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西部(成都)科學城
2021-11-29 09:48:16來源:成都日報編輯:馮巧鳳責編:胡曉萌

共建西部(成都)科學城_fororder_1

  天府創智匯

共建西部(成都)科學城_fororder_1

  天府智慧創享中心

共建西部(成都)科學城_fororder_1

  新津區天府智慧製造産業園

  11月21日,四川天府新區、新津區、成都産業投資集團正式簽訂《共建西部(成都)科學城——天府先進智造産業基地戰略合作協議》,依託新津區天府智慧製造産業園,圍繞智慧裝備、智慧硬體等産業領域開展深度合作,建設西部(成都)科學城——天府先進智造産業基地,共同探索“總部+基地”“研發+製造”一體化發展新模式。

  當下正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戰略部署、縱深推進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建設的關鍵時期。天府新區、新津區、成都産業集團三方攜手,全面落實省委、市委系列決策部署,著眼服務科技自立自強國家戰略、精確應對疫情衝擊、全力促進經濟復蘇,築強西部(成都)科學城“創新策源地+産業應用場”功能體系,奮力打造“跨區域、一體化、全鏈條”科技創新共同體。

  簽約儀式的舉行距離《發揮區(市)縣改革創新主體作用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工作方案(2021—2025)》(以下簡稱“《方案》”)正式公佈只有4天時間,三方以實際行動迅速回應《方案》提出的“融入‘三區一城’協同發展新格局”的重點任務。

  為什麼要合作?

  為推動創新鏈與産業鏈深度融合

  前不久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中明確提出,要優化創新空間佈局,提升協同創新能力,強化創新鏈産業鏈協同,健全産學研用深度融合的科技創新體系,建設産業創新高地,為開展區域科技創新與産業合作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都各區(市)縣怎麼幹?成都市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審議通過的《方案》提出,“三區一城”要協同發展,共築高能級發展平臺;相關區(市)縣要有機融入“三區一城”協同發展新格局。

  從成都發展看,西部(成都)科學城是成都建設科創中心的主陣地、引領高品質發展的創新策源地。那麼,如何把創新成果轉化為推動成都發展的現實生産力?

  對於推動産業協同與區域協同的必要性,四川天府新區相關負責人這樣認為,“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既是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大要求,也是促進創新與産業同向發力、深度聯動的內在遵循。而推動區域一體化發展,是現代都市圈順應經濟發展空間結構變化,疊加區域戰略勢能、聚合引領示範效應的有效路徑。”

  天府新區成都直管區、新津區兩地比鄰而居,新津區更是緊鄰天府新區的核心——西部(成都)科學城。兩地開始深度謀劃,應如何協同發展才能有利於創新鏈與産業鏈深度融合,促進創新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産力。

  為什麼能合作?

  有區域互通、産業互聯、資源互補的合作基礎

  天府新區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重要創新策源地;新津區作為成都最年輕的市轄區,擁有堅實的産業基礎、廣闊的承載空間和良好的發展潛力;成都産業集團具有強大的投資引領、載體投運、資本運營等能力。

  合作的達成,少不了客觀審視、精準評估,找到三方合作的基礎:

  一是區域互通。天府新區成都直管區、新津區同處成都高品質發展示範區,新津區全域已納入天府新區公園城市規劃,其中,天府智慧製造産業園更是天府新區的重要組成部分,距離成都科學城僅20公里,有快速路網連通兩地,兩地合作具備良好的空間區位優勢。

  二是産業互聯。成都科學城已集聚川藏鐵路技術創新中心、國家超級計算成都中心等35個國家級創新平臺,華為、商湯科技等一批行業領軍企業,易衝無線等一批“準獨角獸”企業,擁有新經濟企業1.7萬餘家。新津區天府智慧製造産業園是天府新區先進製造業的重要承載地,已集聚工業企業500余家,在智慧交通裝備、智慧家居、綠色食品等方面具備良好的産業基礎,落戶有希望集團、中車長客、新築股份、格力電器、格力鈦新能源、寧德時代、中糧集團等一批製造型龍頭企業,迫切需要連結高端創新資源實現技術賦能,在智慧製造、産品研發等方面加速迭代升級。這將為西部(成都)科學城在智慧裝備、智慧硬體方面科技成果轉化提供有力支撐,實現跨區域産業鏈協作。

