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費降率為河南省企業送上“新禮包”

2019-05-22 08:48:09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5月1日起,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政策正式實施。根據省人社、財政、稅務、醫保四部門聯合發佈的《關於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有關問題的通知》要求,我省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由之前的19%降到16%,階段性實施的降低失業保險費率、工傷保險費率政策于2019年4月30日到期後再延期一年至2020年4月30日,並對社保繳費基數政策進行了調整。

  降費政策的實施,為我省企業“普降甘霖”,預計全年將為全省企業減負97億元左右。繳費負擔下降後,有效降低了企業運營成本,在為實體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的同時,通過紅利共享,將實現企業、群眾、社會的共同受益。

  減稅降費政策紅包“接踵而至”1月1日個人所得稅六項專項附加

  扣除政策落地,1月9日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制定出臺,4月1日深化增值稅改革正式“起跑”,5月1日,社保費降率又接過了減稅降費“接力棒”,為各類市場主體持續鼓勁提速,讓不少企業直呼“給力”。

  “沒想到減稅降費禮包一個比一個大。”看到5月份社保費降費數據後,洛陽LYC軸承有限公司稅務主管耿芳喜出望外。該公司是中國軸承行業規模較大的綜合性軸承製造企業之一,個稅改革後全公司員工可少繳個人所得稅160萬元,增值稅降稅率節省稅負500多萬元,城建稅及教育費附加同步減少60萬元,而社保費費率的下調,給企業又注入了一劑強心劑。

  “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由19%降為16%後,企業每月保險費用支出立減87萬元,加上降低工傷保險費率政策的延期利好,單就社保費來説,每月就可節約資金100余萬元。”耿芳表示,在國家政策的全力支持下,公司將投入更多力量到産品研發中,進一步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實現由工業製造向智慧製造的轉變。

  惠企惠民降費紅利“全民共享”

  社保費費率的降低,不但直接減輕了企業負擔,也為企業員工及社會發展送來了“撲面春風”。繳費負擔下降後,不少企業將通過提高員工待遇、增加就業機會、提升服務品質等傳導政策紅利,優化內外部環境反哺企業的長遠發展。

  “近幾年來,我們長期面臨高成本低利潤的現狀,經營壓力較大。”河南豫光金鉛股份有限公司財務人員馮娜表示。今年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密集出臺,大大緩解了企業的資金壓力,社保費費率的降低將幫助企業實現平均每月30萬元左右的資金節省。“這些節約的資金公司計劃用來提高員工的工資福利待遇、改善員工福利設施,與員工共享紅利。”

  保駕護航稅務部門在行動

  為確保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政策在河南又好又快落地,全省各級稅務部門深入學習政策要求,開展內部培訓388場,累計培訓稅務人員2.6萬人次。在辦稅服務廳設置專崗、增開專窗、加派人員,為納稅人提供優質快捷服務。持續加強與人社、財政、醫保等部門的配合,明確降費政策、優化徵繳流程。與人社部門共同開展“5月降費宣傳月”活動,通過聯合上門講解、集中培訓、製作動漫視頻、12366熱線及“河南稅務”微信公眾號答疑解惑等“線上+線下”宣傳輔導,幫助納稅人學政策、懂流程、會填報。

  河南省稅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全省稅務系統將繼續結合河南實際,著力在提高認識落實好、全面覆蓋宣傳好、加強配合徵收好、完善措施服務好、精細準確核算好等五個方面下功夫,確保降率政策落到位、企業負擔減到位。”(記者 高秀良 王先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