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透過機窗 品味大美公園城市
2021-01-19 09:53:16來源:成都日報編輯:胡曉萌責編:尹紅燕

成都:透過機窗 品味大美公園城市_fororder_54

空港體育公園俯瞰效果圖 圖片由雙流區提供

  今年,當你坐飛機從高空俯視大地的時候,你會發現,機艙的窗框如同畫框,最美的風景就在窗外。記者了解到,為迎接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的召開,成都認真研判雙流國際機場、天府國際機場航線可視區域大地景觀現狀特徵,對山地、林地、水體、丘陵、農田、平壩、建築聚落、道路等進行分類管控和整治,讓空中視角下的成都,也是一幅公園城市大美形態的最美畫卷,為世界遊客展現成都“第一印象”。

  打造飛機起降1000米以下的美

  據了解,飛機起降在1000米以下的中低空時,人眼可以看到機艙外的整體格局和色彩,包括農田底色、山脈輪廓、河流湖泊、城鄉關係及邊界、城市結構 (城市中心、主要廊道、大型開放空間、路網)、城市肌理、城市主色調等。在400米以下的低空尺度時,人眼則可以看到大量人尺度的景觀細節,如植物種類、街區形態、建築輪廓、屋頂細節、建築色彩、開敞空間、鄉村聚落等。

  為此,成都對航線區域進行大地景觀再造,通過強化底紋、屋面整潔、理水塑岸、美路亮景、突出標誌、燈火闌珊六大策略,對成都雙流國際機場航班起降航線下方及周邊涉及青羊區、武侯區、雙流區、新津區,總面積約為700平方公里;成都天府國際機場航班起降航線下方及周邊區域涉及成都東部新區、簡陽市,總面積約為750平方公里,共1450平方公里進行大地景觀再造,讓空中視角下的成都整體留得下印象、局部經得住欣賞、過程帶得起節奏。

  未來,如果你的飛機是在雙流國際機場起飛或降落,你看到的將是:沃野千里的天府錦田和星羅棋佈的精美林盤。如果起降在天府國際機場,你看到的將是湖丘為底、湖山相傍、一脈三城,核心相望。

  “大地綠毯”“熊貓景觀”亮眼

  夏秋季節,在雙流國際機場跑道下降區域,橫跨雙流牧華路的空港體育公園裏,大面積莜麥牧草形成的“大地綠毯”上,格桑花隨風搖曳,空中風景和大地景觀連成一片。15000畝的花田採取“自然生態本底+熊貓農業景觀+健康綠道風光”方式,大面積種植莜麥牧草,形成“大地綠毯”,分區輪作油菜、向日葵形成“熊貓景觀”。據雙流區規自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利用彩色植入形成熊貓圖案,為大地肌理增添別樣風采,形成大地景觀。同時,以大熊貓、大運會、成都文化為主題展現成都魅力。

  據介紹,成都將通過六大策略來打造大地景觀,強化底紋,彰顯“西田東丘”的地表肌理; 屋面整治,提升“美麗宜居”的整體形象;理水塑岸,勾勒“水潤天府”的靈動氣質;美路亮景,強化“動感活力”的空間線索;突出標誌,打造“深入人心”的景觀流線;夜景提升,呈現“溫馨繁華”的月下天府。

  作為雙流國際機場500-1000米的起降區域,天府農博園將在今年春天時種植花草,“食用菊花202畝,配以閃亮觀賞菊花,通過箱畦設計,形成圖案、色帶、色塊結合的大地景觀。”據新津區規自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屆時,從上空看,將呈現出熊貓和農博園LOGO的圖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