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南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增強首府高品質發展動能

2022-05-05 12:30:04  來源:南寧日報  編輯:蔣碩

  市場主體是經濟的力量載體,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産力。今年以來,南寧市持續推進企業登記註冊改革,切實減輕企業負擔,發展壯大市場主體。在優化首府營商環境上下功夫,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經濟發展內生動力更加強勁。

  截至2022年3月31日,南寧市市場主體登記存量86.6319萬戶,同比增長8.13%;2022年1—3月,全市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35411戶,同比增長8.04%,市場主體存量居全區首位。

  激發活力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保市場主體是今年市場監管部門工作的重中之重。圍繞全市實有市場主體數量突破95萬戶這個目標,南寧市持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拓展“一照多址”“一址多照”等改革成果,探索建立歇業登記制度,降低市場主體維持成本;深化電子營業執照在政務服務領域的應用,提高企業辦理政務便利度。

  2021年,南寧市在全區率先推行企業登記註冊三項改革,即三“一”改革:企業名稱登記改革,名稱“一報即得”;企業跨轄區遷移登記改革,遷移“一申即轉”;企業住所和經營場所分離登記改革,住所“一照多址”。截至3月31日,企業跨轄區遷移登記改革給11108家企業帶來“一申即轉”的高效便利;企業名稱“一報即得”改革讓11.01萬戶新辦企業體驗到“取名”的高效率;405家企業享受到企業跨轄區“一照多址”改革紅利,節省了企業網點擴張的時間和成本。

  在全面推進簡易登出改革方面,今年,市場監管部門將建立簡易登出登記容錯機制,暢通市場主體退出渠道;積極推動各級政務服務中心設置“企業簡易登出登記服務專區”,為企業提供簡易登出的政策法規諮詢及指導、幫辦服務,讓企業在專區就能實現“一窗登出”,解決企業“退出難”的問題。

  信用修復 倡導誠信守法經營

  自2021年9月《市場監督管理信用修復管理辦法》實施以來,市場監管部門利用手機短信、門戶網站、微信平臺等媒介,結合登記註冊、市場主體年報、“雙隨機”抽查等工作,深入企業、社區進行宣講,積極推進信用修復工作,引導失信當事人主動糾正失信行為,重塑信用,誠信守法經營。對於符合信用修復情形的失信當事人及時准予信用修復,並停止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公示。

  今年,南寧市加大對《市場監督管理信用修復管理辦法》《市場監督管理行政處罰信息公示規定》《市場監督管理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管理辦法》等法律規章的宣傳力度,促進市場主體誠信自律,守法經營。2021年9月至今,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共開展經營異常名錄信用修復10894戶次,嚴重違法失信名單信用修復106戶,行政處罰信息信用修復79條。

  南寧市還制定《市場監管領域輕微違法行為免罰清單》《南寧市市場監管領域輕微違法行為不予實施強制措施、不予處罰、減輕處罰、從輕處罰清單》,堅持處罰與教育相結合、過罰相當和綜合裁量的原則,為廣大市場主體提供更加包容的發展環境。

  凝聚合力 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為更好地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南寧市緊扣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以知識産權、商標品牌等建設為抓手,推動重點産品、重點企業品質提升,助力産業轉型升級。

  市場監管部門通過建立知識産權公共服務體系、培育高價值專利、強化知識産權保護等措施,全面推進國家知識産權強市建設示範城市工作。通過開展知識産權保護公益行活動,優化重點企業知識産權保護直通車服務,力爭直通車服務庫內重點企業數增長20%以上;重點推進專利導航、高價值專利培育等工作,引導企業加速自主知識産權創新;落實知識産權質押融資入園惠企政策,強化“政企銀保服”聯動,推動知識産權質押融資工作深入園區、企業和金融機構基層網點。

  在推進商標品牌建設方面,相關部門積極推進地理標誌運用促進工程,圍繞“邕係”品牌統籌規劃,開展品牌推廣,講好品牌故事,推動品牌價值提升,提高品牌知名度,為促進南寧特色經濟發展提供有效載體,助力鄉村振興。

  今年,南寧市還將推動企業開展標準研製和自主創新,對標國內外先進標準,參與標準化試點示範項目創建,以標準的提升促進品質效益的全面提升。(記者 楊玲 通訊員 何正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