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三年蓄力 文旅産業加速跑
2021-09-26 10:12:43來源:四川日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四川邁步建設文化強省旅遊強省新征程——

三年蓄力 文旅産業加速跑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劉若辰 郭靜雯

  9月28日,九寨溝景區將迎來全域開放。震後4年“補粧”歸來,九寨溝縣以九寨溝景區為核心的“一核多極”全域旅遊新格局基本形成。

  2018年6月,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提出加快建設旅遊強省和世界重要旅遊目的地。

  2019年,四川在全國省級層面率先召開文旅發展大會,對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旅遊強省進行統籌設計和全面部署。

  今年春節,四川旅遊總收入和遊客數量拔得全國“雙頭籌”,實現開門紅;今年“五一”小長假,四川旅遊總收入和遊客數量再次雙雙獲得全國第一。

  在疫情等多重困難挑戰下奮進,四川文旅産業加速跑,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三年蓄力,四川正邁步建設文化強省旅遊強省新征程。

  “點上發力”到“面上開花”

  全域旅遊同頻共振

  2020年,理塘文旅宣傳片《丁真的世界》在網絡走紅,傳播量超百億。今年6月,丁真被聘為四川文旅宣傳推廣大使,向人們推介他的家鄉。9月,理塘縣進入天府旅遊名縣候選縣公示名單,向文旅經濟強縣發起衝刺。“很難想像‘理塘丁真’這樣的現象級行銷,會出自一個川西曾經的貧困縣。”不少人這樣説。但如果把這種現象放在四川這幾年文旅整體發展的大局下審視,就會知道這絕非偶然。

  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時指出,四川是個好地方,山水秀麗、民風淳樸、文化多彩,要求充分綻放四川獨特的自然生態之美、多彩人文之韻,譜寫美麗中國的四川篇章。這些重大部署和重要指示要求,為我省推進文化和旅遊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提出加快建設旅遊強省和世界重要旅遊目的地。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上,確定了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旅遊強省目標。《建設文化強省中長期規劃綱要(2019-2025年)》《關於大力發展文旅經濟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旅遊強省的意見》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陸續出臺,推動全域旅遊同頻共振。

  文化強省旅遊強省,首要任務是什麼?縣域強則全省強,文旅興則百姓富。方法和路徑很快落地,2019年初,天府旅遊名縣評選,激發各縣你追我趕,大力發展旅遊業。全省有超過30個縣(市、區)把文旅産業作為首位産業,超過140個縣(市、區)參評天府旅遊名縣及候選縣。

  截至目前,31個天府旅遊名縣文旅産業對當地GDP增長的貢獻率已超過25%。全省共創建8個國家級全域旅遊示範區,約20個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正衝刺“國家級”。

  “文旅+”到“+文旅”

  四川文旅步伐靈動

  今年8月14日,隨著瀘州市江陽區黃艤鎮裕興路4號廠區辦公宿舍樓降為低風險地區,四川省中風險地區全部清零。

  省文旅廳當即發佈消息:省內遊客做好防護措施可安心出遊。一週後,四川恢復跨省遊,成為此輪疫情發生地中率先恢復跨省遊的省份之一。第二天,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外省遊客佔比超過45%。

  兩周後,全省15家5A級景區接待遊客數量增長近七成,旅遊收入增加約150%。從“川人遊川”到“國人遊川”,四川旅遊恢復力令業內人士驚嘆。“應對考驗和打擊的能力,是衡量産業發展品質的重要標準。”浙江省政府諮詢委員會委員、浙江大學求是講座教授胡堅認為。

  開闔之間迅速切換背後,是疫情襲擾的近兩年來,四川文旅出新、出圈的腳步從未放緩。全省各地一大批新發現、新成果、新業態、新場景如雨後春筍般涌現。

  三星堆“再醒驚天下”——三星堆遺址新發現6座祭祀坑,出土的金面具、青銅神壇、神樹紋玉琮、極其罕見的青銅扭頭跪坐人像等千余件重要文物,從今年3月至今,不斷有古蜀文明的重要文物面世;

  交子大道開街——8月20日晚,成都高新區“交子之環”與天府雙塔同時點亮,體現“老成都、蜀都味、國際范”的交子大道正式開街,四川再添一座金融文旅地標;

