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基地——成都名片更靚了
2021-07-15 10:34:07來源:成都商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熊貓基地—成都名片更靚了

這裡不僅有國寶 更是大自然的“入口”

(中首)熊貓基地——成都名片更靚了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 王金城 攝

(中首)熊貓基地——成都名片更靚了

王金城作品

  由成都發佈主辦、成都市攝影藝術家協會協辦的“極美成都——公園城市最美地標TOP100影像展”正在火熱進行中。來自雲南的蓉漂王金城拍攝的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 (以下簡稱熊貓基地)從上萬張參賽照片中脫穎而出,成功入選。

  “感覺很意外,不知道有多少國內外攝影師曾經聚焦國寶大熊貓,能夠獲獎十分榮幸。”王金城笑著説,每次外地親友來了都會去熊貓基地,而他則會兼職攝影師和導遊。照片就是2017年國慶陪親友去的時候拍的,當時拍了一千多張。

  鏡頭裏的熊貓基地,有國寶以及川流不息的遊客,是成都的一張名片。而在鏡頭背後,熊貓基地更是一個入口,讓更多人走進大自然。

  鏡頭裏的國寶:

  “捕捉大熊貓的神態很關鍵”

  王金城來自美麗的高原水鄉——雲南丘北縣,來成都三十多年了。當初他在部隊,除了參加訓練、工作和學習,業餘時間多用於寫作,並於1995年獲得“珠光杯”全國影評大賽一等獎。由於這個專長,之後他從事宣傳工作並開始了攝影。對於大熊貓,王金城用到了鍾愛一詞,“看不膩,也拍不厭”。

  “入選的照片是在2017年國慶節期間拍攝的。”王金城笑著説,那次拍攝是他帶雲南老家親友去的。在遊客和親人們不時發出的驚喜聲中,他不斷變換位置拍下了上千張“國慶看國寶”的照片。王金城介紹説,表現大熊貓的特別之處,主要在於捕捉神態,尤其是其眼神和肢體語言的表達。“這張圖片定格了中間主體大熊貓的面部神態,咧嘴抬頭張鼻孔,雙目圓瞪前方。”王金城介紹説,同時照片中的兩隻大熊貓一前一後結伴同行,後面大熊貓正好走到花叢旁,頭上好像戴了一朵花,就像一對大熊貓情侶在溜達一樣。而斜面延伸的圍墻和青苔,則有一種線條和生態的美感,並將遊客與大熊貓相對隔離,既有互動又保留了相互間的距離感,以及各自的空間感。

  鏡頭外的基地:

  大熊貓平均期望壽命延長近10歲

  熊貓基地除了有國寶,同時也是一個入口,讓更多人走進大自然。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副主任侯蓉介紹,1994年,她剛到成都熊貓基地時,大熊貓數量只有18隻,而且其中的三分之一患有營養不良綜合症。從1987年到2000年,大熊貓年均死亡率有10%,可每年凈增長率僅1.04%,平均每年凈增長的大熊貓數量不到1隻。現在,大熊貓的死亡率降下來了,只有1.9%。同時,大熊貓的平均期望壽命延長了將近10歲。

  作為首批國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綠色營地之一,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將充分利用自身資源優勢,繼續大力發展科普和自然公眾教育,為廣大青少年科學素質和環保意識的提升,及其健康成長,提供有力保障。目前,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擁有包括大熊貓太陽産房、大熊貓月亮産房、大熊貓成年別墅、大熊貓幼年別墅在內的近二十個大熊貓、小熊貓活動場所,擁有成都大熊貓博物館、熊貓科學探秘館、蝴蝶博物館以及熊貓魅力劇場、熊貓醫院、熊貓廚房等場館,以及熊貓谷保護教育村等多個室內自然教育活動場地。其中,成都大熊貓博物館建築面積7179平方米,展示面積4342平方米,是一個具有科普、公眾教育、展示、展品收藏、保護和學術研究功能的國際化、現代化的博物館,也是全球第一個以大熊貓為主題的互動體驗專題博物館。熊貓這塊成都的金字招牌,正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人前來感受這座城市的魅力。(記者 林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