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在“穩”中拓新局 在“進”中贏未來——專訪全國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長李明遠

2022-03-11 10:59:3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史佳 柳洪華):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中華民族的奮鬥史又將翻開嶄新一頁。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上,西安要躍上新臺階、綻放新氣象、建功新時代。3月8日,全國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長李明遠接受了國際在線專訪。

在“穩”中拓新局 在“進”中贏未來——專訪全國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長李明遠_fororder_圖片50

全國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長李明遠

  國際在線:過去一年,對西安而言是極不平凡的一年,既有十四運會的圓滿,也有經濟建設的壓力。但總體而言,西安的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不俗的成績。今年西安的經濟工作的主攻方向是什麼?

  李明遠:對西安而言,過去的一年,極不平凡、極具考驗、極為難忘。面對新情況新挑戰交織的嚴峻考驗,我們綜合施策,穩住經濟基本盤,特別是在助企紓困、項目建設、工業增長、招商引資、消費促進等方面打出一套“組合拳”,實現生産總值10688.28億元,比上年增長4.1%,兩年平均增長4.6%。經濟社會發展保持平穩,取得了難得的成績,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

  具體來講,呈現以下六個特點:

  重點項目建設進展“好”。我們堅持“一月一調度一考核、一季一觀摩一開工”機制,全年510個市級重點在建項目完成投資5069.7億元,達到年度投資計劃的121.8%。

  産業轉型升級步伐“快”。 聚焦19條重點産業鏈,“一鏈一專班”,大力實施育鏈、補鏈、延鏈、強鏈,全市戰略性新興産業和高技術製造業産值同比分別增長27.6%、26.6%。大力實施“龍門行動”計劃,新增上市企業9家。

  科技創新破局見效“大”。秦創原“一總兩帶”協同創新建設成效明顯,高新技術企業累計突破7000家、增長35%,科技型中小企業超過8500家,全市技術合同成交額達2200億元、增長34%,在國家創新型城市創新能力評價中位居全國第七、西部第一。

  對外開放力度持續“強”。中歐班列“長安號”累計開行突破1.1萬列,國際貨物幹線增加至16條。西安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入選“十四五”首批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

  區域協調發展推進“實”。按照省委“全面授權、不留空白”要求,全面代管西鹹新區,西鹹一體化工作取得實質性進展。關中平原城市群區域合作辦公室實現常態化、實體化運行,城市群14市聯合發佈《關中平原城市群發展共識》。

  民生保障工作成效“顯”。城鎮新增就業15.98萬人,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7.4%和10.4%。新建、改擴建學校143所、新增學位13.04萬個。13個重點醫院項目建設進度過半。落實“房住不炒”要求,大力推動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建設和籌集保障房4.55萬套。

  今年,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全國“兩會”精神,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全力抓好市委確定的“9個方面重點工作”,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面提升城市綜合能級。穩步推進國家中心城市建設,進一步優化城市功能佈局,全面啟動西安東站等建設,開展西安城市環線高速公路工程前期工作。加強關中平原城市群交流合作,縱深推進西安—咸陽一體化進程,加快在基礎設施、創新驅動、産業佈局、公共服務、生態環保等領域一體化發展。

  二是加快先進製造業強市建設。深入實施“鏈長制”,全力促進19條重點産業鏈提升發展和支柱産業壯大成勢。集中力量抓好553個市級重點在建項目,力爭年度投資突破5000億元。建立招商引資目標企業庫,加快推動單體投資10億元以上重點項目落地。

  三是推動絲路科創中心建設。加快建設秦創原“一總兩帶”,高標準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和國家硬科技創新示範區,年內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累計達到8700家,科技型中小企業達到10000家,全年新增上市企業8家。

  四是加快城市基礎設施補短板。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加快補齊城市路網、管網、電網等短板。推進城市快速路建設,抓好地鐵7條在建線路,加快海綿城市建設等。紮實開展國家城市更新試點工作,統籌推進老舊小區、廠區、街巷等更新改造和歷史文化街區保護,讓文化融入城市肌理。

  五是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抓好“放管服”改革,推進“畝均論英雄”綜合改革。理順開發區管理體制機制,努力把開發區打造為經濟發展的主戰場、主陣地。開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加快區域央省市國資國企“一盤棋”改革步伐。

  六是推動高品質對外開放。發揮自貿試驗區引領作用,高水準建設國家加工貿易産業園、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西安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加快建設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中歐班列“長安號”全年開行超4000列。建好臨空經濟示範區,打造“一帶一路”重要樞紐集散中心。

  七是持續推進鄉村振興。堅持農業現代化與農村現代化一體設計、一併推進,持續做大村集體經濟,實施“萬企興村”行動,支持脫貧地區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産業和富民産業、社區工廠。把建好縣城作為城鄉融合發展的切入點,統籌做好道路、管網、綠地等市政設施配套,大力提升縣城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能力。

  八是著力辦好民生實事。堅持經濟發展就業導向,新增城鎮就業14萬人左右。新建、改擴建學校116所、新增學位10.5萬個,深入推進“名校+”工程。加快13個市級重點醫院建設,建立緊密型融合式醫聯體。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落實“三孩”生育政策,堅持“房住不炒”定位等。

  國際在線:在西安的眾多機遇中,建設“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受到廣泛關注,對此,西安也印發了實施方案,明確了五大任務。結合近遠期目標,其中有哪些新亮點?在建設亞歐陸海貿易新通道方面,中歐班列將扮演哪些新的更重要的角色?

