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藥茶香 産業潛力大

發佈時間:2021-01-22 09:03:14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作為農産品精深加工十大産業集群發展的著力點、突破口,全省藥茶産業蓬勃發展、成效明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兩會特稿】山西藥茶香 産業潛力大

  “我們這個展銷中心一層佔地面積1000平方米,分為山西藥茶、山西名優産品和山西百年老字號功能農産品三個區域;二層佔地面積700平方米,主要是辦公區和茶室。”1月21日下午,在太原市長治路327號山西藥茶展銷中心,山西藥茶産業聯盟會員部部長李鵬一邊安排佈置藥茶産品的擺放,一邊給記者介紹著即將開業迎客的展銷中心。

  2020年是山西藥茶産業起步之年,我省把山西藥茶作為農産品精深加工十大産業集群發展的著力點、突破口,以産業聯盟為依託,以科技創新為支撐,以品質標準為基礎,以品牌推廣為抓手,龍頭帶動、百企跟進,全省藥茶産業呈現出蓬勃發展態勢。據統計,2020年山西藥茶産值達5.1億元,同比增長150%;全省藥茶加工企業由原來的110多家增加到250多家,産品50多種500多款,帶動約1萬農戶實現增收。

  産業規模加速壯大 農民實現持續增收

  如果要評選2020年山西農産品的當家俏銷産品,山西藥茶當之無愧。山西藥茶傳茶道之神韻,為千年本草賦予了茶品清香,成為獨具山西原創特色的優勢品牌,也成為百姓增收的新支撐。

  “我們這裡生態環境好,全鄉野生中藥材種植面積20萬畝以上,野生連翹資源豐富,現在我們這裡是臨汾藥茶企業裕豐特新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的原料基地,村裏好多人都成了‘採翹人’,空閒的時候到山上摘連翹葉送到藥茶廠掙錢。2020年我除了打工、種地的收入,靠採連翹葉大概增收一兩萬元吧。”説起自己的增收新渠道,家住鄉寧縣尉莊鄉喬家坡村的村民文天明很是欣慰。

  發展山西藥茶産業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全面落實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有關精神,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聚焦“六新”,踐行農業“特”“優”發展戰略的具體體現,是以功能化推進特色農業産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

  2020年3月20日,山西藥茶省級區域公用品牌發佈,山西數千年製作藥茶、飲用藥茶的歷史得以續寫。

  “我們朔州已經聘請了湖南農業大學教授劉仲華院士作為我們的首席專家,文冠果茶、參芩茶等幾款産品就是在他的指導下完成的。我們有以芽、葉為主的藥茶,像連翹葉茶、苦菜茶、蒲公英茶等11個品種,很快都會在山西藥茶展銷中心亮相。今年我們準備再打造一個藥茶産業園……”1月17日,朔州市農業農村局局長石生華説起藥茶産業的發展信心滿滿。

  山西藥茶與人們追求的健康消費新時尚高度契合,山西藥茶産業正在與脫貧攻堅、綠色生態、文化傳承、健康産業、中醫藥強省及“東藥材”商貿平臺等互相貫通,全省藥茶産業發展氛圍濃郁、態勢良好,産業規模加速壯大。

  品牌創建強勢推動 産品價值逐步提升

  山西藥茶省級區域公用品牌發佈後,我省匯集多方力量、持續發力,制定了山西藥茶品牌創建方案和使用規範,建立了山西藥茶品牌授權和保護機制。先後啟動了毛建草、黃芩葉等15種藥茶原料食品安全地方標準制定立項工作,並逐步建立40個規範化、標準化藥茶原料示範基地,按照現代茶園的生産規範,推廣適宜農藝農機措施,嚴把農藥、化肥、污染物三道關,確保藥茶原料安全可靠。

  同時,為了讓大眾更全面、清晰地了解山西藥茶,先後製作了2部專題宣傳片,編寫出版了首部《山西藥茶》圖書,全方位、立體式展示山西藥茶的發展歷程和前景。山西藥茶冠名高鐵列車、亮相西子湖畔……新華社、人民日報、山西日報等主流媒體,利用多種傳播方式,大流量普及藥茶知識,生動闡釋山西藥茶故事。抖音、微信等新興媒體廣泛宣傳,有效提高了山西藥茶品牌的知名度、美譽度。

