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巫山 三年攻堅加快建設世界級旅遊目的地

2022-04-26 08:57:27  來源:重慶日報  編輯:宋姝君

巫山 三年攻堅加快建設世界級旅遊目的地_fororder_2022-04-26-006-299912-1

  巫峽煙雲氤氳繞 攝/朱雲平

巫山 三年攻堅加快建設世界級旅遊目的地_fororder_2022-04-26-006-299912-2

  大昌古鎮 攝/陳鵬輝

巫山 三年攻堅加快建設世界級旅遊目的地_fororder_2022-04-26-006-299912-3

  五里坡世界自然遺産地蔥坪美景 攝/譚艷

巫山 三年攻堅加快建設世界級旅遊目的地_fororder_2022-04-26-006-299912-4

  巫峽·神女景區步道逶迤

  巍峨蔥鬱的“三峽”間,來自各地的自駕遊車輛蜿蜒穿行、縱橫山水;旖旎浪漫的“雲雨”裏,天南海北的遊客放飛心靈、擁抱自然;流連忘返的“名城”中,豐富的業態多點開花、全新的體驗魅力四射……

  從巫山神女之畔到高峽平湖之濱,從風光奇絕的五里坡世界自然遺産地到情趣盎然的三峽之光,學好用好“兩山論”、走深走實“兩化路”,秉承綠色發展理念,巫山全方位多舉措推動旅遊高品質發展。一季度,全縣接待遊客384.5萬人次,景區購票22.35萬人次,實現文化旅遊綜合收入18.84億元。

  打造旅遊升級版,這裡再次掀開了新的篇章。

  “推動巫山旅遊升級發展,加快建設世界級旅遊目的地,對於巫山服務長江經濟帶發展以及全市‘一區兩群’協調發展戰略定位的實現,與經濟社會的跨越式發展至關重要。”巫山縣文旅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今年3月8日《巫山縣加快建設世界級旅遊目的地三年行動方案(2022—2024年)》(以下簡稱“三年攻堅”)的正式發佈,這一共識正在巫山全域掀起熱潮。

  以前所未有的認識、前所未有的決心、前所未有的定力、前所未有的力度,巫山正在“加快建設世界級旅遊目的地,構建長江三峽黃金旅遊帶核心區、高品質國際康養度假區、高峽平湖山水文化名城、長江國家文化公園重要節點”。

  “今年是巫山迎來高鐵時代的第一年,全縣上下將以起步就是衝刺、開局就要爭先的姿態,舉全縣之力推動旅遊産業成為‘帶動就業最多、經濟産值最優、財稅貢獻最大’的第一支柱産業。”據巫山縣文旅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三年攻堅,到2024年,巫山全縣將實現旅遊直接就業人數2萬人以上,間接就業人數8萬人以上;實現旅遊産業增加值佔第三産業比重15.5%以上、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8%以上,實現旅遊人均消費1000元以上;全縣直接和間接旅遊産業對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的綜合貢獻度達35%以上,旅遊作為“綠色崛起”的新引擎充分彰顯。

  行到巫山,這裡風景正好;堅持不懈,來日春色倍還人。

  巫山,這座鑲嵌在三峽腹心的璀璨明珠,將用更美的風景、更燦爛的文化、更豐富的體驗喜迎天下賓客、擁抱八方友人。

  擦亮底色 突出特色

  凝聚“旅遊第一支柱産業”的崛起合力

  陽春三月,清風拂面,鮮花盛開。重裝開街的大昌古鎮,重現“江湖”的寧江渡,引得遊人如織;《三峽之光》情景夜遊遊船體驗一票難求……今年以來,雖然受疫情影響,但巫山旅遊熱度不減。

  “關鍵在於巫山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輕開發、重體驗,促進旅遊與自然和諧統一,推動觀景與體驗相輔相成,景區活力快速恢復、元氣滿滿。”巫山縣文旅委相關負責人如是點評巫山消除疫情影響、遊客飆升的緣由。

  在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引領下,今年3月巫山再啟“長江三峽巫山李花節”。短短一個月,域內景點多點開花:巫山神女景區遊客數量暴漲,大昌古鎮人流如織,曲尺鄉鄉村旅遊異常火爆,寧江渡成為旅遊新爆點,五里坡世界自然遺産地成為戶外探險者競相前往的秘境……

