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設“高新技術産業集聚地” 眉山收穫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
2021-02-25 10:13:50來源:四川日報編輯:馮巧鳳責編:胡曉萌

(轉載)加快建設“高新技術産業集聚地” 眉山收穫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

  圖為萬象創新科技産業園(一二期)效果圖。 眉山高新區供圖

  2月19日,眉山高新區萬象創新科技産業園內,投資主體四川進德工業投資有限公司的年度工作會議上,該公司董事長李新堯宣佈了新一年的奮鬥目標:培育2戶高新技術企業,在助力眉山高新區衝刺國家級高新區的同時,為眉山建設成都都市圈科創新高地再立新功。

  此前20余天,眉山高新區萬象創新科技産業園迎來了一塊嶄新的金字招牌——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這塊金字招牌,終結了眉山沒有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的歷史,標誌著在高新技術産業發展征程中,眉山邁出了最為關鍵的一步。

  “這僅僅是一個開始。”眉山市科技局局長王晨曦坦言,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代表著一個地方高新技術中小企業培育和扶植的最高水準,它的成功創建,對於激活地方科創基因,激發區域發展動能,推動地方高新技術産業發展,繁榮地方經濟等具有重大意義。□姚永亮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樊邦平

  民營辦園優勢獨特

  2月19日,走進眉山高新區萬象創新科技産業園,一股熱火朝天干事創業的氣息撲面而來。

  在這片10萬平方米的土地上,55家正在孵化的企業已全部開工,安裝新設備,謀劃新藍圖,從生産車間到辦公區域,創業青年來回穿梭,為實現新一年的奮鬥目標而忙碌著。

  “我們于2014年啟動建設,從成為省級孵化器,到成為國家級孵化器,總共用了不到7年時間。”李新堯自豪地説,截至目前,園區一二期已基本開發完畢,孵化面積達到10萬平方米,三期項目正在加快建設,除正在孵化的55家企業外,這裡已畢業了21家企業,待全部建成後,園區可孵化企業200家以上,新增産能將達到150億元以上。

  王晨曦認為,萬象園區快速成長的奧秘在於其獨特的民營辦園模式。

  科技企業孵化器是為地方培育科技型新興生産力的主力軍,目前國內外許多科技企業孵化器也都由政府投資營運。

  但作為以民營經濟為主的城市,眉山在啟動孵化園建設時,卻走出了另一條路:發揮民營經濟的主體作用,通過“政府引導、民間投資、市場運作”的模式運營,實現了各種優勢資源的良好結合。

  眉山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眉山高新區黨工委書記劉先偉介紹,得益於高效的民營辦園模式,園區自創辦以來,便保持了極強的市場協調能力,能根據引入企業科技成果孵化轉化的特點和需要配置土地、廠房、水電氣等要素,及時為入駐企業提供必要的引導和支持,讓入駐的企業快速落地投産並實現技術轉化。

  截至2020年底,萬象園區共引進企業科研技術團隊80多家,引進各類專家、教授、創業導師266人,其中,高端領軍人才80余人,包括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四川大學教授譚鴻,中國科學院優秀研究生指導教師、四川省學術技術帶頭人劉白玲博士等。同時,園區孕育的多個項目在國內都具有首創性、領先性,甚至在國際上也屬於先進水準。

  眉山高新區管委會主任車智勇認為,此次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的成功創建,讓眉山看到了民營辦園模式的獨特優勢和強大能量,為眉山更多的高新技術孵化園區建設提供了極具價值的參考。

  産業升級全面啟動

  “去年試生産各項工作圓滿實現,今年要實現銷售收入5000萬元,産品的品質要繼續在國內醫療器材領域保持領先地位。”2月19日,四川尤博瑞新材料有限公司負責人譚鴻下達了2021年生産經營目標,衝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引領眉山新材料産業發展,成為這家眉山高新技術企業的新年任務。

  譚鴻説,得益於萬象園區的孵化服務,其領銜創建的尤博瑞新材料有限公司從零起步,只用了三年時間便成長成為眉山新材料領域的新秀。

  “在眉山,像尤博瑞新材料有限公司這樣的企業還有不少,它們如今正成為引領眉山製造業發展壯大的重要引擎。”眉山市委常委、副市長王淑琳介紹,眉山的製造業從零起步,形成了電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農産品及食品加工業、機械及高端裝備製造、綠色化工和生物醫藥6大重點産業體系,但在推動産業提檔升級的過程中,一度面臨創新動能不足,科技引領不強等問題。

  為了推動傳統産業加速升級,近年來,眉山鎖定高新技術産業發展目標,以高新技術産業園區、産業化基地和科技企業孵化器等為引領,推動了該市高新技術産業和傳統製造業發展,目前該市高新技術産業年營業收入已達到429.6億元。

  “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是創建國家高新區的重要基礎性支撐之一,此次國家科技企業孵化器的成功創建,無疑將激發眉山製造業以及高新技術産業的發展新動能。”王晨曦説,下一步,眉山將全力創建國家級高新區,並打造更多科技創新創業平臺,力爭到2025年,實現高新技術産業營業收入超過700億元。

  高新技術産業升級,眉山已展開行動。不久前召開的眉山市委四屆十六次全會將“強化創新核心地位,建設成都都市圈科創新高地”作為治眉興眉的六大支撐之一,寫進了眉山“十四五”規劃。

  “一個全新的高新技術産業提檔升級行動即將推行。”眉山市委主要負責人表示,未來眉山將按照“高新技術産業集聚地”定位,集中力量打造集高端研發與核心製造、新經濟産業孵化與創新應用、現代服務業為一體的核心産業功能區,並逐步形成開放創新體系,打造成德眉資協同發展創新高地。

  到2025年底,眉山將力爭國省級科技創新平臺達到120個以上,國省級科技創業服務載體達到20個以上,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實現年均增長10%以上,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佔GDP比重年增長15%以上。

  原標題:眉山收穫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