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首個“智慧信號燈”落地濟南 “治堵”成效顯著

2017-04-21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傅驍

  “互聯網+大數據”應用於紅綠燈可以幫助城市治理擁堵。今天,滴滴出行聯合濟南交警對外發佈的數據顯示,國內首個以浮動車軌跡作為數據基礎的“智慧信號燈”,在落地濟南經十路一個月之後顯示出成效,經十路早晚高峰期的交通延誤時間均下降了超過10%。

  業內人士分析,“智慧信號燈”在濟南落地,反映出濟南交警部門打破了原有的交通流信息採集模式,運用移動互聯網數據來優化調整信號燈配時,這也為解決城市道路擁堵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時,這也意味著,滴滴的智慧交通有了實質性進展,利用大數據、高科技演算法,滴滴可以幫助城市交通變得更通暢、更有效率,從而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活品質,讓整座城市變得更智慧。

  經十路是濟南最重要的交通主幹道,承擔著東西向的城市通行重任,是濟南最寬闊的一條道路,但是長期以來也是濟南全城最擁堵的道路之一。為了改善經十路的交通狀況,今年3月初開始,濟南交警與滴滴出行合作,在經十路的山大路到舜耕路的六個路口,試行基於融合了滴滴平臺浮動車軌跡,以及濟南交警卡口、地磁等多元數據之後,研發出的新型“智慧信號燈”。

圖片默認標題

(圖示:濟南經十路實行滴滴“智慧信號燈”的六個路口)

  經過一個月的運行,從濟南交警的卡口、線圈、地磁、攝像頭以及滴滴平臺的車輛行駛軌跡數據來看,滴滴“智慧信號燈”在緩解經十路交通擁堵上已有成效。數據顯示,經十路山大路到舜耕路路段,工作日早高峰平均延誤時間下降10.73%,晚高峰平均延誤時間下降10.94%。在停車次數方面,經十路的數據也有明顯下降,工作日晚高峰停車次數下降8.7%,早高峰下降6.7%。

  經常使用經十路通勤的市民王先生説:“這段時間感覺經十路確實沒原來那麼堵了,我一般早上7點半左右到經十路,以前從舜耕路口開車到山大路鐵定會超過40分鐘,這段時間感覺30多分鐘就能通過了。”

  值得注意的是,“智慧信號燈”還極大地減少了經十路上各個路口車輛完全“堵死”的情況。比如,數據顯示,此前工作日晚高峰1000輛車中有51輛車在經十路發生紅燈溢流,而實行“智慧信號燈”之後,1000輛車只有6輛車在經十路上發生紅燈溢流。

  交通業內人士分析,紅燈溢流是指紅燈時,車輛因為擁堵尚未通過路口,停在路口中間阻礙其他方向車輛的通行.紅燈溢流極容易造成路口“鎖死”,導致整條道路和交叉道路“通行癱瘓”。

圖片默認標題

(圖示:濟南經十路的滴滴“智慧信號燈”)

  滴滴出行高級副總裁、智慧交通項目負責人章文嵩介紹,與傳統的交通信號燈相比,滴滴的“智慧信號燈”在大數據源、數據挖掘推導、大數據計算處理,以及配時方案強複製性等方面具有獨特的優勢。

  交通業內人士分析,浮動車軌跡數據的優勢在於覆蓋區域更大、可擴展性更強。比如,滴滴平臺能夠很快速地調出1000、10000個,或者更多路口的浮動車通行數據,可以實時地度量紅綠燈效果,而利用傳統的方式採集,需要派人到每個路口統計或者路測,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

  滴滴“智慧信號燈”在國內外業界最引發關注一點,是紅綠燈配時優化方案不是傳統的“一次性”,而是具有極強的可複製性。通過浮動車軌跡、地磁、卡口等數據驗證之後,滴滴可以推導出路口的全量交通數據,將數據輸入模型中,通過調整參數,可以“倣真”出不同優化方案實施之後的交通通行狀況,從而給出最理想的優化方案。優化方案上線之後,滴滴還可以根據實時的軌跡數據變化,看到配時方案的效果,進行快速迭代、優化,從而讓“智慧信號燈”不斷進化,用大數據、高科技,幫助城市交通更加暢通。

圖片默認標題

(圖示:濟南經十路山大路口附近路段)

  經常在經十路通行的計程車司機劉師傅深有體會,他説,以前最怕早晚高峰期搭上乘客走經十路,經常東西向已經變成紅燈了,但是還有大量車輛堵在路口,導致南北向車輛也沒法通行,東南西北四個方向全部“堵死”。劉師傅説:“最近大半個月以來,經十路雖然通行速度還沒有特別快,但是極少再碰到各個路口徹底堵死的情況了。”

  據了解,有了經十路的成功經驗之後,接下來,濟南交警還將與滴滴繼續合作,在濟南的緯十二路等其他路段逐步推行“智慧信號燈”,提升濟南整體城市的出行效率,讓濟南老百姓出行更快捷、更通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