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山西元素”閃光

發佈時間:2019-05-17 09:08:27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5月15日中午,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新聞中心媒體餐飲區,不少剛剛結束開幕式採訪、準備就餐的中外媒體記者的目光便被位於餐飲區中心位置的“山西元素”——兩座手工木制作品吸引,紛紛上前圍觀,有的拍照、有的看中英文介紹。

  “這是山西的應縣木塔,在應縣佛宮寺內,我去過,有近千年曆史,是世界上現存最高的古代木構塔式建築,值得一看。”

  “看,那邊還有一個,是晉祠聖母殿,它的建築風格和彩塑都很有特點。就在山西太原!”

  ……

  聽到同行這樣的評價,作為山西的記者很是驕傲。隨機採訪了一位正在聚精會神看應縣木塔的男士,他是香港文匯報北京分社執行總編輯凱雷。他告訴記者,他對應縣木塔非常感興趣:“我在微博上經常看木塔圖片,但我還沒去過山西,很想去看看。對山西,我比較關注的就是文化,地上的文化非常有代表性。你看這塔,不光是一個簡單的塔,它也不光是一個我們與過去文化的對話,它還可以成為文明間的互相借鑒。”

  北京廣播電視臺記者張博説:“我正準備去應縣木塔所在地旅遊,在旅遊圈裏有個説法,地下文物看陜西,地上建築看山西,去山西的話可以了解到中國最古老的一些建築元素,根的東西。山西大同離北京很近,開車只需3個半小時,今年春節期間,我已經自駕去過大同了,看了雲岡石窟,在古城墻看了燈會,印象都非常好。”

  此次參與會議報道的媒體記者大多會選擇在新聞中心就餐,這兩座木制作品格外受關注。國家會議中心運營部副經理顧博文對記者説:“我們是從中國科技館借來的,選了幾件在會議期間裝飾和擺設用。晉祠聖母殿和應縣木塔,是從中國工匠精神角度去選擇,因為它們有匠人的製作。中國榫卯結構在世界獨一無二,我們是從這些點上選擇這兩件物品的。在它們身上,你可以感受到山西歷史的悠久。從服務大會方面考慮,我們想更貼近會議的主題。”

  吸引媒體目光的“山西元素”不僅僅是木制作品,在文化展示區的多媒體互動顯示屏上,我國的世界遺産展示中就有山西的五台山、平遙古城和雲岡石窟。參觀者隨手一點,世界遺産的詳細介紹立刻呈現。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5月15日在北京隆重開幕,吸引了眾多中外媒體爭相報道。為了讓中外記者更好地了解中國和亞洲文化,在此次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上,位於國家會議中心的新聞中心設置了多種體驗項目,包括非遺文化、多媒體互動留影、5G猜拳機器人。新聞中心空間佈局規劃分為8大功能區,分別為綜合服務區、媒體公共工作區、媒體專用工作區、新聞發佈區、MCR運行區、文化展示區、運行保障辦公區、媒體餐飲和茶歇區。(山西日報記者 孫蕊 李建莉 張琦)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