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明蜀王陵 憑何成為“最精美地下宮殿”
2021-03-02 09:52:08來源:四川日報編輯:馮巧鳳責編:胡曉萌

(轉載)成都明蜀王陵 憑何成為“最精美地下宮殿”

  僖王陵地宮入口。

(轉載)成都明蜀王陵 憑何成為“最精美地下宮殿”

  僖王地宮中石造的倣木建築。

(轉載)成都明蜀王陵 憑何成為“最精美地下宮殿”

  昭王地宮中的石刻。

(轉載)成都明蜀王陵 憑何成為“最精美地下宮殿”

  僖王陵地宮的大門留有斑駁的硃砂紅。

  國保檔案

  上世紀70年代,以僖王陵為代表的明代蜀王陵墓葬群在正覺山(今成都市青龍湖濕地公園旁)被發現。據考古勘察,以正覺山為核心,在成都市龍泉驛區範圍內共分佈有23處26座明蜀王、郡王及其家族墓葬。1996年,明蜀王陵經國務院批准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2年納入國家大遺址保護成都片區保護目錄。

  成都東郊,龍泉驛十陵街道區域,青龍湖碧波清淺,東北面山丘連綿,古稱“正覺山”。日前,記者來到明蜀王陵,這裡風景秀麗,背山面水,高低錯落有致。從古代風水學角度來看,山環水繞,正是皇室陵墓擇址的風水寶地。

  1978年,明蜀王陵首次被發現,經考古發掘,發現了類似于北京十三陵的王室墓葬群。目前已經發掘並對外開放的包括蜀僖王陵和蜀昭王陵。

  上世紀90年代時,來自北京的考古專家到明蜀王陵參觀考察,認為僖王陵是已發掘的中國藩王陵中最為精美的,流傳開來後,人們對此也就有了“中國古代陵墓中最精美的地下宮殿”的説法。

  壹

  成都東郊 隱藏規模龐大王室陵墓群

  在中國古代,帝王陵寢的擇址,被認為是關乎王朝命運的國之要事。尤其自唐以來,皇室墓葬大多集中一地進行營造,形成定制。留存至今的皇室墓葬群,最有名的當屬北京近郊的明十三陵。

  而發現于四川的蜀王陵,其分佈形態、規模數量等,都與十三陵類似,因此也有“北有十三陵,南有蜀王陵”的説法。

  十三陵是帝陵,蜀王陵則是藩王陵。明朝伊始,太祖朱元璋為鞏固統治,實行了一系列重要措施,加強中央集權,其中一項是封藩制度。他把皇子分封到各地為藩王,確保明王朝統治的“磐石之安”。藩王死後葬在當地,因此留下了遍佈各地的明藩王陵墓群。明蜀王陵正是明代親王蜀藩王的家族陵墓群。

  與大多數王陵墓葬被發現一樣,蜀王陵也是偶然浮出“水面”。明蜀王陵博物館副館長劉祝平告訴記者,1978年冬,龍泉驛區石靈鄉中學擴建學校,在修建洗灰池時,池底不斷漏水,工人好奇,把池底挖穿,發現下面有一個裝滿水的巨大水洞,水中現有一座紅墻綠瓦的地下建築,民工疑為“龍宮”。後經專家現場確認是一座大型明代墓葬。

  經相關部門論證,決定對明蜀王陵進行搶救性發掘。經過三天兩夜抽水作業,洞裏的水被抽幹,而眼前的景象震驚了現場的成都市考古人員:一座縱列的青磚券拱下,修建有一處規模宏大、美輪美奐、裝修精美豪華的地下宮殿。這正是第三代蜀王僖王朱友壎的陵墓。

  在地宮門口,記者看到一塊豎立的石碑,上面清晰地用篆書刻著“大明蜀僖王壙志”。壙志中,簡要記載了僖王的生平,26歲時因風疾復發去世,並讚其“淳厚端淑,言動率禮,未嘗有過”。當時的宣德皇帝得知僖王因病去世後,十分悲痛,三日不上朝以示悼念。“可以推測,宣宗朱瞻基對僖王的‘厚愛’。”劉祝平説,之所以這樣講,還有一個證據,在這塊壙志上,還刻有二龍戲珠的圖樣,但特別的是,這二龍都是五爪,按照當時的規制,只有皇帝才能享受五爪,藩王應該是四爪。“我們推測,這應該也是朝廷的恩賜。”