  2020年,山西藥茶盛裝亮相中國(北京)國際服貿會、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中部農業博覽會、第十八屆中國國際農産品交易會、“廈洽會”等展會,深受消費者好評。“清爽、容易入口,我想我愛上了這樣的山西藥茶”,這是來自貴州的付先生在北京服貿會上對桑葉茶的評價。在第十八屆中國國際農産品交易會上,山城重慶市民張麗倩女士對沙棘葉茶讚不絕口……

  各種推介山西藥茶的活動如火如荼地進行,網上直播帶貨、521國際茶日活動、“晉品晉味·助農益農”農産品百日消費季活動,品茶活動、鬥茶大賽、公益直播等系列專題活動,推動藥茶産品進賓館、進超市、進景區……

  2020年9月25日、26日,“2020山西藥茶品鑒展示活動”迎來了國內茶業大咖,省內160多家藥茶企業展示了400多款藥茶産品,90多家國內茶葉採購商和晉商商會代表參加,達成銷售意向5000余萬元。由劉仲華院士領銜的審評品鑒專家組,對近60款山西藥茶樣品的外形、湯色、香氣、滋味、葉底進行逐一審評,並由中國茶葉學會出具審評品鑒報告。報告顯示,山西藥茶單方茶外形形狀多樣,湯色符合加工特徵,香氣較濃郁;袋泡茶花色品種較豐富,香氣馥鬱,湯色明亮,口感愉悅。藥茶樣品整體感官品質較好,特色明顯……

  山西藥茶正在走出三晉、叫響全國,品牌價值逐步凸顯。

  産業聯盟引領帶動 打造中國第七大茶係

  火車跑得快,全憑車頭帶。為推動山西藥茶産業發展,本著“政府引導、企業為主、自願參與、責權清晰、市場運作”的原則,由振東健康産業集團牽頭,按照股份制經營模式,組建獨立法人機構,實行會員制,山西藥茶産業聯盟2020年4月21日成立。

  産業發展規劃、研究制定標準、搭建溯源平臺、生産技術指導、信息行銷平臺搭建……山西藥茶産業聯盟的業務細緻而繁雜。截至目前,聯盟已授權85家藥茶企業、上市249款産品,委託杭州環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初步對連翹葉茶、桑葉茶、沙棘葉茶等16種藥茶進行了功效檢測。檢測報告顯示,各類藥茶産品功能多樣、功效較為明顯。

  按照“扶強扶優、龍頭帶動、百企跟進”思路,我省積極支持各類藥茶加工企業上規模、提品質、強研發、促銷售、創品牌,全力培育藥茶龍頭企業。各市、縣積極行動,出臺扶持政策促進藥茶産業發展,長治市規劃建設了藥茶産業園區,為入駐藥茶企業提供標準化生産廠房,連續三年免收租金,引導藥茶企業向園區集聚。連翹葉茶、沙棘葉茶等已經初步形成了重點企業引領、骨幹企業跟進的集群發展格局。

  當前,山西藥茶的科技創新和人才培養體系正在加緊構建。組建成立山西藥茶專家委員會和專家技術委員會;山西中醫藥大學成立藥茶學院,山西農業大學設置藥茶專業方向,山西藥茶産業研究院正在籌建;舉辦農業經理人(藥茶)省級示範培訓班,加強山西藥茶人才隊伍建設。山西鴻禧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劉俊紅説:“培訓班進行理論、現場教學和參觀考察,讓我解放了思想、掌握了技能,對山西藥茶的未來發展也更加看好。”

  目前,全省各地正在建立“企業+基地+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形成龍頭帶動、示範引領、集群發展的藥茶産業格局。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鞠振表示:“我們一定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實施農業‘特’‘優’戰略,遵循‘堅守茶道,守正創新’的發展思路和‘五之’要求,緊扣中醫藥強省、大健康産業和農産品精深加工十大産業集群發展目標,堅持高品質健康生活定位,全産業鏈開發、全價值鏈提升、全政策鏈扶持,努力將山西藥茶打造成為中國第七大茶係。到‘十四五’末,藥茶産業年産值突破100億元,形成成熟的産業生態。”(記者王秀娟)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