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年輪
2020-11-23 09:41:46來源:成都日報編輯:馮巧鳳責編:胡曉萌

城市年輪

  三環路兩側打造了以熊貓文化為特色和主題的熊貓綠道。 攝影 本報記者 李冬

  核心提示

  建設于這座城市不同發展歷史時期的一環路到五環路,共同構成成都發展的歷史年輪,彰顯出的是不同時代承擔的時代使命和城市功能。進入新的發展時期,成都賦予它們新的時代內涵。

  成都五環路來了,11月2日成都五環路工程開建。

  然而,眾多網友和熱愛成都的人歡呼之餘,卻按捺不住心中的另一種疑惑:成都又開始攤大餅了?

  然而事實上並非如此:

  首先從發展空間佈局來説,成都早就破除了圈層發展思維,跨越龍泉山向東發展,形成了“一山連兩翼”的發展佈局,構築起了城市永續發展的空間結構。

  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原院長李曉江説,成都跨過龍泉山向東發展,拒絕“攤大餅”,實施組團緊湊發展,“認識到了自己的資源價值和發展取向,有針對性地制定方針。”

  其次,重要的事情要説三遍:五環路建設的目的是,強功能,強功能,還是強功能——

  五環路是成都規劃的3繞17射高速路網、3環19射8聯快速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成都城市空間結構優化的重大功能性項目。

  事實上,一環路到五環路,見證著這個城市的發展,共同構成了成都發展的歷史年輪,彰顯出的是不同時代承擔的使命和功能,也承載著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

  進入新的發展時期,成都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重塑城市形態、再造城市功能,賦予新的時代內涵,更好地滿足市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以更加符合城市發展規律的理念措施來推進這座城市高品質發展!

  熱心網友也由此總結:內環是老成都,一環路是市井生活圈,二環路是高線公園,三環路是熊貓綠道,四環路是錦城公園,五環路就是經濟旅遊環線!

  一環路

  打造成都“市井生活圈”

  找尋成都記憶,體驗“慢生活”

  全長19.4公里,1967年開始建設、1986年第一次改造的一環路,是成都市最早建成的環線主幹道。

  一環路上,有青羊宮、省體育館、四川大學等城市地標,前鋒電器廠、建設路等見證了成都工業的發端與輝煌,荷花池、玉林小酒館成為本土消費的熱門地……這條環線是傳承成都歷史文脈、記憶的重要承載地。

  位於一環路建設路口的八二小區有著64年曆史,陶碧蓉的家一直就在這裡。在像她一樣的很多老成都人看來,一環路是城市發展的第一圈年輪。

  伴隨著時代的發展,原本的一環路開始面臨“中年危機”。三十多年過去,成都社會、經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使得一環路無法與經濟、社會發展相匹配。自去年開始,我市正式啟動了一環路道路綜合整治工程。

  進入新時代,成都考慮得更加長遠:在整治改造中如何植入産業,營造場景,避免中心城區産業空心化?如何結合社區有機更新,提升市民生活品質?

  從單純的道路改造,拓展為推進老城區有機更新,成為城市文脈的傳承和中心城區建設公園城市示範區的積極探索。

  成都探索給出了自己的答案:建設市井生活圈。這既是此次一環路提升改造的路徑,也是最終目的。

  走到玉林西路一個十字路口,抬頭便可看見在兩棟居民樓面上的巨幅老虎頭像攝影作品。這是由法國攝影師索菲創作的城市空間藝術作品,她希望通過作品,將野生動物保護的理念傳遞給市民。

  這幅巨型藝術作品讓這條老街變成了一處特殊的景致,為市民帶來獨特的視覺衝擊與美學體驗。而索菲的SONAC系列街頭攝影藝術作品展也于10月19日在玉林西路開幕,展覽將持續至明年1月19日。市民在玉林街頭近距離就能欣賞來自法國的藝術作品。

