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中共黑河市委書記馬裡:打造向北開發開放新的經濟增長極
2021-08-23 09:30: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靈爽責編:周經韜

  編者按: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立足新起點,國際在線《名城會客廳》欄目推出“新征程 新奮鬥——書記市長訪談錄”特別節目,邀請城市領導回眸過往總結經驗,立足當前謀劃長遠。本期節目邀請到中共黑河市委書記馬裡,他將帶我們一起回顧“十三五”時期黑河的發展成就,暢談“十四五”開局之年的發展規劃。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記者 呂丹丹):“十三五”時期,黑河市地區生産總值突破600億元大關,年均增長6%,人均GDP全省排名由第5位升至第3位;對外貿易進出口總值累計超過200億元;累計接待國內外旅遊者4900萬人次,旅遊收入突破400億元;建成全國唯一綠色高質高效創建示範市,大豆種植面積和産量均佔全省1/3、全國1/6;中國鐵建、中國鐵工、中石化、清華控股、建龍重工、華為等50余家央企、國企和大型民企落戶或參與黑河建設……

  隨著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黑河片區獲批揭牌,黑河在改革中起步、探索中發展、調整中提升,跑出了振興發展的“黑河速度”。開局“十四五”,黑河正以前所未有的氣魄和速度,加速推進高品質發展。近日,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獨家對話中共黑河市委書記馬裡,探尋黑河高品質發展的“密碼”。

中共黑河市委<span class=

中共黑河市委書記馬裡 攝影 呂岩

  融入新發展格局 展現對外開放新作為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首站落戶黑河、黑龍江公路大橋如期竣工、世界首條跨境索道“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跨黑龍江(阿穆爾河)索道”加快建設、月星中俄跨境物流樞紐等項目加快推進……從“一船西瓜換一船化肥”的傳奇故事率先打開了對外開放的大門,到如今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各項新的歷史性成就,黑河的發展始終與“開放”密不可分。

  “這是中俄界江黑龍江上第一座現代化公路大橋。它不僅連通了中俄,也聯通了世界。我們將通過黑龍江大橋能力的釋放,加快打造黑龍江省向北開發開放新的經濟增長極。”登上觀光塔,馬裡指著遠處黑龍江大橋介紹説。

黑龍江大橋觀光區 攝影 李新陽

  隨著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黑河片區、全省跨境經濟合作試驗區、中國(黑河)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全省興邊富民試點市等“三區一市”重大政策相繼落地,黑河錨定“兩區、一樞紐、一基地”戰略定位,以對俄開放為重點,依託“中俄雙子城”優勢,與俄羅斯阿穆爾州攜手推進跨境能源資源綜合加工、綠色食品、商貿物流、旅遊、健康、沿邊金融和跨境木材、俄電加工、綠色新材料製造、機電製造“6+N”跨境産業集群,邁上了自貿聚勢、開放開發、創新驅動、能級提升、加速趕超、全面振興的新征程。目前,黑河自貿片區已吸引各類境內外企業2051戶在此落戶,新增市場主體達6846戶。總投資84.7億元的35個項目正在加快推進。

黑河跨境電商園區智慧倉儲中心 供圖 黑河市委宣傳部

  高品質發展,創新是第一動力。放眼整個黑河自貿片區,協同打造區域創新引擎,始終被視為夯實自貿試驗區建設根基的重要舉措。

  據馬裡介紹,目前,黑河片區已分兩批發佈制度創新案例35項。其中,創新中俄跨境集群建設案例入選國務院印發的自貿試驗區第四批18個“最佳實踐案例”;跨境電商貨運物流“多倉聯動”創新模式,入選“中國改革2020年度50典型案例”。這兩項案例均為該項評選中黑龍江省唯一獲獎案例。

  “黑河自貿片區不僅是一塊金字招牌,更是一份‘國家使命’,是省委省政府的重托,也是時代賦予黑河的重大發展機遇,將引領黑河對外開放進入一個新時代。”馬裡説,“十四五”時期,黑河將繼續突出地方特色,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打好國際化組合拳,打造出一套可複製、可推廣的“黑河模式”。

  貫徹新發展理念 優化營商環境出實招

  “我們黑河是一個資源富集的潛力之城。”馬裡表示,黑河地處世界三大黑土帶之一,是國家重要商品糧基地、綠色食品主産區,也是全國唯一的綠色高質高效創建示範市;礦産資源富集,是全省重點勘探開發的後備礦産資源基地;有旅遊資源5大類32種111處,是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中國十佳空氣品質城市。