  三是資源互補。西部(成都)科學城已經落地包括電磁驅動聚變大科學裝置等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在內的“硬核”科研項目近40個,集聚了中科院成都科學研究中心、清華四川能源互聯網研究院等一批國家級科研機構,擁有天府國際技術轉移中心等高能級服務平臺,需要更加廣闊的工業空間承接先進技術成果轉化。新津區天府智慧製造産業園總體規劃面積79平方公里,集中連片工業用地資源仍比較豐富,可承接成都科學城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針對行業細分領域建設科技成果轉化基地,大力發展智慧硬體産業,拓展未來經濟增長點。

  有了這樣的基礎,合作從構思順利落地。天府新區非常看好與新津區的合作,天府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新津區是承載先進製造業的産業高地。天府新區與新津區交流合作基礎深厚、前景廣闊。進一步推動區域協同,深化産業協作,有利於共同構建策源轉化新體系,共同拓展一體共贏新空間。”

  怎麼開展合作?

  秉承多元共建、産融結合、收益反哺、利益共享合作機制

  據了解,首期合作項目選址天府智慧製造産業園,首期規劃面積約1000畝,總投資約100億元,聚焦智慧裝備、智慧硬體等産業細分領域,打造天府先進智造産業基地。

  未來,三方將充分發揮天府新區創新策源地、新津區成果轉化地、成都産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市級産業投資平臺互補優勢,圍繞智慧製造、軌道交通、數字經濟等産業領域開展廣泛務實合作,加快推進西部(成都)科學城——天府先進智造産業基地建設,促進創新鏈與産業鏈深度融合。

  區域協同發展,需要打破邊界,實現要素跨區域有序流動。此次三方合作,一系列新體制、新機制、新模式在探索中。

  據了解,三方將秉承“多元共建、産融結合、收益反哺、利益共享”合作機制,共同構建“科技研發+成果轉化+産業引育+産融結合”的全鏈條全生命週期産業發展生態。

  由天府新區産業集團、成都産業集團、新津新城集團三方共同出資組建合資公司,負責産業基地投資、建設、運營、管理;成都産業集團發揮重産引導基金、科創引導基金優勢,三方共同發起組建智慧裝備(硬體)産業發展基金,為先進智造産業發展提供資金支持;同時,構建收益反哺和利益共享機制,以實現優勢互補、協同發展。

  合作協議簽訂後,三方賡即建立聯合推進機制,儘快成立“天府先進智造産業基地聯動發展領導小組”和“工作推進小組”,全面統籌規劃、建設、招商、運營等重大事項。及時完成合資公司組建及人員配備,承擔産業基地投建運管任務,加快啟動基地建設,同時快速開展區域協同招商,推動天府先進智造基地成型成勢。

  新津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通過共建西部(成都)科學城——天府先進智造産業基地,推動各方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探索走出一條區域之間、地方政府與國有企業之間合作發展的新路子。”

  合作將帶來什麼?

  形成産業契合、生態耦合、區域融合新格局

  此次三方攜手合作,既是全方位、深層次的大聯動,也是資源優勢、産業優勢的大整合,必將推動形成産業契合、生態耦合、區域融合發展新格局。

  目前,川藏鐵路創新中心産業基地正加快推進,將承接天府新區川藏鐵路技術創新中心成果轉化,共同構建“總部+基地”“研發+製造”的發展模式,打造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産業集群。

  未來,將發揮天府先進智造産業基地核心支撐作用,帶動天府智慧製造産業園高端製造組團全面發展,進一步強化區域要素吸引力和經濟競爭力,提升西部(成都)科學城先進製造業發展能級,為成都打造高品質發展增長極提供強勁支撐。

  三方攜手推進區域聯動發展,有助於西部(成都)科學城優化空間載體和産業功能佈局,進一步增強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成都極核的動能勢能,與西部(重慶)科學城形成“雙核”共興之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