  李明遠:作為“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為推動“十四五”時期“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高品質建設發展,今年初西安市正式印發了《“十四五”西安建設“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實施方案》。

  在總體目標上,《實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西安“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建設取得明顯成效,與“六大經濟走廊”等互利共贏的合作關係基本建立,“一帶一路”商貿物流中心、“一帶一路”科技人文交流中心初步形成,服務“一帶一路”、引領向西開放的國際合作前沿城市地位初步確立。

  在具體目標上,《實施方案》提出許多新的任務。

  比如:在構建聯通“一帶一路”的開放大通道方面,提出到2025年,西安市“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通航城市達到50個,年旅客吞吐量突破6000萬人次。西安高速公路網“3環12輻射”格局逐步構建。

  在暢通“一帶一路”經貿往來方面,提出西安港年集裝箱吞吐量突破40萬標箱等。

  同時,我們還提出著重從全力打造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國家示範工程、不斷推進西安國際航空樞紐建設、高水準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高品質建設西安絲路金融中心、高起點打造“一帶一路”科創中心、持續深化國際産能合作等方面,全力推進西安“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建設高品質發展。

  中歐班列“長安號”作為服務全國向西開放的重要抓手和平臺,近年來取得了跨越式發展,成為聯通絲路沿線國家的“絲路使者”,為西安市加快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打造“東西雙向互濟,陸海內外聯動”的國際貿易新通道作出了重要貢獻。此次我們發佈的《“十四五”西安建設“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實施方案》,賦予了中歐班列“長安號”新的使命和任務。比如:在構建亞歐陸海貿易新通道方面,提出通過加快西安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拓展鐵路運輸網絡,爭取將西安納入全國高鐵貨運試點等措施,不斷提升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的發展質效和輻射影響。

  向西,加密至漢堡、阿拉木圖、莫斯科、華沙、布達佩斯等班列班次,積極開拓精品線路。

  向東,常態化開行往返青島港等港口的國際海鐵聯運班列,輻射日韓地區及東南亞地區。

  向南,探索推進與廣西憑祥口岸合作,構建與東南亞各國間的陸海直達國際多式聯運新通道。

  通過以上舉措,中歐班列“長安號”將不斷夯實自身在亞歐陸海貿易新通道上的樞紐地位,構建起西安服務全球的立體化多式聯運大通道體系。同時,我們希望以中歐班列為平臺,通過貨物的集結運輸,帶動貿易、産業、創新、金融和人文等要素的集聚發展,加快港産、港貿、港城融合發展,使中歐班列“長安號”成為西安加快建設內陸改革開放高地,奮力譜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的重要引擎。

  國際在線:2022年是西安加入世界城地組織的第十年。這十年裏,西安推動了一系列國際化合作項目落地,西安的國際知名度、美譽度不斷提升。立足新發展階段,西安在建設國際化大都市進程中,在國際交流合作領域方面還將有哪些務實舉措,助力我國構建國際傳播新格局?

  李明遠:西安市加入世界城地組織十年以來,積極利用國際平臺發聲,講述中國故事,傳遞西安聲音。特別是在當選世界城地組織聯合主席城市後,西安聲音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國際舞臺上,進一步提升了西安的國際知名度和美譽度。

  全力服務國家外交總體戰略。圓滿完成在西安市舉行的高級別外交活動——“中國+中亞五國”外長第二次會晤各項保障任務。

  搭建國際化交流平臺。成功爭取世界城地組織亞太區旅遊委員會落戶西安,目前共有來自8個國家的33個城市作為初始會員申請加入。同時,積極辦好歐亞經濟論壇、絲博會等重大外事活動,西安國際交流平臺進一步豐富。

  積極開展國際友城交流活動。不斷拓展全球夥伴關係網絡,尤其加強西安與“一帶一路”沿線地區、中歐班列“長安號”節點城市、東亞西亞南亞等地區的友好交流。截至目前,我市國際友好城市數量38個,友好交流城市63個。

  立足新發展階段,我們將積極作為,多措並舉,努力為構建國際傳播新格局貢獻西安力量。

  一是搭建交流溝通平臺。今年,我們將承辦世界城地組織亞太區執行局會議,積極申辦2024東亞地方政府會議,探討城市發展問題,向城市和地區介紹西安治理理念、舉措和發展成果。積極開展友城週年慶、友城畫展等交流活動,促進友城間的人文交流,民眾間的民心相通。加強與歷史文化名城、國際友好城市文化交流合作,開展“東亞文化之都”與“歐洲文化之都”“東盟文化城市”對話,推動西安歷史文化“走出去”。

  二是持續加大宣傳力度。加強與中央外宣媒體、國(境)外主流媒體、海外華文媒體的務實合作,以聯合採訪、合作拍攝、委託製作、節目交流等方式,加強內容推送,廣泛介紹西安。發揮西安絲綢頻道作用,提升國際傳播能力。推廣紀錄片《從長安到羅馬》,為全球觀眾獻上一部唱響“絲路精神”、講述文明故事、推動交流相知的優秀文化産品。

  三是推動留學生交流。2019年我市設立“一帶一路”外國留學生獎學金以來,為6000多名留學生提供了獎學金。目前,正在加快籌備“西安—中亞留學生未來三年教育培訓計劃”。我們將進一步加大力度,邀請更多海外優秀留學生到西安學習交流。

  四是持續擴大國際“朋友圈”。今年,西安市將重點從中亞、南亞、西亞等國家城市及中歐班列“長安號”沿線城市優選一批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大的城市作為友好交流城市發展對象,拓寬絲綢之路“朋友圈”。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