  此後,不斷有王室陵墓在附近被考古發現。1991年,修建成渝高速公路時,在龍泉驛區洪河鎮白鶴村發現一座被破壞的明蜀王陵,青磚券頂下是一座全石結構陵寢,係第八代蜀昭王和王妃的夫妻合葬墓。

  為了更好地保護文物,文物部門將其遷至明蜀王陵博物館內、僖王陵的旁邊,一併對外進行開放。此外,考古專家在附近湖泊、山丘地帶進行考查,又發現了更多的陵墓。

  劉祝平説,在龍泉驛範圍內發現的陵墓主要分佈于正覺山麓和青龍埂一帶,共有23處26座,其中以僖王陵為核心的正覺山脈一線,目前已探明蜀王陵5座、蜀王妃墓3座和蜀王府郡王陵2座,因此石靈鄉在撤鄉建鎮時,依據發現的十座陵墓,更名為“十陵鎮”(現為“十陵街道辦事處”)。

  貳

  精美絕倫 地下宮殿復刻蜀王府精華

  明代皇室墓葬,一般分為地下和地面兩部分。據考古人員勘察,僖王陵陵園佔地面積約56畝,但由於歷史變遷,地面建築及封土堆已蕩然無存,僅留下一些龍紋望柱等遺跡可辨,但地下宮殿卻完整地保存下來。

  這座精美的地下宮殿,埋藏在地下9米左右的深處。記者逐級而下,便進入地宮。劉祝平介紹,這些臺階,是修建博物館時為了方便參觀考察而修建的。原本的通道是一個斜坡,從斜坡到地宮入口建有一堵“金剛墻”,目的是保護地宮。

  原位於天府廣場附近的明蜀王府,百姓習稱“皇城”,其建設被認為是朱氏皇族在成都建立藩王特權的標誌。

  而僖王陵地宮,則復刻了當時蜀王府的規模和形制,按比例縮小修建到地下,興建了一座倣木結構的三進四合院建築。

  據介紹,地宮全長27.8米,室內高5.8米,最寬6.14米,按中軸線對稱佈局,從前至後依次為八字墻、大門、前庭、前殿、中庭、正殿、後庭、後殿、寢宮、影壁、端墻,其中前、中、後庭兩側均有配殿,寢宮前部兩側建左、右耳室。寢宮的中央有一座石質棺床,這就是放置棺槨的地方。

  記者看到,在棺床後部是一面鑲嵌二龍戲珠彩陶鏤空雕塑的琉璃影壁,琉璃影壁後面則是端墻。劉祝平説,在端墻與琉璃影壁之間有一個90釐米的空間,裏面堆滿了木炭,形成一道木炭隔墻,它的作用主要是吸走寢宮內的潮氣,隔斷端墻外面的濕氣。

  來到這裡的參觀者,不少會被地宮的規模宏大所震撼,但也好奇,這裡為何足以被稱為“中國古代陵墓中最精美的地下宮殿”?

  劉祝平解釋,整座墓室的墻壁、大門、柱子、梁均施硃砂,許多窗扇、門楣等地方都用了彩繪的琉璃或彩色雕花進行裝飾,雕刻有牡丹、蓮花、龍紋、祥雲等多種圖案,還有仙人、龍、鳳、獅、垂獸等各類傳統裝飾。但由於氧化等原因,這些彩繪圖案都失去了色澤,細膩的雕飾也逐漸風化。

  昏暗光線下,記者仔細觀看,一些琉璃瓦上,還能依稀辨認出殘存的紅色、綠色。能夠想像數百年前,地宮紅墻綠瓦交相輝映,是何等精美和華麗。

  特別的是,從屋檐鬥拱等來看,整座地宮是明顯的北派建築風格,與中央皇室一脈相承,但是在細節之處,又融入了本地一些文化元素。

  與僖王陵地宮完整保存相比,昭王陵的地宮卻令人嘆息,遭遇了嚴重的破壞。除了整體結構外,許多內部建築結構,都被破壞得支離破碎。劉祝平説,據考證推測,應當是明末戰亂多發時被人所破壞。

