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空氣監測從"憑經驗"到"看數據" 北京房山"天眼"緊盯藍天

2019-11-04 14:53:4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玥

空氣監測從"憑經驗"到"看數據" 北京房山"天眼"緊盯藍天 

北京房山區生態環境局監測和執法人員查看房山區PM2.5微觀監測系統

  北京房山區是首都西南生態屏障。該區生態環境局最近通過將24個標準站、550個微觀站的數據聯網,打造了一套大氣綜合評價與預警系統,這就像一雙“天眼”,把污染問題鎖定在最後500米範圍,實時監測PM2.5(細顆粒物)、TSP(總懸浮顆粒物)、TVOC(揮發性有機物)、NO2(二氧化氮)等多個參數,為市民守護藍天。

  打開系統,電腦螢幕中房山地圖上密密麻麻都是小點兒,這些就是一個個探頭所在的位置。24個標準監測站每隔5分鐘向系統發送一次數據,550個微觀監測站則是每隔10分鐘發送一次,往期數據也能在系統中查到。

  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能夠精準治理污染,這套系統中植入了高值位預警通知反饋機制,也就是説當某個點位的探頭數據明顯高出周邊其他探頭數據時,平臺將自動推送報警信息,提醒相關社區、村工作人員對周邊進行檢查,充分發揮系統的“崗哨”作用,提升區域精細化管理水準,消除污染問題。

  “天眼”上線後,房山區還研發了客戶端,區鎮兩級領導都能隨時查看監測數據,空氣品質綜合分析工作從“憑經驗”到“靠數據”,逐步形成了預警、監測、考核、執法、治理一體化大氣環境監管體系。

  “硬體”升級後,“軟體”也要跟得上。為儘快解決10個重點鄉鎮(街道)的空氣品質問題,房山區設置了6個幫扶小組,通過“把脈問診”、點穴式執法、周通報月調度、督查考核等方式,由各委辦局幫扶鄉鎮(街道),共同推進房山區空氣品質改善。

  區生態環境局對接幫扶琉璃河、竇店,以“散亂污”治理為重點;區城市管理委對接幫扶城關、週口店,以道路清潔度為重點;區城管執法監察局對接幫扶大石窩、張坊,以揚塵類執法為重點;區住建委對接幫扶長溝、閻村,以施工工地管理為重點;區交通局對接幫扶石樓、韓村河,以大貨車治理為重點。相關委辦局主要領導要親自負責,統籌具體工作,主動前往現場列出問題清單。

  針對幫扶工作,房山區生態文明委大氣及氣候應對變化小組將採取調度會、現場會等方式進行月調度、月督辦,還將根據各牽頭單位執法處罰和問題查處率等數據,對問題集中、污染突出以及不作為、慢作為等情況進行匯總,採取通報、約談等方式確保責任壓實。(通訊員 劉海軍)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