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留”陜過大年】畢業後會留在中國 未來還有很多個春節

2022-01-27 11:15:4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編者按:陜西作為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其獨特且厚重的歷史文化底蘊,優質且豐富的科教資源,吸引著世界各國留學生跨越千里來此求學。春節臨近,思鄉情切,這些留學生在陜西將如何度過中國的傳統佳節?為此,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策劃推出《“留”陜過大年》系列報道,連線來自不同國家的在陜留學生,聽一聽他們的虎年願望。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記者 柳洪華):“對我來説,2021年是新的起點,是激勵我不斷前進的一年,有很多難忘的經歷。馬上就要到虎年春節了,也是我在中國度過的第四個春節。我計劃和同學們吃年夜飯、看春晚,也祝大家春節快樂、笑口常開、生活美滿、恭喜發財。”1月25日,時值農曆小年(臘月二十三),來自孟加拉國的長安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大三留學生孟亮,通過與國際在線陜西頻道連線,送上春節祝福。

【“留”陜過大年】畢業後會留在中國 未來還有很多個春節_fororder_圖片1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連線長安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大三留學生孟亮

  小年是春節的綵排,寄託著中國人辭舊迎新、迎祥納福的美好願望。雖然已經是在中國度過的第四個春節,但即將到來的虎年春節,孟亮卻更加珍惜。因為過去的一個多月,孟亮經歷了疫情期間的第一次隔離。

  “在剛剛過去的西安疫情中,我經歷了酒店隔離、配合工作人員流調等事情,這個過程讓我有些緊張。”孟亮回憶説,“在隔離期間,看到工作人員非常辛苦,給大家很大幫助,這對我觸動很大。所以我隔離結束後,第一件想做的事就是當志願者,我也想幫助別人。”

【“留”陜過大年】畢業後會留在中國 未來還有很多個春節_fororder_圖片2

長安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大三留學生孟亮穿著防護服(右)為隔離回來的同學運送物品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隔離結束後,孟亮就加入到志願者隊伍,也“變成”了一名大白。角色的互換,源於孟亮所收穫的感動和愛,並希望把這份愛心傳遞下去。“其實,在我被通知隔離之前,我就和舍友商量要參加志願者。隔離的時候,一位很久沒有聯繫的老師給我打電話,很關心我的情況,這讓我感受到了家的溫暖。從被‘大白’照顧的隔離人員,到自己成為一名‘大白’,這個轉變也讓我難忘。”孟亮説。

  無數個難忘的經歷和記憶,讓孟亮覺得即將到來的虎年春節無比特殊。“這些經歷,讓我在內心希望所有人和事都能一切順利,包括順利舉辦北京冬奧會。由於冬奧會和春節相遇了,我也想和同學們一起觀看冬奧會的比賽,比如滑冰。孟加拉國冬天不下雪,我對此了解也不多,但我很期待。”孟亮説。

【“留”陜過大年】畢業後會留在中國 未來還有很多個春節_fororder_圖片3

長安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大三留學生孟亮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的內心歷程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提起春節,就不得不提孟亮選擇來西安讀書的原因。在孟亮小的時候,經常看到身邊很多日常用品都會印著“Made in China”,那時孟亮就在想“為什麼是中國製造?中國製造是什麼?”

  這個疑問卻成了後來孟亮選擇來中國留學的原因。而在城市的選擇上,孟亮希望能去一個歷史豐富的城市。孟亮説:“西安歷史厚重,有著濃烈的文化底蘊,最終我選擇了西安。在西安,我吃過的第一個陜西小吃就是bianbiang面,去過大雁塔、回民街和曲江新區的一些景點。”

  中國傳統文化是孟亮選擇中國、選擇西安的重要因素,而中國的年俗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內容。即將在中國度過第四個春節的孟亮,對於中國的年俗也頗為了解。

  “我了解的春節習俗包括除夕要守歲、吃年夜飯、貼春聯、畫年畫、放煙花、發紅包、看春晚等等。前幾個春節,我和中國的同學一起唱歌、跳舞,舉辦一些活動。”孟亮説,“畢業之後希望留在中國繼續讀書或者工作,我的媽媽和姐姐特別支持我留在中國,我的女朋友是中國人。未來,還有很多個春節。”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