  不過,破損的宮殿也留下了不少歷史信息。這是一座夫妻合葬墓,後宮分為左右兩室,分別放置昭王和王妃的棺槨,兩室各自封閉,以一墻相隔,墻中卻修築了一小道宮門,其中一扇門呈半開狀,俗稱“過仙橋”,讓這對生前恩愛的夫婦,在去世後依然能靈魂相連。“這種半開的方式,也能看出,古人表達感情是很含蓄的。”

  參

  數量眾多 建築和陪葬品顯富庶蜀藩

  明代初期,各地相繼爆發農民起義,邊境也不穩定。時諸王皆備邊練士卒,紛紛秣馬厲兵,唯有蜀王朱椿“以禮教守西陲”,自朱椿以下的四世七王的幾百年間,社會安定,這七位蜀王皆守禮法,甚是好學,“蜀人日益殷富,川中二百餘年不被兵革,椿力也”。

  這樣的富庶,從王陵中也有體現。在“事死如事生”的古代,以僖王陵為代表的眾多蜀王陵墓建築和陪葬品,都折射出皇室日常起居的生活場景和狀態,透露出豐富的歷史信息。

  “地宮中大量砂石砌築的倣木構建築,還有各類雕刻、鏤花,可以看出當時工匠工藝水準的高超。”劉祝平説。而地宮符合力學的建築結構設計,也令其至今依然十分牢固。記者看到,僖王地宮都是由兩個磚築的縱列式筒拱券構成。這樣的建築結構,讓深埋于地下的地宮幾百年來,完好地保存著。除了人為原因在外部頂上挖出一個洞口外,其餘幾乎沒有任何坍塌。

  而修築這座地宮所用石材,雖然看起來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實際並不簡單。地宮的前殿、正殿、後殿、配殿的大門、柱子和梁以及寢宮的頂棚都選用都江堰市出産的巨型優質青石精雕而成,重者一塊重八九噸。“都江堰距離地宮所在地有100多公里,這麼重的石材,在明代要從都江堰運送到龍泉驛,還要運上山坡,並不容易。”劉祝平説。

  不僅其地宮的裝飾華麗、雕刻精美、氣勢宏偉令人驚嘆,還出土數量可觀的兵馬俑等陪葬品,也引人注目。

  據介紹,在蜀王陵出土的彩釉陶俑,其數量之多,是同時期的其他王陵中所沒有的。這些陶俑均為模制,琉璃胎,上有彩釉。種類有將軍俑、文官俑、侍俑等,而數量最多的則為儀仗俑,多達407件。劉祝平介紹,這些儀仗陶俑和數十件陶馬組成的儀仗隊伍,通過其擺放位置、服裝、武器、數量等,可以了解當時親王府儀仗隊伍的規模、構成、裝備和排列等。

  仔細來看,這些儀仗俑身高都在20多釐米,從穿著、動作又可分為諸多不同類型:從穿著來看,有的頭戴瓜皮小帽,有的戴黑色高冠,也有一些裹黑色平巾幘。身上的衣著顏色有綠、黃和醬青色等,衣領有圓領有交領;從姿態來看,有的雙手持獸面圓盾站立,也有的為拱手站立,造型生動、千姿百態、形象鮮活。造型更大一些的則是將軍俑,共有6件,頭戴盔,身著綠色窄袖戰袍,肩係披巾,腰束革帶並扎纏腰,袍下露出甲衣,足穿長靴,個個顯得生龍活虎,形態栩栩如生。

  蜀王陵中也出土過許多樂俑,千姿百態,懸挂或手執扁圓鼓等各種樂器,還原出當時的成都宮廷樂舞之樂。(記者 吳夢琳/文 向宇/圖)

  原標題:成都明蜀王陵 憑何成為“最精美地下宮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