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綠色玉溪 雲品甄選:專家為品質雲品“把脈”

2021-08-03 16:02:58  來源:消費日報網  編輯:馮薇薇

  7月25日下午,由玉溪市委、市人民政府主辦,雲南省農業農村廳支持,玉溪市農業農村局、澄江市人民政府承辦、知萌諮詢全程策劃執行的“雲品之巔,品質甄選”推介暨“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分論壇在玉溪市成功舉辦。

  來自全國的農業、電商界專家學者、行業精英齊聚一堂,圍繞“雲品之巔,品質甄選”主題,就如何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推介雲南特色農産品,對品質雲品如何發展進行了深度研討。

綠色玉溪,雲品甄選:專家為品質雲品“把脈”_fororder_42

  國家農業農村部農業品牌專家工作委員會委員,元一農業三産融合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鐵丁在論壇中提出,消費者想到雲南産品就會想到好的生態環境,想到雲南的品質生活,這是我們未來品牌建設的核心渠道。在這種情況下,小資源産品、農産品、地標産品就成為了最好的存在。

綠色玉溪,雲品甄選:專家為品質雲品“把脈”_fororder_43

  為什麼出現這樣的情況?鐵丁將其總結為“品牌折疊”,佔領場景就是佔領消費者,場景的好壞決定了産品的價格。依託于優越的地理條件與生態環境,雲南的農産品會比其他土地相對不夠肥沃的地方生産出的農産品好很多。玉溪有非常好的湖水,撫仙湖裏的魚要比其他小湖泊的魚貴,這就是場景的價值,是傳遞雲品品質的切入點。

  國家廣告研究院院長,中國傳媒大學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小資源孵化與推廣研究中心主任丁俊傑在論壇中分享了小資源的概念。他認為“小資源”中的“小”有開發利用價值,“資源”能夠超越本地、影響更大的範圍。對於我們這樣一個有眾多農業人口的農業大國來説,最大的不動産不是高樓大廈,而是有品牌的農産品。

綠色玉溪,雲品甄選:專家為品質雲品“把脈”

  在雲南省提出的“綠色能源牌、綠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三張牌中,綠色食品牌是核心和底色,是“小資源”這個概念提出的基本前提,也是玉溪發展的目標。我們説好的雲品是有價值有立場的,是會説話會講故事的,是能夠向消費者傳達美好事物的。“小資源”是時間的朋友,雲品要做時間的陪伴,通過賦予雲品獨特的定義,讓其成為品質生活、精緻生活的代名詞,是我們未來要做的工作。

  談到雲品,很多人的第一反應就是綠色與健康,那麼在這樣的認知之下,品牌如何順應新消費的時代打造新雲品呢?知名趨勢行銷專家、知萌諮詢機構創始人兼CEO肖明超就新消費時代的雲品策略和機會分享了自己的看法。站在雲品的角度,肖明超提出過去在工業時代,一個産品的成功可能要通過2-3年才能被驗證,而現在只需要半年,因為在互聯網時代我們可以直接與消費者建立連接,致使傳遞鏈路與存活週期越來越短,迭代速度越來越快。因此,雲品要想出滇,只有打造新消費品牌才可能在被有歷史的領軍品牌佔領的市場中撕開一個出口和機會。

綠色玉溪,雲品甄選:專家為品質雲品“把脈”_fororder_45

  具體來看,站在趨勢的角度上,我們要創造雲南時尚,創造新滇潮,就需要抓住新消費、新體驗、新需求,創造新的情感價值,塑造出品牌年輕化、精專化的形象,同時抓住消費者對健康的追求,這也品質生活和綠色生活的內涵。

  在論壇最後的圓桌對話環節,來自國家農業農村部農墾局品牌戰略顧問趙一鶴、雲南貓哆哩集團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宋子波、雲南貝泰妮生物科技集團BD總監李維龍、百度行銷雲南服務中心(雲南創網科技)總經理龍國強、京東科技雲南省運營總經理龔波,在知萌諮詢機構創始人兼CEO肖明超的主持下,共同就“品質雲品的未來發展之道”的主題,圍繞産業發展趨勢及未來前景進行規劃,對玉溪農業品牌的打造進行了全面的展示與解讀。

  趙一鶴表示,從2017年政府提出區域公共品牌到現在已經有五六年的時間了,從省到市再到縣,每個地方都舉行的如火如荼。但是對品牌打造的長期化認知不清晰、區域公共品牌與區域品牌協同性不好,以及對於品牌管控力不夠這三個問題依舊突出。此外,在農産品的打造上是有招式、沒模式,這就導致效率不高。因此他提出,打造農産品品牌,一定要強調産品的賣點、賣相、賣場、賣法,希望未來的雲品能夠打造出特色,在物質基礎上附加更多精神的東西。

綠色玉溪,雲品甄選:專家為品質雲品“把脈”

  宋子波表示,目前小眾資源在國家目錄裏並沒有,所以希望雲南政府把雲南省的小眾資源做統一規劃,例如舉辦綠色食品展覽等。從品牌角度出發,他還提出要有行銷,但技術研發也不能少。如果行銷做得好,但是産品沒有復購,等於一切工作都白搭,農産品好吃才是王道。

綠色玉溪,雲品甄選:專家為品質雲品“把脈”_fororder_47

  李維龍表示,品牌有四點非常重要:一是産品,二是內容,三是運營,四是人。産品是根基,它是一粒種子;內容像是水、空氣、養料;運營是怎麼樣在何時何地進行施肥,把人貨場優化組合,讓效率最大化。

綠色玉溪,雲品甄選:專家為品質雲品“把脈”_fororder_48

  龍國強認為,對於雲品打造而言,行銷、戰略、技術研發是立體的,缺一不可的。雲品是原生態的、民族的、有特點的,整個雲南品牌要在整個數字經濟和互聯網的支持下走出去。

綠色玉溪,雲品甄選:專家為品質雲品“把脈”_fororder_49

  龔波先生表示,立足於雲南來講,要打造自己的特色,發揮出綠色生態的優勢。分析好潛在的用戶與流量主陣地,精準定位市場和消費人群去做相應精準的推廣,這樣整個雲品的打造和推廣才能闡釋出真正的效果。

綠色玉溪,雲品甄選:專家為品質雲品“把脈”_fororder_50

  在各位專家學者與行業精英的分享中不難看出,如何抓住消費者的“消費趨勢”,是每個走品牌持久之路的企業應該思考的問題。未來,相信以玉溪乃至雲南眾多食品品牌企業,在圍繞“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的理念下,能夠帶領雲品出滇,帶領“小資源”走向國際化。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