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非遺催出棗莊新年味兒

2023-01-28 09:33:19  來源:大眾日報  編輯:馮薇薇

  記者 孟令洋 

  通訊員 王耀 吳肖璇 盧彥超 報道

  本報棗莊訊 清晨的棗莊市嶧城區陰平鎮石泉村,炊煙嫋嫋。每年臨近春節,石泉村村民孫啟考總是忙得不亦樂乎,家門口的四口大鐵鍋直冒熱氣。

  隨著手裏的勺子一起一落,倒進鏇子裏的澱粉糊便均勻散開。經過起皮、拔水、貼簾晾曬三道工序,一張粉皮就製成了。

  陰平石泉粉皮製作已經有500餘年的歷史,鼎盛時期家家種地瓜、戶戶做粉皮。2021年11月,“陰平石泉粉皮製作技藝”被列入山東省第五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

  “咱這個粉皮是圓形的,寓意著團團圓圓。”陰平石泉粉皮製作技藝棗莊市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孫啟考説,粉皮因其美好寓意,成為當地人春節饋親贈友的必備品,也是非遺食品最具年味的體現。如今,石泉村70%的村民掌握了這項製作技藝,50多家手工作坊年産純地瓜粉皮30多萬公斤,年增收200余萬元。

  在棗莊市市中區道南社區,魯南花饃非遺傳承人王欣正在工作室裏教小朋友們製作面塑兔子。沒幾分鐘,小朋友們就做出了一個個栩栩如生的小兔子。這種面塑是魯南花饃的一個分支,魯南花饃作為一種特色饅頭,因其花式多樣而獲命名,具有濃郁的地方特色。魯南花饃現已入選山東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有“花糕”“花饃”“吉祥物”“盤頂”四大系列200多個品種。

  山亭區客運總站職工也忙著蒸起了“花饃”。“眼下訂單不斷,今天得趕制出一百套花饃。”顧不上休息,山亭區客運總站工作人員田偉忙著榨蔬菜汁,一旁的工友們正趕制花饃。南瓜、胡蘿蔔汁調和成鮮艷的橙色,和面做出的福餅甚是好看。 

  由於長途客運車輛正常運營時長不足,山亭區客運總站收入減少。在做好車站維持運營、落實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職工發揮善做小食品加工的特長,利用麵粉和蔬果汁做出各種各樣充滿吉祥寓意的花饃,既傳承了非物質文化遺産,又通過自己的雙手實現了創收。

  年畫進萬家,非遺過大年。1月11日,在滕州市荊河街道王樓居,王樓木版年畫非遺傳承人王振軍、王振義在為村民們演示木版年畫印製技藝,並邀請村民體驗這一傳統技藝。王樓居是滕縣木版年畫的發源地,王樓木版年畫刻版刀法勁碩,線條流暢飽滿,具有良好的裝飾效果。剛剛體驗了木版年畫製作工藝的張玉鼎欣喜地向記者展示自己的作品,他説:“看到這些年畫,感到年味越來越濃重了。”

  “以前過年,家家都貼年畫。咱這個年畫從明朝末年傳承至今,已有十一代了。”王振軍希望更多年輕人參與到非遺的保護和傳承中,了解傳統文化的魅力。當天,王樓居新文明實踐志願者們還向村民發放年畫和春聯,一幅幅多姿多彩、惟妙惟肖的木版年畫引得遠近村民連聲稱歎。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