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全國首列陸路啟運港退稅試點政策陜桂海鐵聯運班列抵達廣西

2022-05-06 16:28:10  來源:人民網  編輯:蔣碩

全國首列陸路啟運港退稅試點政策陜桂海鐵聯運班列抵達廣西

海鐵聯運班列抵達廣西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改革委供圖

  人民網南寧5月5日電 5月4日,隨著一列載有紡織品貨物的海鐵聯運班列抵達廣西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標誌著我國陸路啟運港退稅試點政策實施後,首列享受退稅的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成功抵達廣西北部灣港。

  當天,“陸路啟運港退稅試點政策海鐵聯運班列(西安—北部灣港)首達儀式”在廣西欽州市成功舉行,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廣西壯族自治區財政廳、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等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及企業代表出席活動。

全國首列陸路啟運港退稅試點政策陜桂海鐵聯運班列抵達廣西

儀式現場。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改革委供圖

  本次列車于4月29日從西安國際港站發出,一路向南駛向廣西北部灣港,抵達後將換乘集裝箱船出海至印度尼西亞,單櫃貨值約為22.4萬美元,退稅金額達18萬元人民幣。

  據了解,今年以來,國家持續加大對西部陸海新通道的支持力度。特別是今年3月,財政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聯合印發《關於陸路啟運港退稅試點政策的通知》,廣西北部灣港成為全國首個享受陸路啟運港退稅試點政策的沿海港口,為高水準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和服務RCEP市場帶來重大利好。

  “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陸路啟運港退稅試點政策”的疊加,為企業提供了一條穩定、安全、高效、便捷的運輸通道,外貿出口企業只需在申報時選用啟運港退稅,在班列發出後即可享受“即發即退”的退稅政策,不再需要離境後才可享受出口退稅,退稅時間明顯縮短,進一步提升企業資金週轉效率。

  在各方力量的共同推動下,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已取得顯著成效。2017年至2021年,北部灣港集裝箱吞吐量從228萬標箱增長到601萬標箱,年均增長27.4%,貨物吞吐量在全國沿海主要港口排名由第16名提升到第9名;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線路覆蓋省份由4個擴大到14個,並與中歐班列有效銜接,班列年開行量從178列增長到6117列,年均增長142%;中越跨境直通班列年開行量由922列增長到1904列,年均增長19.9%。

  2022年一季度,各項指標均保持較快增長,海鐵聯運班列共開行1736列,增速超過31%;北部灣港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40.6萬標箱,增速超過11%;中越跨境直通班列開行682列、增長74.87%,通道運行品質效益顯著提升。

  隨著陸路啟運港退稅試點政策的落地實施,西部陸海新通道在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中的作用將進一步凸顯。(陳燕、許麗穎)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