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開闔力建“中原矽谷”——鄭開科創走廊

2018-07-19 08:44:48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頭條-文字+摘要】 【中首】 【移動端-文字列表】鄭開闔力建“中原矽谷”——鄭開科創走廊

  美國有矽谷,日本有築波,北京有中關村,河南也將有自己的“走廊”。這個走廊不一般,它是鄭州和開封之間綿亙約50公里的鄭開科創走廊。7月18日,第13屆中歐區域政策合作研討會召開,鄭開科創走廊這個概念作為區域創新和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之一,出現在近20個中歐區域合作案例地區的代表和專家面前。根據規劃,這條走廊將被打造成“百里創新長廊+百里運河文化帶”,規劃建設成“中原矽谷”。

  鄭開闔力建“中原矽谷”鄭開科創走廊

  北京有中關村,未來的河南也有自己的“中關村”和“矽谷”。鄭州市發改委主任楊東方説,鄭州將加快規劃建設鄭開科創走廊,以鄭開科技大道為核心發展軸線,打造中原城市群發展的主引擎——鄭開科創走廊。

  那麼,鄭開科創走廊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長廊?在今年4月召開的第十二屆中國(河南)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大數據産業發展暨鄭開科創走廊建設交流會上,省發改委主任何雄給出了答案。鄭開科創走廊位於中原城市群的核心發展區域,北起連霍高速,南抵平安大道,西臨鄭州市東三環(G107輔道),東至開封市河南大學新校區東邊界,東西長約50公里,南北寬約4公里,總面積約200平方公里。

  空間結構為“一廊、一鎮、五園”,一廊,即以鄭開科學大道和隋唐大運河古汴河(鄭開段)疏浚工程為軸帶的交通景觀發展廊道。一鎮,即以集中展示隋唐大運河文化為主題的汴河(萬勝)小鎮。五園,即龍子湖智慧島、白沙科學谷、中牟雁鳴湖創新科技園、開封運糧湖引智産業園、開封西湖文化旅遊創新園。

  目前,鄭州和開封雙方都已經有所動作。據了解,7月3日,由開封市城鄉規劃局組織編制的鄭(州)開(封)科創走廊(開封片區)概念規劃通過專家評審。根據規劃,鄭開科創走廊(開封片區)東至西關北街,南至鄭開大道和大梁路,西至開封市行政邊界,北至連霍高速,東西長約20公里,南北寬約5公里,用地面積78.2平方公里(折合約11.73萬畝)。

  楊東方介紹説,鄭州將圍繞建設鄭開科創走廊(鄭州段),以龍子湖智慧島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核心區為龍頭,以集聚創新創業為核心,以彰顯大運河文化為特色,以宜居宜業生態環境為支撐,塑造具有全球吸引力的創新創業生態、共生共融發展,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百里創新長廊”和“百里運河文化帶”,形成中西部地區最具活力、凝聚力和競爭力的國家級科技創新策源地。

  走廊將整合創新資源,成中西部科技發展典範

  鄭開科創走廊有哪些獨特優勢?楊東方説,它是河南乃至中原地區科技、教育、文化等資源最為密集的區域,交通優勢突出、科教人才資源豐富、産業生態較為完善、歷史文化底蘊深厚、生態環境綠色宜居,是全國最具特色優勢的創新創業、大運河文化、生態資源融合發展區域。

  “鄭開科創走廊這一區域規劃,是我省打造‘中原矽谷’的核心舉措,標誌著我省真正走科技強省、文化強省的路子了。”北京師範大學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長、産業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説。

  鄭洛新自主創新試驗區雖然是國家戰略,但目前還是點狀發展,沒有連成一線,形成一片。鄭開科創走廊建成後,可以使自創區連成一片,形成高新産業的集聚。

  宋向清分析説,雖然目前鄭州有高新區、經開區、航空港區等高新技術産業區,但內部的産業更多是製造業的複製,與現代服務業和科創走廊的現代科技創新産業是不可同日而語的。該走廊一旦建成,將會吸引更多高科技産業前來佈局,成為河南乃至整個中西部地區的科技發展典範。根據保守估計,其産值能佔到全省的20%~40%。

  【相關新聞】

  促進中歐區域政策合作鄭州再簽11項協議

  在第13次中歐區域政策合作研討會上,中歐區域政策合作案例地區進行了簽約。代表鄭州市的楊東方,與歐洲案例城市代表簽署了11個合作備忘錄及合作意向書。

  此次,鄭州分別與法國尼斯市、意大利羅馬市、德國曼海姆市、西班牙格拉納達市、英國巴恩斯利市等5個城市簽署了結對城市備忘錄,在可持續發展、科技創新、金融創新、産業升級、低碳能效、城市建設、智慧城市、人文交流等多領域開展務實合作。至此,與鄭州市結對發展的歐洲案例城市增加至10個。

  鄭州還與加泰羅尼亞理工大學交通科技中心簽署了合作備忘錄,在師資培訓、聯合學科或聯合研究項目、智慧城市、共建二級學院及加強人員互訪交流等領域加強合作。

  另外,與歐洲鐵路交通聯盟、國際鐵路聯盟簽署了三方合作意向書,在鐵路交通領域開展務實合作,推進統一技術標準、促進交通連接、科技轉移、知識分享和能力建設。三方還一致同意發起“一帶一路”主要交通樞紐國際聯盟,促進“一帶一路”主要貨運樞紐的合作與交流,提高中歐(亞歐)貨運班列的運行效率。

  鄭州市與歐洲鐵路交通聯盟簽署了合作協議,明確歐鐵盟在鄭州市設立代表處,鄭州市相關機構通過歐鐵盟在布魯塞爾或巴塞羅那設立辦事處,以加強溝通、聯絡,在基礎設施、鐵路、物流、商貿等領域開展廣泛合作。□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劉瑞朝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