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時速250公里“復興號”動車啟動研製

2017-10-26 09:20:40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尹紅燕

  10月25日,由中國鐵路總公司牽頭組織的時速250公里“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徵集技術方案彙報會在上海召開。這標誌著時速250公里“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研製工作正式啟動,“復興號”家族將增添新的成員。

  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研製不同速度等級的中國標準動車組,既是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運輸服務需求、改善旅行體驗的需要,也是實現“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系列化,打造中國高鐵國際品牌的需要,對於促進我國高速鐵路可持續發展,助力中國高鐵“走出去”,具有重要意義。

  按照中國鐵路總公司動車組技術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相關企業將在時速350公里“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技術平臺基礎上,持續開展科技創新,研製不同速度等級、適應不同環境需求的“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系列産品,進一步推進中國動車組列車自主化、標準化、簡統化發展,降低製造和運用維修成本,提高動車組列車節能、環保、智慧化水準,提升運用品質。

  該負責人表示,與既有時速250公里“和諧號”動車組相比,時速250公里“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將實現諸多突破:全面自主化,軟體、硬體全部自主設計、製造或選型,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動車組運行阻力、能耗、噪聲等指標更優,安全監測更全面,車輛使用壽命更長,列車整體和關鍵系統性能達到世界先進水準;採用中國標準,結合中國鐵路運用環境、運用需求,實現列車操縱、運用及檢修維修的統一,不同廠家動車組可以重聯運營,有利於降低運用維修成本。

  記者了解到,下一步,中國鐵路總公司將組織確定時速250公里“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技術方案,開展樣車研製工作。

  據悉,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中車唐山機車車輛有限公司、青島四方龐巴迪鐵路運輸設備有限公司、中車南京浦鎮車輛有限公司等動車組列車製造企業,向中國鐵路總公司遞交了時速250公里中國標準動車組應徵技術方案。(記者 曹政)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