓋和煙囪,這個依山而居的小屯叫靠山屯,屬於五常鎮樺樹村。村裏的土地均被喬府米業流轉。往遠處一望,便是無邊的稻田,這便是喬府米業的有機鴨稻種植基地,成片的稻田像一塊巨大的綠色的布伸展到天邊。近處可清晰看見池埂子把水稻切割成有規則的方塊,像一塊塊碧玉。遠處的水稻就像平靜的大海,海中的防護林明顯高出一截,似乎是海面涌起的浪花在向前翻滾流動著。近處稻田裏的村舍儼然,很容易分辨房屋及房蓋的顏色,但遠處的卻色澤斑駁,如同紅藍白顏色攪在一起,恰似大海中一塊塊巨大的礁石。

杏花山下稻粱肥

金黃的稻浪 攝影  劉江

  走下杏花山,依著山腳向南走500米,便是一處稻鄉公園。一條平坦開闊的水泥路一直淹沒在稻海裏,路兩邊挺立著一排山丁子樹,一襲紫色,像個雍容華貴的婦人,樹葉間紅紅的果實像是她佩戴的珠寶。稻田裏整齊地排列著低矮的草房,那是鴨子的宿舍。每間草房裝著90隻鴨子,專門為稻田除蟲。現在水稻已經進入乳熟期,鴨子已經完成了使命,被集中到鴨圈裏,除蟲的工作由電子滅蟲器來頂替。遠處幾個人正在往出清理間隔鴨子的絲網,有人在池埂子上收割著稗草。這些鴨稻是五常大米之中的明星——稻花香2號,綠色無污染,成熟時全用人工收割。

  稻田裏一座木制的亭子格外引人矚目,我沿著木制的棧道,登上木制的亭子,放眼望去,呈現在眼前的是一幅巨大的稻田畫,綠色的水稻和黑色的水稻按照一定的圖案種植出巨幅畫面,甚是壯觀。這幅稻田畫植根在廣袤的黑土地上,與稻花香一起生長,表達了五常種稻人的心聲。

  一陣微風吹來,眼前的水稻搖頭擺尾,似萬頃碧波向杏花山涌去。我的耳邊仿佛傳來“稻花香裏説豐年”的朗朗詞聲。當我放眼望去,突然覺得被稻花香包裹和浸潤著的杏花山格外美麗!(于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