  “堅持‘生態優先當示範、綠色發展當標杆’”,按照全市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工作座談會部署要求,巫山把旅遊産業作為加快建設生態優先新高地綠色發展示範區的先行軍、主戰場、助推器,以生態旅遊的新舉措展示巫山旅遊的美好前景和獨特魅力。

  “縣委、縣政府頂層設計、高位運作,打破旅遊資源區域和類別的限制,打造一批國際化景區,推出一系列多樣化産品,正讓全新的旅遊發展提檔升級,必將成為吸引遊客的一道亮麗的風景。”巫山縣文旅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3月的“長江三峽巫山李花節”只是小試牛刀,對於三年攻堅的發展,巫山信心滿滿、底氣十足。

  把旅遊作為主導産業,做好全域旅遊牌,用好世界自然遺産牌、三峽牌、文化牌、雲雨牌、紅葉牌、江城牌等特色牌,推出新舉措、打好組合拳、延長産業鏈,一系列新舉措為巫山旅遊撐起一片全新的天空。

  描繪一張藍圖,實行高端引領。巫山編制出臺了《巫山縣城市提升三年行動方案》《巫山雲雨康養旅遊度假區“十四五”專項規劃》等一系列規劃、實施方案,構建“一地四支撐”全域旅遊新格局,建設長江三峽黃金旅遊帶核心區、高品質國際康養度假區、高峽平湖山水文化名城以及長江國家文化公園重要節點。

  打造一批精品,提升旅遊品質。隨著五里坡成為世界自然遺産地,推進“五里坡”“大昌湖”等生態價值轉化,打造生態旅遊“爆款”;做優巫峽·神女景區南北水陸環線,打造神女峰、凈壇峰、神女天路、神女溪、文峰等精品景區,創建國家5A級旅遊景區;全力打造“摩天嶺森林、平槽鄉居、航空旅居、春泉度假、青山田園”五大小鎮……把遊客引過來、留得住、玩得好,把特色産品帶出去,讓美景、美食、美味口口相傳,這裡正持續拓展巫山旅遊的知名度、舒適度和美譽度。

  整合資源 強化推介

  打響“神女戀城·紅葉巫山”的品牌名氣

  春有百花賞,李花、桃花、油菜花、柑橘花爭奇鬥艷、遍地飄香;夏有涼風納,山地氣候特徵明顯,紅椿鄉、鄧家鄉、梨子坪、摩天嶺都是避暑納涼的好去處;秋有紅葉品,江山紅葉是巫山著名秋景,也是美麗中國的靚麗名片;冬有冰雪耍,一到冬天就是銀裝素裹,一派北國風光……一年四季五彩繽紛,巫山旅遊美輪美奐。

  “打造旅遊升級版,著重在向生態要效益、向美麗要經濟,關鍵在做好旅遊行銷。”巫山縣文旅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此,巫山在三年攻堅中明確旅遊發展要進一步樹立品牌意識、品質意識、品位意識,構建城市公共品牌矩陣,不斷提升品牌影響力、感召力、吸引力。依託巫山“生態”“人文”兩個寶貝,在“神女戀城·紅葉巫山”總品牌下,將構建一個多層次、全方位的行銷體系,讓生態觀光遊的“全景三峽”品牌、生態康養遊的“巫山雲雨度假區”品牌、夜景體驗遊的“不夜巫山”品牌、探險科考遊的“龍骨坡”“五里坡”世界級品牌等成為“拳頭”産品。

  變“單打獨鬥”為“集團作戰”。巫山整合資源開發設計融合多元素為一體的長短結合的旅遊産品,用精品旅遊産品吸引遊客的目光。兼具文化、科技、娛樂三位一體的全新文旅夜遊演繹産品《三峽之光》就是其中代表作。

  夜幕四合,繁星點點,詩詞與美景共赴一堂。每當夜幕降臨,巫山旅遊碼頭就會人潮涌動。“登船既可賞‘兩江四岸’建築集群創意光影,又能體驗漢、唐、宋不同風格遊船,古今穿越,夜遊演繹,遊客們用‘觀賞+體驗’的全新方式參與,玩得不亦樂乎。”巫山縣旅發集團總經理王先鋒如此感嘆“升級版”的盛況。

  創新供給,精彩紛呈。巫山持續舉辦春季“李花節”、夏季“避暑季”、秋季“紅葉節”、冬季“滑雪季”四季活動,同時貫穿全年舉辦“不夜節”等系列活動,將引導和帶動全縣文旅經濟良性發展,為豐富遊客體驗送去更多的歡樂和選項。