  融創文旅城開業——投資150億元打造的融創文旅城項目,擁有全球最大的室內滑雪場,開業一年吸引千萬遊客。如今的成都,不僅看得見雪山,而且一年四季皆可耍雪,體驗冰雪樂趣……

  “從文旅+”到“+文旅”,四川文旅搶抓“空窗期”,練好內功,文化動力源源不竭,藝術創作生生不息,巴蜀文化影響力不斷攀升。不斷創新生長的新場景新業態,依託建築、街道、科技、商業、田園等打造文旅消費新場景,將供給力拉升到一個新的高度,也讓安逸四川的吸引力、競爭力越來越強。

  2020年,三大盛會(四川省文化和旅遊發展大會、第六屆中國(四川)國際旅遊投資大會、第七屆四川國際旅遊交易博覽會)首次聚首峨眉山。全球徵集的“安逸”熊貓首次亮相,四川有了自己的文旅吉祥物。79個重大文旅投資項目集中簽約,總金額3280億元。今年,四川在建文旅重點項目已達406個,前7月實際完成投資744. 29億元,同比繼續呈兩位數增長。

  今年9月,第八屆四川國際旅遊交易博覽會吸引來自國內29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參展參會、線上49個國家(地區)及線下15個國家(地區)的文旅産品參展。“四川旅遊仍然生機勃勃。”遠程連線的亞太旅遊協會(PATA)首席執行官麗茲·奧蒂葛拉説。

  文旅融合發展

  “十四五”開局揚帆起航

  9月,描繪四川未來5年文旅發展藍圖的《四川省“十四五”文旅融合發展規劃》已完成,即將正式發佈。

  開局即發力,翻開省文旅廳的年度工作任務表,30多個重點規劃要在年內完成或落實。

  每一個五年,都是一個新臺階。“十二五”期間,四川旅遊總收入達20708億元,是“十一五”的3.12倍,年均增速達26.9%。“十三五”期間,僅2018年、2019年的旅遊總收入就超過“十二五”旅遊總收入,2018年旅遊總收入首次突破萬億元大關。“十三五”期間,四川旅遊保持年均16.89%的高速增長。

  如今,我們對家底更加熟悉:2019年1月啟動、歷時兩年多的全省文旅資源普查,查明文化資源305.7萬餘處,旅遊資源24.5萬餘處,數量品質全國第一。

  我們對優勢更加自信:以“三九大”為代表的旅遊資源具有全球稀缺性;“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的口號,將三星堆、九寨溝、大熊貓叫得更響。

  我們的認識更加清晰:資源好,體驗更要優;體量大,龍頭更要強;名氣大,品牌更要響。要緊緊抓住推動文旅經濟轉型升級的窗口機遇期,大力推動文旅産業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開創文旅經濟價值共創、合作共贏、利益共享的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2020四川省文化和旅遊發展大會上,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張旭評價: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文旅經濟發展,充分感受到了四川省抓文化和旅遊工作的方法多、動力強,走出了符合四川省情的發展路徑。

  今年7月,“大草原”文旅發展聯盟在若爾蓋縣成立。至此,四川十大文旅品牌補齊了最後一塊拼圖。大峨眉、大九寨、大灌區等10條線路串聯起5大世界自然文化遺産、15個5A級景區、數十個優質景點等,集納四川最優質的文旅資源,抱團出擊。

  萬億的文旅産值,對培育大項目、新業態奠定了堅實基礎。2019年起,四川啟動評選一批文旅龍頭企業,培育打造文化旅遊發展“領頭羊”。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2家文旅龍頭企業。

  除天府旅遊名縣外,四川還將建設一批天府旅遊名鎮、名村、名宿、名導、名品、美食等,“天府”系列正在成為超級文旅IP。

  記者從即將召開的2021四川文旅發展大會相關方面獲悉:600余名海內外嘉賓將參會,共商文旅發展大業、共謀文旅合作之路;首批天府旅遊名牌、新一批天府旅遊名縣新成員將集體亮相,成為全省文旅發展新引擎;按照“一核五帶”文旅發展總佈局,大會將推出涵蓋數字文旅、夜間文旅、城市更新、康養體育、研學旅遊等10個特色業態的文旅産業融合項目。

  四川文旅正揮槳劈波,揚帆前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