  聽著《成都》,外地遊客來到小酒館打卡,或是像本地市民一樣地駐足影展觀看、拍照。初冬暖陽下,玉林西路上安逸的市井生活氣與寧靜的藝術氣息流動交織。

  “事實上,曾經的玉林西路也面臨著生命力、承載力不足的發展瓶頸,亟需重整功能、提升品質。”玉林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一環路提升改造的深入推進,如今的玉林西路以更成都的文化味、更市井的生活范兒驚艷亮相。

  玉林西路的街巷改造只是一環路道路綜合整治工程中的一隅。以環為軸、內外為片、街巷支撐,分區、分層、分類對一環路進行提升改造。此次提升改造的空間範圍為一環路及左右1-2個街區,涉及6個區共23平方公里35個片區。

  在成華區建設路街道,一環路城市空間品質提升工程延伸至院落內。曾經斑駁的樓面變成了嶄新的紅色磚墻,外墻增添了統一樣式的屋頂和陽臺,復古的蘇式風格建築搭配生機盎然的綠植花卉……

  建設路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八二小區在打造過程中充分利用小區內的蘇式建築,充分展現了這裡的工業文明歷史。“小區現在的樣貌讓我們想起了很多當年的故事。”陶碧蓉高興地説,這次改造解決了建築破舊、綠化雜亂等問題,小區環境越來越好,我們生活在這裡感到很幸福。

  改變的不僅是“面子”,還有“裏子”。高新區芳草街街道在提升改造中,打造了火燒堰巷文創街區,引入了法式刺繡、手工陶瓷店等手作公司、工作室,還通過週末微型手工創意市集、街頭音樂會等文化活動,孵化玉林西路文創品牌。

  一環路就像城市發展最初的年輪記憶。現在,它將成為經濟紐帶和城市文化標識。未來,在這個“市井生活圈”,還將上演更多《成都》故事。

  二環到四環

  打造成都人的公園城市生活樣本

  成就高品質宜居生活地

  如果説,一環路是城市發展的第一圈年輪,那麼從二環到四環則是新時代成都人公園城市生活樣本。

  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面向未來,成都將形成“青山綠道藍網”相呼應的公園城市空間形態。以綠道為軸,串聯城鄉社區、貫通川西林盤、連結大地景觀,加強場景營造和價值轉化,讓城市之美宜遊宜憩、可感可及。

  騎行綠道,穿越城市環路,感受公園城市之美。“整個城市綠意盎然,太巴適了。”家住二環邊的李世才喜歡運動,他總愛在週末騎上自行車帶著兒子到錦城公園江家藝苑休閒玩耍。“這幾年城市綠道、公園越來越多,騎行環境也越來越好。”

  在他眼中,爬山虎長滿立墩與橋梁,車行二環路高架路下宛如走進“綠色城堡”的童話世界。橋上兩側,三角梅、大花月季等形成空中花環,而沿途133處公共、商業、民用建築則將全面實施墻面綠化、屋頂綠化等立體綠化建設。

  “能綠盡綠、能彩盡彩,全長28公里的二環路,通過立體綠化已成為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市公園城市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立體綠化後的二環路,給城市增添了一條花環綠廊,一改過去橋面無綠化、景觀生硬、缺乏生機的景象,在美化交通空間,豐富城市景觀的同時,也極大提升了市民出行體驗感。

  穿越二環路,來到三環路,入眼皆是翠竹、大熊貓綠雕、大熊貓藝術墻……熊貓元素無處不在的熊貓綠道是天府綠道“三環”中的重要一環,濃濃的熊貓元素,讓不少成都市民想去和“滾滾”來一場偶遇,成為眾多市民下班後、週末前來休憩休閒的首選地之一。

  “全長102公里熊貓綠道,將成為一座5.1平方公里的‘城市公園’。”市交投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熊貓綠道不僅是一條現代化、高品質的區域級綠道,更是一座中國最大的露天熊貓文化博物館。

