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文化創新惠民生 秦東美名四海揚
2019-01-15 16:57:37來源:華山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2018年,渭南市不斷創新文化體制機制,鼓勵産業創新、促進非遺傳承,“觸網觸電”多渠道講好渭南故事,美麗渭南的形象也隨著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動傳遍五湖四海。

渭南:文化創新惠民生 秦東美名四海揚

  這座充滿文化藝術氣息的建築,是華州區重點打造的文化産業基地---205庫群文化創意園。該項目總投資3億元,利用少華山下廢棄的老庫房,通過現代化改造建設新的文化創意基地,把渭南豐富的傳統文化資源和現代工藝美術相結合,振興文化産業。

  205庫群文化創意園綜合管理部經理助理魏瑞麗:“這個皮影燈也是採取華州皮影的一些刀法、染色、工藝,把咱們這個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得到很好地發揮和傳承,同時咱們還有這個産品,華州花饃利用它非常有特色的老虎這個圖案來製作成一個抱枕,這樣一個文創産品也深受大家的喜愛。”

  除了文創産品的研發外,205庫群還將建設文化創意平臺、文化演出舞臺、文化研學基地,形成完整的文化産業鏈。   

      205庫文化創意園副總經理張西平:“我們這個一定要把它打造成為一個陜西省乃至全國有一定水準的,有一定文化、科研開發、研學、觀光旅遊的産業鏈,讓人們來了以後既有看的又有學的又有休閒的這麼一個綜合體。”

渭南:文化創新惠民生 秦東美名四海揚

  在創新文化産業的同時,渭南市還把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和文化惠民相結合,讓少數人傳承的精彩走進千家萬戶,全國各地。這幾天,富平阿宮劇團請來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秦腔項目傳承人馬友仙老師,指導劇團綵排劇目為春節期間的惠民演出做準備。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秦腔項目傳承人馬友仙:排這個《斷橋》,也是傳承咱們的民族文化。

  春節前,這部精彩的阿宮腔《斷橋》會走進群眾身邊,讓大家過個文化節。今年以來,富平阿宮劇團先後創排出演出了300多場次,惠及群眾10萬多人,並且走出了渭南唱到江南水鄉。 

      富平阿宮劇團副團長李海峰:在外地也參加了丹陽的文化交流演出、以及昆山百戲盛典全國的演出,都得到了很好的評價。

渭南:文化創新惠民生 秦東美名四海揚

  在豐富文化生活的同時,渭南市還不斷弘揚社會主旋律,評選渭南標杆、陜西好人,弘揚社會正能量,並通過網絡、電影等各種媒介講好渭南故事。這幾天電影《黃河入海流》正在大荔縣緊張拍攝中,這部電影由西影著名導演王明軍編劇、執導,國內知名演員楊新鳴、王雙寶、胡曉莉聯袂主演,真實反映改革開放40年以來,渭南新農村建設和教育發展成就的電影。

  電影《黃河入海流》導演王明軍:以冬棗和脆瓜為背景,寫人寫故事,我整個戲輻射了中國教育的百年,甚至是40年農村的變遷,都在我的戲裏面展示出來。《黃河入海流》將於2019年夏天和全國觀眾見面,還會參加2019年的威尼斯電影節和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的展映,讓渭南故事走向國際舞臺。

渭南:文化創新惠民生 秦東美名四海揚

  2018年渭南市文化宣傳戰線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各項工作重點突出、亮點紛呈,“世界你好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語種對外傳播平臺于2018年10月上線運行。

渭南:文化創新惠民生 秦東美名四海揚

  渭南形象將通過國際在線媒體矩陣,用英文、俄文、阿拉伯文、波斯文等10種語言傳播覆蓋“一帶一路”沿線60多個國家和地區。通過舉辦“一帶一路”境外媒體記者專訪渭南活動、 “改革開放40年全國廣播電視臺記者陜西行”等大型活動和國際國內重大賽事,吸引了新華社、人民日報、鳳凰網等數百家中、省及海外媒體聚焦渭南,全年刊發賽事報道1839條,央視全年播發渭南相關新聞150多條,渭南在百度詞條中達到2000萬條,《歲歲年年柿柿紅》《美麗鄉村啟示錄——大荔故事》等一大批文藝作品精彩亮相,一大批積極向上、充滿正能量的個人和集體在“渭南標杆”“陜西好人”“陜西省第道德模範”、創建文明行業先進個人和單位競賽、“尋找美德少年 學習美德少年 爭做美德少年”活動中脫穎而出,傳播渭南正能量,塑造渭南新形象,讓渭南好故事傳遍五湖四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