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移動通信大會:成都智造隔空無線充電技術驚艷亮相
2021-02-25 10:03:16來源:成都日報編輯:馮巧鳳責編:胡曉萌

  立體空間範圍內自由移動

  無需充電線

  磁共振無線充電設備隔空為手機充電

  支持多部手機同時充電

  不需要充電線,還能夠邊充邊玩,這樣的手機隔空無線充電技術,你是否期待已久?

  2月23日—2月25日,MWC(世界移動通信大會)在上海舉辦。在這場最具影響力的通訊領域盛會上,OPPO發佈了X2021卷軸概念機,其應用的隔空無線充電技術也驚艷亮相。

  據悉,該技術由成都斯普奧汀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斯普奧汀”)與OPPO合作開發,可以在十多釐米範圍內自由地“隔空充電”。與過去只存在於概念中的無線充電不同,這項來自“成都智造”的硬核技術所採用的“蕊磁”隔空無線充電方案是全球首款具有量産可能的手機隔空無線充電。

  哪些便利?

  無束縛充電體驗

  真正實現邊充邊玩

  隨著手機技術的不斷發展,人們對手機充電的性能需求日益增長,焦點漸漸鎖定在了“無線充電”身上。但現在出現的無線充電器仍然需要將手機放置到充電器的托座上,無法擺脫束縛。

  “‘蕊磁’隔空無線充電方案可以提升用戶的手機充電體驗感,實現十多釐米的隔空充電距離,在立體空間範圍內自由充電。只要手機處於發射區域內,都可以實現無束縛的充電體驗,真正實現邊充邊玩,讓用戶不需要充電線。”斯普奧汀創始人兼董事長喻易強介紹。

  斯普奧汀是一家專注于中遠距離無線電能傳輸技術及相關係統化解決方案的供應商。公司為AirFuel無線充電聯盟成員,基於高頻磁共振耦合技術框架,推出了新一代磁共振無線充電、無線供電技術——“蕊磁”(RiCharge)技術。

  在MWC現場,前來體驗的觀眾切身感受到“蕊磁”技術的便捷,他們將OPPOX2021卷軸概念機拿離充電設備,並在上方10多釐米左右高度自由移動,手機也一直處於充電狀態之中,且多部手機還能夠同時充電。據悉,只要手機內置“蕊磁”無線充電模組,或者外置通過手機殼等方式進行連結,就能夠隔空無線充電。

  記者還了解到,隔空無線充電時間跟有線充電時間一樣,都與充電功率相關,目前發佈的卷軸概念機支持7.5W,而“蕊磁”在手機領域隔空無線充電時的功率最高有18W,未來還將進一步升級。

  如何實現?

  同頻共振耦合技術

  為設備隔空無線充電

  隔空無線充電是如何實現的呢?“其工作原理在於蕊磁模組的發射端供電時會産生一個自諧振磁場,當接收端進入該磁場範圍內會與發射端一起産生同頻共振耦合,從而將發射端的電能以無線的方式耦合到接收端,為設備隔空無線充電。” 喻易強介紹。

  目前,“蕊磁”技術在充電距離、垂直和水準自由度上有了更大的突破:最遠可實現50釐米左右的充電距離,加上中繼可以達到100釐米左右;且通過採用自適應匹配、功率動態調配和磁場多輸入多輸出技術,可以實現在立體空間內一對多的無線充電,系統能量傳輸效率最高可達到75%。

  斯普奧汀方面表示,該技術在MWC的亮相,標誌著“蕊磁”隔空無線充電方案已經進入具備量産可能階段。

  在研發上,2月19日工信部發佈的《無線充電(電力傳輸)設備無線電管理暫行規定(徵求意見稿)》提出,自2022年1月1日所有生産、進口在國內銷售、使用的移動和可攜式無線充電設備額定傳輸功率要求不超過50W,這與斯普奧汀的研發方向一致。“國內終於有了規範,前期的實驗室測試結果表明,我們這次展出的技術完全符合這個規範要求。”喻易強表示,50W的功率限制符合斯普奧汀在磁共振上一直堅持的研發方向,即不一味增大功率,而是更注重實際使用體驗。

  在安全上,徵求意見稿還規定了移動設備無線充電的工作主頻,將斯普奧汀隔空無線充電技術的工作主頻6.78MHz正式納入國家規範。這也意味著,電磁輻射安全方面,斯普奧汀本次展出的技術完全符合這個規範要求,對人體無害。同時,該技術還能夠實現充滿電即時斷電以及過流保護、過壓保護、異物檢測等適用於無線充電的安全保護措施。

  怎樣誕生?

  成都政策優勢和創業環境

  吸引團隊落戶

  如此“硬核”的技術,是如何在成都誕生的?“我們看中成都的政策優勢和優秀的創業環境,最終決定在此落戶。”喻易強告訴記者,5年前,他帶著創始團隊和系統化的磁共振無線充電技術研究成果回國創業,選擇了這座城市,“成都對創新創業企業給予了大力支持,落戶當年就獲得了成都高新區高層次人才創業啟動扶持項目基金。”

  目前,斯普奧汀主要深耕消費電子和工業設備兩個領域,中遠距離無線充電技術已應用在智慧穿戴、消費電子、工業智慧製造等領域且多項領域已量産出貨,相關技術皆為自研,並獲得多項國家發明專利。

  在喻易強看來,相比消費電子領域,工業製造行業的無線充電場景或許才是真正的剛需。例如,在以安全為重中之重的施工工地,塔吊可視化設備無線充電改變了過去人工攀爬塔吊更換監控設備電池的場景,同時由於隔空無線充電屬於非接觸式充電方式,也不會有電線困擾及短路隱患,極大地降低了安全事故發生率。

  斯普奧汀方面表示,未來將推動自身科研水準穩中求變,在商業化方面發展新思路,拓寬新渠道,構建多元化應用場景,以提高磁共振無線充電方案在市場端應用的可行性。(記者 吳怡霏)

  原標題:成都智造隔空無線充電技術驚艷亮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