  從地面來到空中俯瞰,四環路邊的錦城公園就像是成都的一條翡翠項鍊,裝點著成都市民和外來遊客的美好生活。“天府綠道3×3籃球嘉年華11月28日-29日將在江家藝苑舉行,招募32支球隊,我已經報名了。”李世才對下一個週末充滿期待,到時還有街頭文化集市,帶上家人可以耍一天。

  多元消費場景讓市民享受綠道之樂。5公里開外,桂溪生態公園內2020第二屆英國體育節正火熱舉行;在中和濕地的中和花市,市民不僅可賞花買花,還能品花茶、上花課。

  錦城公園作為天府綠道體系“三環”中的重要一環,位於四環路兩側各500米範圍及周邊7大楔形地塊,跨經12個區,涉及生態用地133平方公里。如今,這裡已然成為環城生態帶、公共服務帶和綠色消費帶,正改變著市民的生活方式。

  “錦城公園核心在於通過消費場景營造,集聚起消費人氣。”在成都天府綠道文化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招商部部長冉陽看來,錦城公園不僅僅局限于吃喝玩樂和跑跑步的傳統意義上的公園,其早已打開公園經濟發展大門,通過引進包含體育、娛樂、餐飲、休閒、賽事、文創等在內的各種業態,在充實“商業圈層”過程中,使“生活層面”得到了更好的進步。

  從二環到三環再到四環,從高線公園到熊貓綠道再到錦城公園,環環相扣,整個城市也就在一個個環形公園中成就著成都高品質宜居生活地的特質。

  五環路及其他

  支撐城市空間結構優化

  全面推動區域協同發展

  “等五環通車了,從溫江到天府新區就方便多了,不用再去四環路繞一圈。”家住溫江區、在天府新區上班的易先生,對於五環路的建設充滿了期待。

  11月2日,伴隨著機械的轟鳴,五環路正式開工建設。

  翻開城市規劃圖可以看到,全長142.8公里的五環路,將雙流區、溫江區等中心城區內8個城市組團串聯。

  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接受採訪時表示,由於五環路串聯銜接“東進”“南拓”“西控”“北改”“中優”區域,建成後可實現城市組團快速聯接,增強區域交通互聯互通水準,對支撐城市空間結構優化,塑造城市整體形象有重要意義。

  五環路是城市空間結構優化的重大功能性項目。“五環路更重要的意義是對重塑城市空間格局,增強城市功能的推動作用,因此,沿線設計採用了分段不同標準進行建設。”該負責人介紹,東、南部路段強化快速交通功能,加強“中優”“西控”“北改”區域與東部新區、天府新區的快速聯繫;北部路段強化大港區交通集輸運能力,增強對物流産業支撐;西部路段強化“快進慢遊”的旅遊交通功能,服務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

  五環路是産業發展的重要支撐。五環路串聯8個中心城區,服務17個産業功能區、8個特色鎮。根據交通需求分析,預測至2035年五環路日均交通量約10萬輛,貨車佔比約15.6%,與放射狀的高速公路和快速路形成互通、快速轉換,促進人流、物流、經濟流的高效流動,提升區域産業發展能級。

  如果説五環路串聯起我市五大主體功能區,優化了城市空間結構;成都經濟區環線高速(成都三繞),則為成都平原城市群協同發展、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按下快進鍵。11月16日零時,三繞德簡高速中江至禾豐段開通試運營,標誌著三繞全線向著開通又進一步。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三繞全線將於明年貫通,屆時,包括我市東部新區、簡陽市等成都經濟區14個區(市)縣將被串聯,不到5小時就能跑完全程。

  “跨區聯縣,將強力推進成都都市圈加快發展、推動成德眉資同城化全面推進!”專家表示,成都經濟區環線高速公路的建設,將進一步強化西部綜合交通樞紐成都主樞紐功能,引導城市空間和産業合理佈局,促進成都經濟區的經濟發展。

  本報首席記者 鐘文 記者 李穎 田程晨

  原標題:城市年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