  樹立“大宣傳”理念,全面協調引領,連續推出主流媒體、綜藝等系列宣傳,網絡、電視、平媒融合聯動,實現文旅推介宣傳持續升溫。

  就勢而上,順勢而為。“今年是巫山迎來高鐵時代的第一年。今年4—5月,巫山將在高鐵沿線城市開展為期一個月的集中行銷活動,推出坐高鐵遊三峽、坐高鐵會神女、坐高鐵賞雲雨、坐高鐵摘脆李、坐高鐵吃烤魚等一系列行銷活動。巫山文旅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巫山借此打好“三峽牌”、唱好“三峽戲”,將進一步擴大巫山旅遊資源的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提升市場競爭力。

  敞開山門 提升品質

  塑造“旅遊高品質發展”的全域格局

  旅遊是巫山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全域旅遊是巫山縣域經濟發展的必然方向。今後所有工作都要考慮是否符合旅遊發展的需要,用旅遊思維來指導巫山的發展——這樣的意識已經寫進了巫山三年攻堅的脈絡。

  旅遊基礎設施薄弱,導致旅遊要素相對分散,曾是巫山小三峽旅遊發展的瓶頸。“過去遊覽小三峽景區只能通過遊船進出,而且也無法與周邊景點形成串聯,遊客不僅遊覽方式相對單一,景區輻射帶動也受限。”巫山文旅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好在這裡即將迎來新變化。

  這裡的變化源於三年攻堅行動中,巫山至大昌高速公路的修建。“目前這條路已經修建完成90%,未來隨著道路的修通,遊客不但能通過水陸兩種方式實現不同遊覽體驗。該道路還將串聯起小三峽、大昌古鎮、大昌湖濕地公園、雙龍鎮安靜村魚頭灣、石上生花鄉村旅遊點等多處景觀景點,形成小三峽東西水陸環線,為遊客提供全方位、多角度、多種類的觀光遊覽供給。”該負責人介紹。

  “塑造全域旅遊發展大格局,需要跳出旅遊抓旅遊。”巫山文旅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自巫山縣全縣旅遊高品質發展大會“推動旅遊新一輪高品質發展”的號令槍打響以來,巫山全縣上下已牢固樹立“一切圍繞旅遊轉”的意識,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集中資源,推動旅遊高品質發展各項工作落地。依託旅遊資源空間佈局,合理配置資源要素,圍繞“吃住行遊娛購”,正不斷加強基礎設施配套建設,全業態、全鏈條夯實全域旅遊發展基礎,加速改變全縣旅遊面貌。

  全域旅遊,城市為要。圍繞巫山縣提出的建設生態城市、旅遊城市、公園城市、人文城市和智慧城市“五大城市”目標,巫山縣正著力開展城市品質全面升級攻堅行動,做精城市管理,加速城市建設,提升城市品質,將縣城建設成大三峽旅遊“會客廳”、遊客“集散地”、美食“聚集區”、網紅“打卡地”。全域旅遊,交通為先。巫山加快實施旅遊交通保障整體升級行動,推進交通服務旅遊化,加快推進旅遊通景公路、旅遊連接線建設,加快形成“快進慢遊”旅遊交通大格局。全域旅遊,服務為基。這裡接續實施旅遊住宿配套效能升級、特色餐飲重點升級、服務品質標準升級等一系列行動,不斷提升旅遊服務品質。

  尋求蓄勢突破,系統謀劃也應時而出。三年攻堅中,總計8個類別65項年度具體任務,從重大項目、重大事項到重大合作,為巫山縣全域全面推動旅遊高品質發展刻下了鮮明的注腳。大手筆謀劃大項目,大項目催生大發展。可以預見,伴隨著一個個項目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必將點亮巫山旅遊的名片,使旅遊産業由“樹木”長成“森林”。

  數讀成效>>>

  2017年至2021年 接待遊客從1361萬人次增長到2226萬人次

  年均增長13.1% 年旅遊購票人數達160萬人次

  榮獲世界自然遺産地、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全國森林旅遊示範縣、中國氣候旅遊目的地

  入選2021中國縣域旅遊綜合競爭力百強縣市

  趙童 王琳琳 圖片除署名外由巫山縣委宣傳部提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