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汽車頻道 > 正文
為全球消費者提供綠色出行新體驗
2024-03-01 15:11:45來源:人民日報責編:鄭思雯

  第九十一屆日內瓦國際車展2月27日正式向公眾開放,將持續至3月3日。本屆車展主題是“汽車的現在與未來”,數十家汽車行業企業參展。中國車企攜多款新能源汽車亮相車展,受到廣泛關注。

  聚焦綠色環保和技術創新

  始辦于1924年的日內瓦國際車展素有汽車行業“風向標”之稱。本屆車展聚焦綠色環保和技術創新,舉辦了新車發佈、主題研討、定制設計、創新實驗等一系列活動。

  在2月26日媒體日發佈會上亮相的20餘款車型中,絕大多數為新能源車型,其中純電車型幾乎佔據一半,凸顯全球汽車行業電動化趨勢。雷諾推出“雷諾5”純電版汽車,滿足用戶對小型純電兩廂車的需求;達契亞推出新版“達契亞春天”,定位純電動小型SUV;路西德推出一款高端電動車,以大車身和時尚設計吸引了不少參觀者。

  車展期間還舉辦了未來汽車論壇,業界專家和車企代表圍繞未來移動出行的願景與理念、新能源汽車、自動駕駛、可持續發展等進行深入交流。日內瓦國際車展首席執行官桑德羅·梅斯基塔表示,今年車展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關注創新合作,參展商都帶來了一些獨特的産品和理念,豐富了參觀者的體驗。

  2024年是日內瓦國際車展創立100週年,主辦方為此設立了百年經典汽車展廳,展出了35款經典汽車。自現代汽車産業逐漸發展壯大以來,汽車工業的技術創新涵蓋力學、安全、空氣動力學、結構、材料等廣泛領域,推動全球汽車産業不斷前進。

  中國新能源汽車受關注

  在中國汽車展區,參觀者絡繹不絕。在上汽集團展臺,包括智己L6和MG3 HEV兩款全球首發車型在內的10款新能源車型集體亮相,展示了上汽集團的技術創新實力(見上圖,本報歐洲中心分社皮埃爾·福勞特攝)。MG3 HEV採用全新混合動力技術,讓用戶有接近純電動汽車的駕乘體驗,同時百公里油耗低至4.4升,碳排放量僅為每公里100克。純電動汽車MG4自2022年9月在歐洲首發上市,到2023年12月底海外銷量超過17萬輛,其中歐洲地區銷量超過13萬輛。

  上汽名爵西班牙、葡萄牙分公司副總裁佩德羅·加西亞對記者表示:“名爵品牌在上汽創新技術賦能下,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2023年,名爵全球銷量突破84萬輛,連續第五年蟬聯中國單一品牌汽車海外銷量冠軍。”希臘汽車媒體《汽車生活》記者列沃利斯表示,在希臘,花費2.4萬歐元左右就可以購買一款性價比較高的名爵純電動轎車,“中國新能源汽車品質不斷提高,新技術新應用符合綠色發展趨勢,為全球消費者提供綠色出行新體驗。”

  本屆車展上,比亞迪攜9款新能源汽車亮相。比亞迪品牌及公關部門相關負責人羅昊介紹,2023年比亞迪新能源汽車銷量超300萬輛,蟬聯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冠軍。比亞迪歐洲汽車銷售事業部總經理舒酉星重點介紹了比亞迪自主研發的DM-i超級混動技術:“16年前,我們在日內瓦車展上帶來了第一代DM技術。經過幾輪技術迭代,我們推出了DM-i超級混動技術,消費者將體驗到這一動力技術的諸多優勢。”據介紹,搭載該技術的車型將於今年第二季度在歐洲上市。

  2月26日,歐足聯相關部門負責人紀堯姆·薩布蘭到展臺了解比亞迪的新能源技術與産品。比亞迪新能源汽車作為2024歐洲盃官方合作夥伴,將為賽事提供綠色出行服務。這是歐洲盃首次攜手中國新能源汽車品牌。歐足聯代表蓋伊·愛普斯坦表示:“這次合作非常契合構建綠色歐洲盃的願景,我們看好比亞迪對歐洲盃綠色轉型的促進作用。”

  共促全球汽車産業鏈合作

  車展舉行期間,“比亞迪開拓者1號”汽車滾裝船抵達德國不萊梅港並卸下近3000輛中國品牌電動汽車。據悉,該貨輪今年1月中旬從深圳首航歐洲,將成為中歐航線上運送電動汽車的主力船舶之一。

  構建自主可控物流體系,助力中國汽車出海,成為越來越多中國車企的選擇。1月17日,上汽集團首艘遠洋汽車滾裝船“上汽安吉申誠號”搭載著上汽名爵新能源汽車等約5000輛車,從上海出發,首航抵達荷蘭芙拉新港。上汽集團公關部總經理管熠仲介紹,“上汽安吉申誠號”擁有7600個車位,是全球現役裝載量最大、國産化程度最高的新能源汽車滾裝船之一。自2016年以來,上汽集團旗下的安吉物流接連開闢了東南亞、歐洲、南美洲等7條國際自營航線,服務於上汽、東風、宇通、長城等中國品牌的遠洋整車物流服務。

  同時,中國車企加快實施本土化戰略,從創新設計中心到工廠,從行銷到金融、物流支持,助力全球汽車産業鏈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汽車産業上下游産業鏈條長,對經濟帶動能力強。”管熠仲介紹,上汽在海外構建了包括創新研發中心、生産基地、行銷中心、供應鏈中心及金融公司在內的汽車産業全價值鏈。産品和服務遍佈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助推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中國新能源汽車産銷量連續9年位居全球第一,出口量不斷創新高。2023年新能源汽車出口120.3萬輛,同比增長77.6%。面對全球汽車産業變革,中國車企抓住電動化、智慧化、網聯化等轉型機遇,加快技術迭代更新,積極打造完備的汽車産業鏈。參加車展的牙買加ATL汽車集團業務經理馬修·克利普斯告訴記者:“我多次訪問深圳、上海,對中國車企的研發投入、技術實力和生産效率印象深刻。我相信,隨著各國對可持續發展的日益重視,高性價比的中國新能源汽車將進入更多海外市場,取得越來越好的銷售業績。”(劉仲華)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