  如何把這碗得天獨厚的“資源”飯吃好?黑河進行了深入研究。

  馬裡表示,近些年,黑河深度謀劃冰雪資源與寒區試車産業融合,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條“冰天雪地”向“金山銀山”轉化的道路。2019年9月,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正式授予黑河市“中國黑河汽車寒區試驗基地”稱號。憑藉良好的自然資源、完善的城市功能,黑河已成為全國寒區汽車試驗優選地。目前,黑河承擔了全國85%以上寒區汽車測試工作量。

寒區試車 攝影 李新陽

  之所以選擇到黑河投資興業,企業們不僅看中了“冷資源”,更看重“熱環境”。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與自貿區橫琴片區合作推出了“跨省通辦”服務;大力推行審批服務集中辦理,一窗受理、集成服務,實現“一窗通辦”,推行“保姆式”服務,努力實現招商引資項目服務保障全流程“無縫對接”……截至目前,黑河38個部門1146件事項可通過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辦理,網上可辦率高達91.84%。

  喜人數據背後,是黑河以“鋼牙啃硬骨頭”的勁頭重塑營商環境的系列舉措。馬裡表示,黑河市始終把營商環境作為高品質發展的核心競爭力,從“辦事不求人”的“小切口”入手,對標最高標準、最好水準,拿出實招硬招,努力營造一流營商環境,為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實支撐。

中共黑河市委<span class=

黑河市推行“保姆式”服務,“上門”為企業解難題 攝影 呂岩

  在馬裡看來,哪營商環境好,人才就往哪走,資金就往哪流,項目就在哪建。

  近三年來,黑河市實施省市百大項目322個、總投資660億元;東北地區最大銅礦多寶山銅礦二期、象嶼生化玉米深加工等109個項目建成投産;北黑鐵路升級改造、市衛生健康中心、“三館一中心”等人民群眾期盼多年的重大項目建設如火如荼。2020年,全市産業用地出讓面積位居全省首位。

  步入新發展階段 再譜高品質發展華章

  步入新發展階段,動能新、氣象新、任務新。黑河人如何感知“新”、怎樣適應“變”、如何追求“好”?

  據馬裡介紹,近年來,黑河一直把旅遊産業作為促轉型、調結構、穩增長的重要支柱産業來培育。特別是2020年,黑河市成功承辦第三屆黑龍江省旅遊産業發展大會。為了實現“以會興城”,黑河以5A級景區標準精雕細琢城市細節,打造景城一體,突出自然生態之美、民族文化之美和異域風情之美,實施“一帶、一園、一島、五街、博物館群”等系列景城一體化項目,城市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旅遊品質和體驗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十四五’時期,黑河也迎來了‘後旅發’時代。黑河將通過‘旅遊+’的穿針引線,讓文旅産業向其他領域滲透,與其他産業融合,形成時時聽鳥語、處處聞泉聲的産業發展氛圍。”馬裡説。

璦琿騰衝中國人口地理分界線主題公園 供圖 黑河市委宣傳部

  馬裡表示,隨著黑河的不斷發展,市民對美好生活嚮往也日趨更高。為此,“十四五”時期,市委、市政府的一切工作都應該立足於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要以繡花般的細心、耐心和卓越心,使黑河這座邊陲小城更有溫度、更富魅力、更具吸引力。

黑河城市航拍 供圖 黑河市委宣傳部

  “十四五”時期,是黑河融入新發展格局、擴大更高水準對外開放的“關鍵期”,是黑河補齊民生短板、提升人民生活品質的“攻堅期”,更是黑河全力以赴、振翅騰飛的“蝶變期”。

  馬裡説出了對黑河發展的期待:到“十四五”期末,黑河綜合實力向全省第一方陣邁進,北向開放戰略門戶全面打開,邊境區域中心城市雛形初具,重點領域深化改革取得突破,文明風尚深入人心融入社會,生態黑河美麗黑河全面叫響,人民群眾生活更加幸福安康,治理體系治理能力顯著增加,力爭實現改革創新、對俄開放、農業現代化和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四個走在前列”,經濟總量佔全省比重、發展品質和效益、人民群眾獲得感“三個大幅提升”。

  “在新的趕考路上,黑河將再譜錦繡華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黑河力量。”馬裡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