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成都大運歌曲創作者講述背後的音樂故事
2021-10-21 18:21: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音樂是溝通世界的橋梁,也是傳播體育精神的載體。成都大運會歌曲徵集活動自啟動以來,得到了全球音樂人及各行業音樂愛好者的廣泛支持和熱情參與。來自數十個國家和地區的音樂人,以大運為景、城市為題,譜寫出一首又一首歷史與現實交融、民族與世界共鳴的唱詞曲調。

  經過大眾網絡投票與專家評審,9月28日,成都大運會歌曲徵集獲獎名單正式發佈。20首大眾徵集優秀作品,帶著不同的大運故事,以音樂為媒,從成都出發,唱響全球。

  成都本土音樂家攜手向世界發出熱情邀約,“蓉漂”音樂人將第一首“成都印象”寫給大運會,青年鋼琴家以三國英雄為引譜寫運動健兒豪邁英姿……一首首優秀作品,蘊藏著一個個音樂故事,傳遞著五湖四海、各行各業的人對成都大運會的美好祝福與熱切期待。

聆聽成都大運歌曲創作者講述背後的音樂故事_fororder_《千年之約》點亮成都金融城“雙子塔”-供圖-成都大運會執委會

《千年之約》點亮成都金融城“雙子塔” 供圖 成都大運會執委會

  以深厚歷史古韻為靈感,以城市人文底蘊為題材,幾位成都市文藝工作者攜手推出了一支禮讚城市、歌頌大運的歌曲——《千年之約》。成都市音樂家協會主席、歌唱家馬薇是這首歌的主唱之一,她用情至深演繹出了這支極具成都特色的歌曲。《千年之約》最有特色的一段當屬歌曲開頭插入了《太陽出來喜洋洋》的片段,將聽眾引入一段傳統與新潮碰撞、歷史與現實交融的旋律。這也是歌曲作曲者,四川省音樂家協會副主席,音樂製作人劉黨慶希望借由歌曲所表達出來的想法。旋律之外,《千年之約》的歌詞也具有特別的考量。據詞作者、成都市文聯副秘書長唐學深介紹,《千年之約》將雪山、草堂等成都元素轉換為國際性表達,以東道主口吻向大運會的客人講述著成都綿延千年的文明史,傳遞出了期待成都與世界共同奔赴夢想天際線的美好願景。

聆聽成都大運歌曲創作者講述背後的音樂故事_fororder_李鵬程-供圖-成都大運會執委會

李鵬程 供圖 成都大運會執委會

  《堅持就了不起》的曲作者李鵬程來自於2022年北京冬奧會舉辦地之一的張家口。李鵬程認為,成都大運會歌曲的風格一定是多樣的,不僅需要激情澎湃的作品,也需要溫暖走心的音樂,這樣才能全方位地呈現出每一個精彩瞬間,彰顯大運音樂的魅力。

  歌曲《群英薈》的創作者徐吉成是來自杭州的一位青年爵士鋼琴家。在成都做鋼琴巡演時,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在朋友圈裏看到了成都大運會歌曲徵集的消息,因為不想錯過這樣一次“讓世界聽到中國聲音”的機會,於是他果斷投入了創作之中。從小喜歡三國故事的徐吉成想借古喻今,將運動員比作“三國英雄”,寫一首兼顧巴蜀大地秀美景色的“柔”與大運會運動員拼搏努力的“剛”的歌曲,同時融入川劇元素以及大眾喜愛的國風、民歌和年輕群體喜愛的電子元素。

聆聽成都大運歌曲創作者講述背後的音樂故事_fororder_秦巧琳夫婦-供圖-成都大運會執委會

秦巧琳夫婦 供圖 成都大運會執委會

  《天府印象》歌曲創作人之一的秦巧琳,是龍舟路小學的一名音樂教師,也是一位“蓉漂”。二十年來,她感受著這座城市翻天覆地的發展變化,與這座城市産生了深厚的情感,也與成都共成長。而這,正是她創作靈感的來源。

  在歌曲主體已經創作成型的時候,間奏唸白部分卻遲遲沒有靈感。一次偶然的經歷,秦巧琳夫婦在杜甫草堂周圍散步時遇到天空下起小雨,避雨時看到一位老者在亭子裏畫山水,吟詩的少年、撫琴的女子都出現在畫中。秦巧琳靈感迸發,寫下了“草堂吟詩賦,巷弄撫絲竹,錦城煙雨綢,萬戶入畫圖”的詩句。這樣,這首開放融合、溫婉柔美的“天府印象”也便成了型。

  早在十年前的深圳大運會,席佳川就以原創歌曲《超越自己》入圍十佳優秀歌曲,也與大運會結下不解的緣分。十年後,當大運會遇上成都,他又帶著兩個兒子一起為家鄉創作歌曲《成都成就夢想》,這不僅是一次意義非凡的“超越自己”,也是再一次在“成都成就夢想”。

  青春之光,夢想之光,友誼之光,和平之光……在歌曲《蓉光》創作者小代看來,“光”是陽光,總能帶給成都人“太陽出來喜洋洋”的歡愉。“光”也是榮光,能夠在成都舉行這樣的國際賽會,值得每個成都人為之驕傲自豪。“光”更是星光,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學生運動員們在星光中登場,登上璀璨的賽場,成就屬於自己的青春夢想。

  成都大運會不僅是全球大學生運動員的競技舞臺,更是展現主辦國及主辦城市文化魅力的重要平臺。當音樂與體育、與城市相遇,會碰撞出精彩的火花,這些優秀作品,也會伴隨著大運會永遠流傳……(文 申巧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