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班列(成渝)成為國內國際供應鏈産業鏈穩定的“壓艙石”
2021-08-04 09:52:56來源:成都日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上半年中歐班列(成渝)累計開行近3000列

成為國內國際供應鏈産業鏈穩定的“壓艙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79d5e91-7f2c-4d30-9d26-55df57198f5b

繁忙的成都國際鐵路港。 青白江區供圖

  8月3日,一列滿載冰箱、液晶電視組件等智慧家用電器産品的專列從成都國際鐵路港緩緩鳴笛駛出,沿著綿亙萬里的新絲綢之路經濟帶一路向西,直奔千里之外的波蘭馬拉舍維奇。

  據悉,這是四川長虹集團在今年開行的第4趟專列。今年以來,成都國際鐵路港國際班列、中歐班列高品質發展,成為國內國際供應鏈産業鏈穩定的“壓艙石”。上半年,中歐班列(成渝)累計開行近3000列,智慧家電、電子産品等逐漸成為主要貨源,佔出口總量68.35%。

  事實證明,企業的選擇沒有錯

  “經過前期測試,成都中歐班列在國際供應鏈方面的穩定作用給了我們很強的信心,下半年公司將保持每月1-2列的穩定發運。”長虹民生物流國際貨代公司總經理宋山向記者介紹道。在産業復蘇和“雙循環”加速推進的大背景下,正是得益於成都國際鐵路港一系列有效措施,和成都中歐班列的安全高效、穩定運行,製造業企業出口量、出口額等各項指標均穩中有進、逆勢增長。

  康佳電子有限公司也是受益者之一。2019年底,成都康佳多媒體項目正式落戶青白江歐洲産業城,開始了進軍歐洲市場的佈局,並於今年6月25日,正式發出“第一櫃”。“事實證明康佳落戶成都國際鐵路港的選擇沒有錯,依託港口完善的産業配套和強大的産業承載能力,憑藉臨港製造的區位優勢以及成都中歐班列的戰略價值,成都國際鐵路港已然成為了康佳集團歐洲業務中心的樞紐,是康佳進軍歐洲市場的橋頭堡。”成都康佳電子有限公司製造總監龐雙成表示,成都康佳計劃在今年下半年出口200多櫃、累計20萬台産品,出口額預計突破1億元,從2022年起,公司預計每年出口1000櫃以上,海外部分年均産值約在5億元左右。

  全球化視野,謀篇佈局供應鏈版圖

  “70%!”記者走進項目建設工地裏看到,在高溫烈日的考驗下,作為國家首批多式聯運示範工程,成都國際鐵路港多式聯運項目完成進度遠超預期,在成都國際鐵路港以全球化視野謀篇佈局“供應鏈版圖”的過程中,該項目是具有代表性的一塊“拼圖”。

  成都中遠海運陸港多式聯運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旭表示,項目在各方努力下,預計今年11月竣工,工程超前完成20%,項目將高效利用中歐班列運營優勢,逐步建成特色鮮明、設施先進的一站式全程物流服務創新平臺和多式聯運物流園區,進一步強化和鞏固全球供應鏈。

  記者從成都國際鐵路港管理委員會獲悉,成都中歐班列集結中心已初具雛形,城廂站新增國際集裝箱功能區工程加快開展1束2線路基施工,集裝箱共享運營基地年內建成投運。1—7月港區實施建設項目63個,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08.6%,新開工易商冷鏈電商産業園、孩子王西南智慧物流基地等11個項目,加快建設盒馬鮮生西南區域供應鏈運營中心、寶灣蓉歐國際物流供應鏈中心等29個項目,竣工寶灣智慧供應鏈物流園、深國際成都綜合物流港等23個項目。本報記者 王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